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吸附除盐成套设备对工业和市政废水回用的意义与必要性

发布时间:2011-12-15

上世纪60年代末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提出电吸附除盐设想后,世界各国纷纷开始对电吸附除盐技术进行研究,但由于在关键技术上未能取得重要进展,至今 仍停留在机理性研究、实验室模型阶段。孙晓慰博士于2000年率先在我国开展电吸附除盐的研究工作,突破了一系列技术难关,在世界范围内独家实现了具有重 大商业价值的工业和市政废水除盐的工程化、规模化应用。

根据中国水网近期发布的《中国再生水市场分析报告(2010 版)》,2009年,全国城市污水处理率已达到73%,城市污水回用率达到8.6%,再生水利用率不足1%,相比于发达国家再生水70%的利用率水平,我 国的再生水利用还处于起步阶段。与再生水回用被冷落的尴尬局面相悖的现状却是全国城市严重缺水,655个城市中有近400个城市缺水,其中约200个城市 严重缺水。

我国城市工业和市政用水的比例约为6:4。目前,由污水处理厂二级处理(包括MBR工艺处理)达到排放标准的废水,经过 简单的再生处理后,已在对水质含盐量要求不高的市政领域得到部分应用,如绿化、洗车、冲厕、河道补水等。但由于这些应用的附加值较低,用户建设再生水设施 和使用再生水的经济驱动力不足,难以建立起有效的市场机制,形成了我国目前再生水利用“叫好不叫座”的局面。

经过上述简单处理的再生水通常含盐量较高,无法直接用于工业生产。对这些再生水进行除盐处理,使之达到高附加值的工业生产用水水质要求,是水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的一个重大课题。

工 业企业用水量大、排放成本日增,同时具备较强的经济实力,是高附加值再生水回用这一巨大市场的潜在客户。长期以来,市场亟需一种制水成本低、运行可靠的实 用除盐技术。但在本项目以前,世界上还没有一项真正具有商业价值的的专门用于再生水(废水)除盐、满足工业用水需求的成熟技术。一些工程借用了适合从天然 水制作纯水的反渗透技术来进行除盐,但在实践中人们发现,由于废水的成分复杂,反渗透的预处理负担很重,除盐时需频繁更换滤膜;处理过程须添加大量的阻垢 剂、还原剂等,易造成二次污染;制水成本高,难以形成利益驱动。而工业用水在绝大多数场合是用于循环冷却,无需处理成纯水,因此,在污水资源化设备全产业 链中,前端已有诸多达标排放、满足部分市政回用要求的设备,后端以制作纯水见长的反渗透设备经济上并不适合制作满足一般要求的工业生产用水,本产品具有废 水除盐成本低廉、稳定可靠、维护便捷、环境友好等特点,是填补这一产业链国际空白的产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