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确高效的计量方法

智能化隔膜定量泵在污水净化处理中的应用

作者:Jürgen Kiefer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5-18
定量添加是水处理和污水净化的核心任务之一,在被要求经济且环保地添加高效化学品添加剂的同时,对精度也有着极高的要求。

德国Heppenheim市污水处理厂承担了该地区3万人左右的污水处理任务。该污水净化处理厂按照序批式反应器(SBR)工艺进行工作,废水处理过程分批在4个区域中完成。不久前,污水处理厂引进了一台定量的硫酸铝添加设备,旨在减少废水中的颗粒物。随着新剂量站的安装使用,处理厂希望降低水中的磷酸盐值。

和其他废水处理厂一样,Heppenheim污水处理厂也着手节约运行成本,而优化化学品使用量是实现节水的一个好方法。“减少使用化学品的量对节省成本非常重要。在污水处理厂中,液位计已经确保了对化学品使用的监控,随着新剂量站的建成,全新的监测技术和监控可能性也应运而生。”Heppenheim污水净化厂技术人员Kai Kühn先生说。

Heppenheim污水净化处理厂的处理能力为120万m3/a

降低运营成本

新的计量站安装了两台Grundfos公司XL DDA-FCM 60-10型智能化数字式隔膜定量泵,它通过定量添加氯化铁II(FeCl2)来减少污水中的磷酸盐含量。当第一台隔膜定量泵向回收池中定量输送氯化铁II时,第2台在待机模式下备用,以防止出现干扰问题。通过永磁同步电动机技术和膜片定量技术,定量泵能够高精度地定量加注化学品,不仅降低了化学品的使用成本,也确保了稳定的污水处理质量。

该泵的一些特殊功能,例如简单的过程监控和在线通信等,为污水净化处理厂的日常工作提供了更高的附加值。由于它集成了流量计和压力检测器,因此可以精确地监测氯化铁II的消耗量。这比化学品容器的充填量检测更准确,而且不需要使用额外的检测仪器。“我们用定量泵中集成的流量计进行检测,而此前的硫酸铝定量系统需要单独使用外部的流量计和脉动缓冲器。”Heppenheim污水净化处理厂的电气技术员Oliver Schranz先生说。

通过准确的流量数据,智能数字XL DDA可以精确调整计量体积,使其适应实际使用情况,这样,定量泵保证了氯化铁用量的准确投放,并无需人工干预。

故障报警

在发生管道堵塞或者破裂的情况时,隔膜定量泵会发出报警提示信息。借助CIU150接口,每台Grundfos公司的泵都有能力通过Profibus DP现场总线通信协议向污水净化处理设备操作者发送信息。“所有问题和故障信息都通过现场总线进行登记并传输到工厂控制系统。如果出现故障或警告,定量泵还可以分析确定故障原因,并将信息传输给值班人员。”Schranz解释说。

自动控制和集中报警管理极大地减轻了设备管理工作量。隔膜泵集成的智能化技术把操作者的人工干预降低到最低的程度,若必须人工干预时,由于隔膜泵的操作和拆卸非常简单,不用看使用说明书就能够完成。

新的计量站安装了两台Grundfos公司XL DDA-FCM 60-10型智能化数字式隔膜定量泵,由于其很高的控制精度,建议在高浓度化学品定量控制中使用

结语

新技术为Heppenheim污水净化处理厂提供了一个可靠、经济高效的计量解决方案。“我们对数字式智能化XL隔膜泵的易用性,以及集成现场总线选件的可能性感到非常满意。现场总线集成在废水处理中的使用非常重要,泵确保了非常高的计量精度,并在下一步提供连接磷酸盐计量器的选项可能性。”Schranz先生强调说。

Heppenheim污水处理厂认为,智能化的隔膜泵不仅在公共领域中使用可靠,Grundfos公司的技术支持也十分出色:“我们提出技术支持的请求后,很快就会收到答复,例如我们错过了一个Profibus的信息,一打电话就会立即收到所需的文件。”

Heppenheim污水净化处理厂通过一家化工企业使用数字化S系列的智能泵对污水净化设备中过氧化氢的测试,首次对智能化数字式系列产品有了深刻的认识。因此,在当地的DTL定量技术公司安装新的磷酸盐计量站时,污水净化处理厂就已经知道这种定量泵了。Oliver Schranz先生和他的同事对这种计量站解决方案非常满意,并认为其可应用于污水净化以外的领域。“这种系列的泵能够为许多市政应用提供很好的解决方案。”Schranz先生总结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