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堂】实验室中的职业健康风险和个人安全防护指南

作者:杜邦特卫强防护用品 文章来源:杜邦特卫强防护用品 发布时间:2017-07-26
实验室是安全事故高发的地方,实验室的工作人员需要认真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工作。

众所周知,实验室是安全事故高发的地方。实验室工作人员需要认真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工作,尽量减少在事故中的人员伤亡。7月14日,来自杜邦个人防护用品事业部亚太区的新产品经理郑育艺主讲了一次微课堂,帮助实验室工作人员全面学习实验室中的职业健康知识,同时学习如何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更多关于本次微课堂内容,欢迎扫描文尾二维码,回放收听微课堂录播。

 

一、实验室工作的职业健康风险与案例

风险

• 化学喷溅

烧杯爆裂,化学品喷溅的事故在实验室中时有发生,容易飞溅到手部、眼部以及身体的其他部位、引起化学腐蚀、化学吸收等伤害。

• 生物制剂感染

做生物实验时,在接触血液样品或其他含有病菌、病毒等生物制剂时,必须做好个人防护,防止感染。

• 火灾/爆炸

操作易燃易爆、或者自燃化学品时,操作不当而引发燃爆现象;设备使用不当或电路老化而引发。

• 其他风险

机械性伤害;电击风险;高温;辐射、噪声等引发的职业健康风险。

 

国外案例

2008年,加州大学研究助理桑吉取用叔丁基锂时发生意外,叔丁基锂在空气中燃烧并烧着了桑吉的衣服。由于桑吉没有穿实验工作服,也没有第一时间到淋浴喷头下灭火,从而导致全身40%面积的皮肤重度烧伤,经救治无效不幸离世。

国内案例

2010年东北农业大学实验室感染事件中,28名师生被发现感染布鲁氏菌病:一种与甲型H1N1流感、艾滋病、炭疽病等20余种传染病并列的乙类传染病。

 

二、相关法规和标准介绍

国外实验室职业健康的标准

• 实验室的职业健康首先要考虑的是工程控制,然后依次是管理控制、实践训练、然后才是个人防护装备(PPE);

• 个人防护装备是人体最后一道防线;

• 实验室的防护装备包括N95口罩、面屏、护目镜、抛弃型手套、防护服;

• 应根据危害源选择正确的个人防护装备。

国内实验室职业健康的标准

 

 

三、 实验室化学品管理 

Ø 化学品理化性质的识别

Ø 化学品的储存

Ø 化学品的使用

Ø 废液处理

化学品使用过程中要注意的个人防护

 

身体防护-防护服的选择

在选择防护服前,要先进行危害风险评估。如在作业环境方面,工作是否需要非常用力、工作区域的温度情况如何、防护服可能受到哪种机械作用力、工作人员是否需要大量运动;化学物质特性方面,工作人员将暴露在何种化学品中、它们对健康有怎样的危害、浓度及形态如何;至于作业人员,身体和精神的状况、能否承受长时间强度劳动、可能以什么形式接触危险品......只有了解这些问题,才能在接下来选择更适合、更好的身体防护措施。

选择:

法规依据;防护效果;工艺质量;舒适度;耐用性。

在选择防护服时,也要有五个关键点的考量。

首先,要参考GB、CE标准等行业标准;

其次,要看是否能提供针对具体化学品的渗透试验数据,以保证其防护效果;

第三,要看是否有良好的企业质量管控体系,是否经过认证;

第四,是否柔软、透气、舒适;

最后,面料是否强韧、耐磨。

防护服简易速查图

 

呼吸防护-口罩的选择

有害颗粒物防护:选用随弃式静电过滤口罩(建议 KN95)

有害气体防护:选用半面罩/全面罩+滤盒滤罐


杜邦™ Tyvek® 品牌材料一直被公认为全球选择性阻隔技术的领导者。用于防护服的Tyvek® 面料可透过空气和水蒸汽,但排斥水基液体和气溶胶;可屏蔽细小颗粒和纤维(尺寸最小1微米);超低脱屑;经过了抗静电处理;不含硅。

Tyvek® 面料制成的化学防护服为需要接触有害物质(包括液体/固体化学品、细尘和纤维)的工作人员提供可靠有效的高水平防护。Tyvek® 防护服的防护性能是面料结构本身所固有的,而不需要薄膜或层压材料(易擦破或磨损),是市场上兼顾防护性、舒适性和耐用性的理想防护产品。


更多关于本次微课堂内容,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收听微课堂录播。

©2017杜邦公司版权所有,保留一切权利。

DuPont™ ,杜邦™ ,Tyvek® ,Tyvek™,Tychem® 和特卫强® 是美国杜邦公司或其关联公司的商标或注册商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