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保领域的得力助手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1-20
专访霍尼韦尔UOP中国区战略及市场总监胡方舟先生。

2017年10月12日,中国首家火炬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 排放测试中心在洛阳成立,中国的火炬VOC排放监管现状如何,与走在前列的美国有哪些差距?笔者专赴洛阳,实地参观了新成立的测试中心,并和霍尼韦尔UOP中国区战略及市场总监胡方舟先生有了一次深入的交流。

中国人为源VOC 排放已经超过1500万吨,其中石化行业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火炬系统是用来处理石油化工厂无法回收和再加工的可燃有毒气体及蒸汽的特殊燃烧设施,是保证工厂安全生产、减少环境污染的一项重要措施。然而,据研究表明:火炬VOC 的排放远高于估计值,火炬气的不完全燃烧分解所带来的大量VOCs排放更不可忽视。在11月8日举办的“2017年霍尼韦尔火炬VOC排放测试技术研讨会”上,霍尼韦尔UOP向业内传达了火炬系统VOCs排放的相关行业动态,国内外标准研究进展以及创新的技术解决方案。

火炬VOC排放的关键环节

火炬的设计及操作对火炬的VOCs排放有较大的影响。通过优化燃烧性能可减少火炬的VOC排放。其中,火炬气体的焚烬率(DRE,火炬中焚烧气体所占总的碳氢化合物的百分比)是测量火炬中VOCs排放性能的重要指标之一,它可以很好地反映出火炬的燃烧性能。胡总介绍,美国从2000年的时候,就有DRE的要求。“美国环保部花了很多年的时间去实地验证后发现,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火炬虽然理论值是可以达到焚烬率要求,但是实际运行的时候是达不到的。所以,现在美国现在要求做出厂检测,每推出一款新的火炬头必须得到认证机构的DRE测试报告,保证它可能满足实地要求,而不是理论值。”

现在,中国已经具备火炬排放测试能力。2017年10月12日,霍尼韦尔UOP宣布,旗下凯勒特业务正式成立中国首家火炬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VOCs) 排放测试中心,用来帮助客户降低工业火炬系统中的VOCs排放,提升火炬性能。凯勒特洛阳燃烧研发中心是亚洲业内最大的测试中心,其采用的设计和测试方法由霍尼韦尔UOP凯勒特与美国环境保护局共同研发,能够显著提高相关工业设计标准。

胡总介绍,霍尼韦尔洛阳研发中心的DRE测试能力将为整个行业和国家法规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目前,霍尼韦尔作为技术支持帮助华东理工大学执行上海市环境保护局“2017年关于上海市火炬VOC排放标准、检测及验收技术规范研究”的科研项目。霍尼韦尔UOP凯勒特在这一领域的丰富经验为项目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经过验证,霍尼韦尔UOP火炬头的DRE在99.5%以上,超越了工业设计标准(98%),能够帮助减少工业火炬排放尾气中约75%的VOCs。通过创新技术的应用,我们也是希望能够让企业把环保投资从成本中心转变成为利润中心。”胡总介绍。

此外,胡总还认为,原来的炼化项目以高架火炬为主,而地面火炬是最新一代的技术,也是以后的发展趋势。目前,美国及中国的很多新建石化项目,大部分都是地面火炬。在一般情况下,从检修、环保监测方面来说,地面火炬显然具有更多的优势。

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在火炬排放控制方面的关注和研究比美国晚一些,并面临着诸多问题,例如:中国针对火炬排放检测依然空白,火炬排放以理论值为收费依据,无法有效引导火炬减排;由于缺乏各型号火炬的真排放数据,火炬设计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欠缺火炬实际操作优化参数,在火炬工况波动时,无法及时应对而出现“黑烟火炬”等。

面对目前的难题,胡总认为:“火炬VOCs排放监管,美国的确是走在前面,但美国实际上也走了很多的弯路,所以我认为中国可以借鉴很多美国经验进行弯道超车。”

在胡总看来,实现弯道超车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政府的重视,从法规制定到强有力的环保监察措施,今年7月,由环保部审议并通过的《“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规定,到2020年,石油炼制、石油化工行业VOCs排放量减少40%以上。目前,环保督察已经完成了4轮,VOC监管基本实现了全国覆盖。第二,国家正在不断细化行业标准和测试检验方法,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充分借鉴技术成熟国家的经验,总结教训,“火炬VOC测试方面,霍尼韦尔UOP在标准研究及实地测试方面能起到一定的带头作用。凯勒特的燃烧技术将帮助客户满足法规要求,采取合理的环保措施,而测试中心的成立也填补了中国火炬VOC排放测试的空白。” 第三,中国在政策推动方面的速度较快,目前,全国已展开了广泛的VOCs排放收费等法律和税收手段,降低VOCs排放量等同于增加企业效益,从市场经济的角度,这些政策也会让企业对降低VOCs非常关注。另外,胡总也期待着在这个领域,政府能够出台一些奖励的措施,鼓励创新技术的使用,从而带动行业进步。

深耕环保 期冀未来

胡总介绍,目前,霍尼韦尔UOP火炬系统已在亚太有33套装置的应用,95%在中国,特别是近年来的一些新项目。胡总说:“在中国大力进行的环保事业中,霍尼韦尔UOP凯勒特希望成为中国企业的得力助手,而不仅仅产品供应商。“利用霍尼韦尔燃烧技术和在洛阳的燃烧测试中心测试能力,我们希望能帮助客户优化燃烧运行系统,确保在设计条件下满足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对空气质量的提升做出成绩。”

近年来,中国化工产业发展迅速,为了提高化工产品的自给率,芳烃、烯烃项目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十三五”期间,根据政策要求,石油炼制、石油化工行业VOCs排放量需减少40%以上,了解并治理石化行业真实的VOC排放刻不容缓。“迄今,霍尼韦尔UOP在中国已有80年的历史,我们有一半以上的产品和核心技术都与环保相关,例如加氢处理工艺以及CCR Platforming连续催化重整工艺,积极帮助中国推动清洁运输燃料的发展,更好地应对空气污染挑战。我们鼓励各大企业深谋远虑,积极引进对环境更加友好的解决方案,以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