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型流程设备制造业现状

德国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出口率高达81%

作者: Gerd Kleburger 发布时间:2020-02-25
德国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凭借自身技术和能力获得了国外的一致好评。经历几番波折后,2018年德国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的销售额也终于增长了3%,这可能标志着德国制造业出现了转机但也可能是一种危机的体现。德国的大小流程设备制造商们希望凭借可持续发展和敏捷性来战胜竞争对手。

几十年来,德国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的销售业绩一直在下滑。2009年时德国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的营业额为3200万欧元,但从那之后的营业额减少了1/3。凭借183万欧元和3%的增长率,VDMA协会中的流程设备制造商们再次出现了小幅度上升。

VDMA德国机械设备制造协会下属的大型流程设备协会AGAB对现状的评估相当保守。如今,德国大型流程设备制造者的市场份额占全球工程项目生产的15%左右。与此同时,该行业的市场环境正处于大波动中,其特点是巨大的价格压力和市场竞争压力,产能过剩以及多种政治和经济的不确定性。不少专家认为经济发展的一个周期已经结束,因此,AGAB的主席十分认同林德公司Jürgen Nowicki先生所谈到的关于大型流程设备制造业很难预测的行业前景。但根据VDMA协会的调查,60%的流程设备制造商预计近期的订单量会增加,20%的受访者表示需求会不断增加。这里估计的需求量增加主要体现在小型新项目的增加、现代化技术的改造以及技术服务领域需求的增加。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大型项目的订单十分少见,但在中东、北非和南美洲仍有一定需求,2019年在这些地区的工业化和电气化的需求可以确保很高的订单量。随着工厂数字化和设备运营的需要,德国机械制造协会的许多成员厂都开辟了新的业务领域,现在约占业务总量的20%左右,而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的增加。与此同时,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们也采取了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措施(详情参见图表)。从数字化技术领域里的投资到标准化和现代化技术改造,从降低采购成本到提高过程质量以及采用新的合同模式,大型流程设备制造领域的从业者们尝试通过可持续发展和敏捷性方法重回巅峰。通过这种方式,仅凭模块化就可以确保在项目施工期间实现10%~15%的节约潜力。而流程设备建造成本占项目总成本的35%~50%,也能为用户的上市时间争取到很大的利益。

出口项目表现优异

高达81%的出口份额和德国不太友好的投资环境使得越来越多的流程设备制造专家着眼于德国本土以外的市场。德国国内火力发电市场持续性的疲软使这一领域的投资创造了15年来的最低记录,只有5.5亿欧元左右,德国化工设备制造业的营业额也只有1.14亿欧元。尽管现代化技术改造和技术服务的业务量增长了42%,但2018年度德国国内预订总量下降了7%,只有35亿欧元左右(2017年为38亿欧元)。

相比之下,出口国外的销售订单从2017年的140亿欧元增加到了148亿欧元。几笔巨额的订单使得俄罗斯成为VDMA协会流程设备制造商最重要的国外市场。另外,中国、匈牙利、美国和英国也均有涉及。据VDMA协会的报告表示,中东市场的订单大幅度回升,增加了50%,金额到达21亿欧元(2017年度为14亿欧元)。

用户期望的提高

2009~2018年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的合同收入

用户对大型流程设备制造的要求十分严格。德国VDAM协会表示:用户对大型流程设备制造的要求除了传统的高质量、短工期和投资成本低等之外,流程设备的运营成本也成为用户考虑的因素之一。“许多用户希望得到项目融资、流程设备技术服务和运营方面等多方面的支持。另外,用户也越来越希望提供数字化的服务。” Nowicki先生说。但协会方面却认为用户对数字化服务抱有过高的期望值,他们明确表示:“大型流程设备制造领域中的‘前期过程’很长。”虽然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们都证明了利用数字化技术有诸多好处,“但只有确定能在企业运营中带来更高的附加值时,用户才会为数字化技术服务支付相应的费用。”在流程工业领域中,目前还没有大规模使用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AI技术,Nowicki先生认为这与设备成本费用的提高有关。

据Nowicki先生了解,德国大型流程设备制造者已不再具备领先的技术优势。在环境保护技术上,他们还有很大的机遇和挑战。许多国家通过节能技术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技术议案等方式来减缓气候变暖。对于VDAM协会中的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来讲,他们都将自身视为能够最大限度降低环境风险的流程设备供应商之一,这也是努力开发新产品和技术服务项目的动力。大型流程设备制造业希望能够成为能源转型的主要先驱者,并成为实现全球气候目标的工业合作伙伴。作为VDMA协会大型流程设备制造绩效的实例,AGAB协会的领导人、Thyssen Krupp集团公司可持续发展工业解决方案和创新主管Helmuth Knauthe先生指出,CO2排放的能源生产设备、从电子垃圾中回收金属材料的工艺技术以及从清除烟尘中有害物质的设备系统都会减少CO2排放对环境的影响。


当前提高大型流程设备制造业竞争力的额方法

来自中国的竞争

未来几年,大型流程设备制造的市场压力将会继续增加。据VDMA协会的一项内部调查,中国成为德国大型流程设备制造领域中的竞争对手,尤其是在西欧和美国市场,这是中国有针对性地推进流程设备制造业的结果。

中国在其产业政策战略中采取了有利的融资政策,组建大型和超大型的企业,这些企业将在很短的时间内赶上工业化国家的水平。如果欧洲的政策不能确保在这方面保持平等,德国的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们会更加苦恼。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