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粉尘防爆区的要求

作者:Ume Frentrup,本文作者任职于德国Melle-Riemsloh市Rumac工业吸尘器有限责任公司。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4-20
粉尘防爆区中的气动输送设备有着特殊的要求——凡有粉尘防爆保护的地方对清洁度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为这里沉积下来的粉尘是一种能够带来巨大灾难的风险。

在加工、处理(轻)合金材料粉末和添加成分时易燃易爆安全防护是非常重要的

在“粉尘较大”的生产环境中应尽最大可能地保持清洁 , 尤其是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要加工、处理含有粉尘的原材料或者粉末状产品时。清洁能够给参观者留下最好的第一印象,也能给生产员工带来舒适感。根据所生产的不同产品和可能出现的不同污垢,干净的生产环境还有利于员工健康、防止工伤(例如滑倒),提高产品质量。

在生产粉末状的有机原材料或者有机松散物料时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值得关注。沉积的这类粉尘与空气中的氧相结合是非常容易燃烧的,因此这就要求地面和生产设备没有沉积的粉尘,至少是少有粉尘。这也需要在生产厂中有易燃易爆安全防护的相关规定,例如整个欧盟范围内贯彻落实的Atex易燃易爆炸安全防护指南99/92/EG(“操作指令”)。德国以国内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条例的形式贯彻落实了这一欧盟指令。

预防性的防爆保护

在粉尘沉积的地方吸取粉尘以及把沉积的粉尘清除干净是为了预防性爆燃防护这一重要目标。在这种场合允许使用何种技术以及这里的技术中都有哪种移动式吸尘器或吸尘设备是与Atex易燃易爆炸安全防护指南94/9/EG中的要求相关的。这一指南根据易燃易爆炸危险气体出现的概率将可能产生粉尘爆燃区域划分为Zone 20、21和22三种类别。每一个类别中都有相应适用的安全防护仪器设备类别。例如在粉尘爆燃区域Zone 21中适用的安全防护装备的类别为II 2D,Zone 22中适用的仪器设备类别为II 3D。

在这样相互联系的情况下就要注意在研究、确定易燃易爆炸危险区域时常常出现的一些错误。适用于易燃易爆炸区域Zone 22(标准定义是:这一区域在正常生产情况下一般不会或者只会短时间内在空气中产生以云状形式出现的易燃易爆炸粉尘气体)使用的除尘吸取设备与Zone 21中的没有多少差别,而Zone 21的定义是:这一区域在正常生产情况下偶尔会在空间中产生以云状形式出现的易燃易爆炸粉尘气体。

这两种工况下使用的吸气排尘设备类型应在各种生产工况下都能确保避免出现引火源。这两种易燃易爆炸危险区域的区别是Zone 21出现易燃易爆炸危险气体成分的概率高一些。但在Zone 22中也给出了出现易燃易爆炸气体成分的概率值,在这一区域中使用的吸气排尘设备也应像Zone 21中的吸气排尘设备一样可靠。

关系到细节

不管是在哪一等级的Ex易燃易爆炸危险区域使用的移动式或者固定式吸气排尘设备都应非常认真仔细的设计。因为被吸取的粉尘具有爆燃危险,在除尘设备中的粉尘气体浓度比在易燃易爆炸区域内的浓度还要高,因此吸气排尘设备的设计就要像其他易燃易爆危险场合所使用设备一样能够有效的避免爆燃风险。

这也就意味着,当吸气排尘设备工作时,电气驱动设备不能产生火花和静电。利用导电材料(GFK)制造的仪器设备外壳就能有效地防止产生火花和静电。电气元器件也必须按照有粉尘爆炸危险应用场合中的要求来设计并做好相应的标识。当用吸气除尘设备吸取可爆燃的浮尘以及沉积的粉尘污垢时,则对这些除尘设备有着很高的安全保护等级要求。

这里,还有一些每一家有粉尘爆燃生产区域和粉尘爆燃存储仓库的流程工业企业都要回答的问题:松散物料以及生产过程中的粉尘有什么特性?它们有什么风险?它们的爆炸性能、导电性能和最小点火能是多少?只有在搞清楚了这些问题之后,运营商才能做出易燃易爆粉尘气体的Ex Zone等级以及所需的仪器设备防爆等级。

6000种粉尘样本提供有价值的帮助

德国DGUV(德国法定事故保险协会)的Gestis数据库中保存着6 000多种可燃烧和爆炸粉尘的样本,能够给用户提供非常有价值的注意事项。在“粉尘爆燃’”一栏中人们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可燃烧、可爆炸的粉尘物质,根据数据库给出的数据可以知道各种不同粉尘的爆燃风险。


模块化结构设计原理

个性化的工程项目

Ruwac公司研发生产适合于各种应用场合的吸气和排气除尘设备,在与用户携手合作、大量研究分析和粉尘爆燃实验的风险评估基础上设计生产出适合用户需要的个性化吸气除尘设备。他们设计生产的吸气除尘设备采用了模块化的结构设计原理,涉及到的是吸气除尘设备的流量和过滤器类型,因此有着很大的使用灵活性,除了能防止粉尘爆燃之外还可以防止可燃气体的爆燃。除此以外,还有企业独立设计的粉尘爆燃防护模块,其中就包括了能够可靠避免吸入火花的“灭火花”模块、粉尘防爆设备前端的湿式分类器和通过湿润中和及分离的能源型(易燃的)吸头。他们研发生产的设备在不同的工业生产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重点应用领域是化工、食品和塑料生产加工领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