石油化工界的工程论道

作者:张蓉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10-28
第五届石油化工工程国际论坛回顾——8月24日,在CIPPE上海石化展的现场,第五届“石油化工工程国际论坛”如期召开。作为《流程工业》在石油化工领域的年度重磅活动之一,“石油化工工程国际论坛”从2011年起已成功举办了4届,2016年的最新一届会议旨在探讨如何从工程设计、采购、施工到设备维护的每一个环节,实现最优化资源利用,最小化成本费用,最大化投资回报率。

火爆的会议现场

作为《流程工业》在石油化工领域的年度重磅活动之一,“石油化工工程国际论坛”从2011年起已经成功举办了4届。8月24日,第五届“石油化工工程国际论坛”在CIPPE上海石化展现场如期举办。上午9点签到处就已经人潮涌动,其中大部分观众是“流程工业”公众微信号的粉丝,看到了前期的会议预告慕名前来,本届会议演讲人阵容非常强大,来自国内外顶级工程机构的8位技术专家和学者分享了在石化工程、项目管理、设备维护及生产技术等方面的经验。

石油化工原料多元化发展动态与趋势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刘延伟从行业宏观角度分析了2016年上半年石油化工行业的市场状况。2016年上半年,石油化工业主营业务收入6.23万亿元,下降1.1%;利润总额2 887亿元,下降7.2%;资产总计11.99万亿元,增幅2.8%;进出口总额为2 255亿美元,同比下降15.0%,其中进口额为亿美元,同比下降28.1%,出口额为820.6亿美元,同比下降8.5%;2016年上半年,我国原油加工量2.67亿t,同比增长2.8%;成品油产量1.71亿t,增长2.8%,柴油产量8 709万t,下降2.6%;汽油产量6 423万t,增长8.9%;乙烯产量920万t,增长8.8% ;合成材料总产量7 019万t,增长7.0%;甲醇产量2 114万t,增长8.0% 。

随后,刘总分析了当前石油化工原料多元化发展动态及趋势:“十三五”乃至今后相当时期,石化产业产能或供应过剩将成为常态,短缺与暴利时代已经成为过去;由做“量”转向提“质”;大宗传统石化产品竞争激烈,利润空间受到严重挤压,大多数企业处于苦苦挣扎状态,走低水平扩张做大的老路已经行不通;未来能源技术的变革和对碳排放的限制,石油价格难以回到之前的梦幻价格。企业发展寄希望于高油价的希望可能落空;企业发展陷入现

实生存与长远发展矛盾之中,只看眼前,缺乏长远战略发展目标,存在创新思维障碍。因此,石油化工企业要想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得以发展,创新是唯一出路,满足和引领市场个性化需求。

提高工程管理效率实现项目高效安全投产

每届的工程论坛,关于工程项目的管理是与会者最为关注的话题。本次论坛来自福陆、阿美科福斯特惠勒、赢创和杜邦的专家分别结合其项目管理经验分享了如何提高工程管理效率以实现项目高效安全投产。

福陆(中国)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工程设计部副总监朱勇结合公司获得“普氏全球能源”奖项的工程项目实例,对设计、采购和施工等项目各个阶段的项目管理的介绍,来讲述福陆公司对工程项目的高效管理,保证项目安全为前提,按合同要求的费用和质量下,提前进行项目交付,实现安全投产,达到工程项目效益的最大化。

阿美科福斯特惠勒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培波做了题为“工程项目执行中的挑战及策略”的演讲,他提出工程企业具备了设计,采购和施工的能力,并不意味着具备了EPC的能力。EPC的工作并不是简单的把设计,采购和施工环节组合在一起,而是通过对工程平台资源的整合,优化配置,通过一系列的市场策划和运作,高效的项目组合管理,实现项目的技术和经济目标。因此,完整的认识EPC的内涵和理念,才是项目成功开发和顺利运行的基础。

除了新建项目,对已有项目的改扩建也是生产中工程项目管理人员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赢创特种化学(上海)有限公司工程经理曹云波分享了赢创公司如何实现工厂改扩建项目运营的有效执行经验。

项目投产后的安全生产可以说是石油化工企业的重中之重,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大中国区运营总监赖文华在演讲中从以下4个方面介绍了杜邦工艺安全管理之机械完整性和质量保证(MIQA):1.国内企业设备管理的主要挑战;2.机械完整性和质量管理的重要性;3.全生命周期的机械完整性管理;4.通过关注MIQA达到设备可靠性提高以实现卓越业绩。

数字化工厂

数字化工厂从概念到实践在国内已有10多年的发展历程,但数字化工厂国内的经典案例依然不多,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数字化工厂的建设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近几年提出的智能化工厂的概念并非一个全新的理念,而是数字化工厂的拓展与延伸,数字化工厂是智能化工厂的必然之路,很难实现跳跃式发展。对于石油化工企业而言,数字化工厂的实现在当前及未来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论坛现场,剑维软件(上海)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袁海峰结合当前的热点话题互联网+和工业4.0分享了剑维软件公司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工厂的解决方案——从工程建设到工厂运维的全生命周期信息资产的应用和量化管理。

上海异工同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杰博士介绍了“低成本的化工生产移动管控系统”。周博士分析了目前的化工生产装置普遍存在的管理痛点:工作协同困难、各系统互成信息孤岛、管理系统与现场工作脱节、各类标准规范难于落地、真实数据缺乏有效积累、经验不能规范化沉淀等。提出,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云存储和云计算,以低成本方式建设移动化管控系统,以“人”为核心,按照人员、设备和工艺三条主线,可以最低的成本快速实现工作流程化、数据标准化、绩效可视化和经验数字化。

国际石油化工工程的市场

石油化工行业资深专家、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钱伯章,在当天的演讲中分析了国际石油化工工程的市场现状、发展趋势和特点。

当前,全球经济仍将面临诸多挑战,区域乃至全球经济增长面临极大压力。在过去的几年中,世界目睹了由亚太和中东地区为引领,新的石化产能的激增,这两个地区现在继续建立石化产能,以满足需求,并增加其下游产品业务。另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是美国,它已宣布在石化项目建设中投资超过1 300万美元。美国计划每年增加数百万吨新的石化产能,这是基于其拥有价格便宜、容易获得的页岩气原料。

到2020年底全球石化行业将会继续强劲增长。许多新的建设项目仍在保持建设。最重要的扩张将在亚太和中东地区的发展中国家。这些区域大力投资于石化生产以提供不断增加的需求,并使产品业务多样化。而一些最强劲的增长被认为是在美国,在那里廉价的天然气助长了新的石化产能超过1 350亿美元的投资。同时,石油与天然气价差的下降使一些地区如西欧和东北亚,以油为基础的石脑油裂解装置比前些年甚至更为可行。一些地区如美国和中东乙烷裂解的操作与石脑油裂解相比仍保持价格优势,但差距已明显缩小。这给石脑油裂解操作提供了新的生命,因为其原料成本在过去近2年内已大幅下降。

截至2016年4月,美国“烃加工”杂志的统计建设数据库跟踪了全球超过2 000个下游项目。这相当于到2030年可能投资近1.6 万亿美元。在下游烃加工项目中,石化部门占全球总建设项目的约35%,即在全球拥有刚好超过700个项目。而炼油项目占36%,气体加工/LNG项目占22%,其他占7%。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