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中药物残留的吸附

作者:Jan Paiser 文章来源:Blücher公司 发布时间:2015-04-29

在污水净化处理中,特殊的吸附剂带来巨大的帮助——在饮用水处理中,清除水资源中的药物残留成分始终是一个令人挠头的难题。现在,一种新型吸附剂使得污水中药物残留成分的清除成为可能。

清除残留在水中的微量药物成分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很长时间以来,给水供水和污水净化领域的专业协会和科研机构都在努力研究从市政污水中清除药品残留物的方法。采用活性炭吸附药物残留成分的大型水处理设备已获得了良好的清除效果,正在进行现场试验,但活性炭吸附技术并不是万能的,专家们预测,未来将会是合成吸附剂的天下。

在过去的几年里,Blücher公司在粉质活性炭PAK基础上进一步研发的球形活性炭Saratech吸附剂在清除饮用水中药物残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传统的粉质吸附剂PAK相比,像Saratech这样利用合成原材料制成的吸附剂有着许多优点:通过对合成吸附剂生产过程参数的调整,可把吸附球的体积孔隙率、BET比表面积和表面化学性能等按照需要被清除的有机微量元素的性质保持匹配。另外,在附加其他流程工艺技术的帮助下也可以非常准确地测定出微量元素的粒度分布。

在将这些合成原材料制成吸附球的生产过程中,在设定的和受控的制造工艺过程中能够使吸附球有着特定的组织结构,从而使得吸附球的活性炭成分很高(质量百分比C%>98%)和很高的稳定性(耐磨强度>98%)以及特定的表面化学性能。

优秀的吸附性能

球形吸附剂清除微量元素的能力在大量生产污水实际试验中得到了证实。试验中的污水是污水净化处理厂按照常规生物措施净化后的污水,试验使用的合成吸附剂有两种,与传统粉质吸附剂作吸附效果的对比。

在各种试验情况下,两种测试用的球形吸附剂吸附微量药物残留成分的效果都优于传统的粉质活性炭。例如,吸附的双氯芬酸是传统粉质吸附剂的2倍,证实了极性物质材料合成的吸附剂充分发挥了它们的吸附潜能。

轻松且可反复使用

从流程工艺技术的角度出发,这种球形吸附剂还有一些其他优点:由于它有着很高的耐磨性能,保证了使用过程中几乎不产生粉尘,因此它的拆卸、上下料也就更加干净和卫生,故障和干扰更少。球形也保证了吸附剂在湿式和干式工况下都保证了很好的流动性。另外,这种球形合成吸附剂还可在后续过滤设备中方便与水分离开来,避免使用费时费力的沉淀池了,因此也有利于在大面积污水净化过程中推广使用。在成功分离出这些球形吸附剂后,无需对它们进行无害化的排污处理,回收的球形吸附剂原则上可以通过合适的技术、在质量损失很少的情况下再生,多次循环使用也支持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与粉质吸附剂PAK的使用不同,Saratech球形吸附剂把很高的微量药物残留吸附性能和吸附剂材料的可持续利用结合在一起了,吸附剂再生时所需的能量也可由污泥发热产生来提供。

目前,专家们正在一台试验设备上对球形吸附剂进行独特承载试验,清除MBR膜生物反应器设备中的污水药物残留和激素。虽然最终的试验报告还没有出来,但专家们根据已有的经验认为会得到非常满意的效果,帮助改善污水的质量,减少水中的药物残留成分,避免给水中动植物带来严重的危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