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半导体电子行业面临的多种化学品危害选择合适的防护服

作者:王文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4-14
如何选择可对抗多种化学品的合适的防护服,从而保护员工的个人安全呢?

在半导体行业的生产过程中,经常会产生有毒有害的气体和液态的化学品,而且种类繁多。这些化学品一旦与人直接接触将对员工健康造成伤害。如何选择可对抗多种化学品的合适的防护服,从而保护员工的个人安全呢?流程工业的记者采访了台积电(中国)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夏志伟先生和胡群立先生,听取了他们的实践经验。

台积电(中国)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夏志伟先生(右)和胡群立先生(左)

PROCESS: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台积电。

夏志伟:台积电(中国)有限公司是台积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台积公司成立于1987年,在半导体产业中首创专业集成电路制造服务模式。台积公司为约470个客户提供服务, 生产超过8,900种不同产品,被广泛地运用在计算机产品、通讯产品与消费类电子产品等应用领域。台积电(中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手机芯片、电脑芯片及内存等众多电子产品,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大部分手机都有我们公司的产品在里面。

PROCESS:台积电公司在哪些环节中会使用到防护服?有哪些种类?

夏志伟:防护服使用的环节很多,半导体行业生产过程中,经常会产生有毒有害的气体和液态的化学品,这些化学品容易对人体造成伤害。所以从进料到生产过程中,我们都要按照公司的安全生产标准来配备相应的安全防护产品。

在防护服方面大部分采用了杜邦公司的产品,包括防尘和化学品防护等系列。我们会根据不同场景和流程穿戴不同的防护器具,从A级到C级,以及紧急应变防护服等,从头到脚都很齐全。

PROCESS:您在选择防护服时重点考虑哪些因素?为什么选择杜邦的防护服产品?

胡群立:保护员工的安全和健康是最重要的,我们要防护的化学品有一两百种,所以对测试数据不全的防护服我们是不放心的。杜邦公司的防护服材料都是由杜邦自己生产的,所以各项测试数据都比较齐全,针对不同的化学品,能看到测试过的数据,在选择和使用过程中让我们更加放心。其他厂商虽然有部分测试数据,但是不全。

此外,杜邦公司对用户需求的响应也非常积极,譬如我们有一些新的化学品需要防护,杜邦会提供给我们相关的测试数据,其他一些公司不愿意这样做。

洁净和使用轻便也是我们这个行业对防护服的特定要求,杜邦公司的产品都能满足,我们很多的同行企业也大都选用杜邦品牌的防护服,我们也很认可杜邦的品质,一直都选择使用杜邦的防护服产品。

PROCESS:您对杜邦防护服的表现满意吗?

夏志伟:我个人觉得是非常好的,材料比较轻便,不影响操作,并且提供了完整的测试数据,让我们使用起来很放心。我工作后第一次接触的防护产品就来自杜邦公司,而且杜邦在防护行业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值得信赖。

PROCESS:请您介绍一下国内制造业在安全防护方面的现状是怎样的?

夏志伟:台积电在员工安全防护方面的工作做得比较全面,从员工到领导的防护观念都很强。譬如有员工在工作中手臂割伤,我们会立即去评估,在这个工序是否需要佩戴相应的防护器具。

在我接触的几个行业里,半导体行业是防护意识比较好的行业,但是之前接触过的一些金属加工行业就不尽如人意,很多工段都没有配备防护器具。

目前,国家对安全防护的监管也越来越严格,但各家企业的执行情况不大一样,特别是一些小型企业对成本控制比较敏感,对于在员工个人防护方面的投入不太积极。虽然企业在个人防护品方面的成本也不小,但安全防护是企业的必需品。一旦出现事故,处理成本要比防护投入大得多,也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形象。

值得欣慰的是现在整个社会和员工本人对安全防护意识越来越强,很多时候员工会主动要求公司提供防护用具来保护自己。随着国家对安全生产的监督力度的加大,从法律上也确保了广大员工的利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