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创造更具韧性的工业未来

作者:胡静 发布时间:2020-08-04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之下,许多企业供应链断裂,业务运营受阻,或将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和市场波动。“现在,我们应当思考:如何重塑工业,实现未来更加稳健和可持续的发展?”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在2020西门子工业论坛上表示。

答案就在本届工业论坛的主题里:数字化企业——让工业更进一步。探索新机遇、取得新突破,在后疫情时代,具备韧性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韧性意味着:

具有适应力,应对无法预知的挑战;

在逆境中奋起,并努力前行,谋求新生;

企业不仅需要技术上的充分准备,还需要完善的响应机制、供应链的优化、杰出的领导力,以及员工思想观念的转变。

归根结底,韧性来自数字化转型。

981e6c52a0ae9be13a137fc6a9f9d23


数字化企业平台

2014年,西门子提出了“探索·制造业的未来”,与中国企业共同寻找让数字化愿景落地的行之有效的路径和方法,通过数字化共创价值,为中国工业转型升级不断注入新的动能。“6年后的今天,当时很多看起来遥不可及的‘梦想’如今早已照进现实,在中国的土地上落地生根,日新月盛。值得骄傲的是,中国工业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乘风破浪、继往开来,已经逐渐发展成为全球不可忽视的工业力量。”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西门子大中华区数字化工业集团总经理王海滨动情地表示。

52744b5062f91633218d65bdd30ff9b


两年一度的西门子工业论坛已然成为了西门子与中国工业界的一个“约定”,西门子以“数字化双胞胎”为核心,融合人工智能、工业云、边缘计算、工业5G和增材制造等前沿技术,不断扩充数字化企业平台的内涵和外延,并为未来智能化的自主生产奠定基础。此次论坛上,西门子还宣布与山西金晖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苏州泽达兴邦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东杰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七家中国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基于西门子数字化企业平台,推动数字化转型在煤化工、制药、物流等行业的规模化落地。

王海滨表示,西门子融合前沿技术的数字化企业平台,能够支持中国企业在充满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以更高的灵活性和生产力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帮助中国工业向智能制造之路更进一步。现在,西门子各类前瞻性技术已经在各行各业的客户工厂里落地开花,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例如,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为离散和过程工业的多家客户实现了工厂级别的预测性维护,在生产过程中防患于未然;此外,基于云的开放式物联网操作系统MindSphere已为上百家工业企业提供服务。

挖掘大数据的价值

“今天,中国经济需要迈上一个新台阶,中国制造业需要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要从产能扩张型的增长转变为现有产能的提质增效。在这个过程中,数据将成为背后的关键驱动力。”王海滨表示。数据被喻为新时代的“石油”,在各行各业的工业企业中,数据从各种机器、产线上收集上来,然后进行存储和大数据分析,旨在进一步提高生产力,增加柔性、提高质量、加快创新速度,因此数据是背后的原动力,而存储数据、处理数据的能力需要新型基础设施。“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新基建的核心内容,是数据中心的建立,以及发展工业5G、工业云这样基础性战略行业。”

对于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来说,在工业5G方面,西门子正率先拥抱这一全新通信技术,并将基于工业5G标准开发相应的产品组合来支持其标准化和工业实施。西门子也将在数字化企业平台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夯实在数据存储、数据处理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投入。“我们非常希望在我们过去二三十年传统工业专长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数字化领域与各行各业的客户、合作伙伴们携手共进,助力中国经济新一轮的腾飞。”王海滨说。

技术驱动全价值链数字化转型

韧性是企业在“疫后新常态”下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面对危机和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企业需要更快速、更高效地做出响应。在当下这个充满挑战的时刻,数字化技术正是化“危”为“机”,面向更长远的未来取得成功的关键。
“毋庸置疑,数字化转型需要依靠技术驱动,但绝不是技术堆砌。我们所能提供的,是贯穿工业企业全价值链的数字化,从评估、咨询、集成实施到优化服务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帮助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模的中国企业轻松开启数字化转型之旅。”王海滨表示。

对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王海滨介绍了西门子“米字型价值链:第一条价值链是产品全生命周期价值链,从产品的研发、创新到最后交付;第二条价值链是从订单到交付流程数字化集成的价值链,也就是当企业收到客户订单,客户订单转化成生产订单、物料供应链方面的订单,最后完成生产,交付给客户;第三条价值链是设备与生产线集成价值链,在工业企业里,机器设备和产线承载着制造产品的环节,但是设备自身也有从设计、仿真、投运到使用的全生命周期,这是设备的价值链;第四条价值链是智能工厂生命周期集成价值链,企业是一个完整的工厂,包括厂房、生产、运营、物流、能耗等的优化。

“我们要打造一个数字化企业,实际上要从这四条价值链入手进行全面的考虑。这四条价值链需要方方面面的工业软件技术、研发技术、生产管理技术、质量控制的相应软件等,而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能够给客户提供一揽子的端到端服务。除了软硬件产品和技术之外,西门子数字化转型的咨询团队,还能给工业企业提供从前期的理念咨询到技术验证,再到概念实施落地,然后去铺开、复制、推广等一系列的端到端的服务。

价值共创的成功实践

“数字化转型是不同专业领域的人们互相配合,进行价值共创的过程。我们的团队是工业自动化和数字化方面的专家,而我们的客户在他们所在的行业,如食品饮料、汽车制造、化工制药等,也是专家,数字化的理念在客户的实际生产中,以数据驱动研发、设备管理、订单交付,实现落地场景。”王海滨介绍了娃哈哈公司的案例,作为中国食品饮料行业首个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数字化车间可以实现生产人员劳动负荷降低2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10%以上,能源利用率提高20%以上,确保产品100%合格。金宇生物也依托西门子制药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打造了中国动物疫苗行业首座面向“工业4.0”的数字化工厂,助力企业实现生产效率、质量方面的战略目标。

“我们期待着在今后的道路上继续这个模式,同时把我们的样板工程所取得的经验进行知识上的封装、建模,使得接下来的复制推广能够变得更容易一些,这也是我们需要接下来进一步探索的方向。”王海滨表示,“数字化转型并不一定意味着高投入、大项目,西门子一直在致力于帮助各类型的企业开启数字化转型,降低数字化转型的门槛。例如,数字化转型可以利用数字化解决方案从局部的技术改造或改善入手,企业可以以一条产线或者一个车间作为切入点,将数字化方案进行落地验证,并通过上线运营对方案进行持续的优化迭代。当达到期望的优化度,再将该方案推广到其他产线或者车间,实现车间甚至是集团级数字化落地方案的快速复制。

数字化转型助力产业韧性发展

“依靠数字化转型来提升韧性是企业在后疫情时代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这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这个大趋势不会改变。”王海滨表示,借助人工智能、工业云、边缘计算、工业5G和增材制造等前沿技术,开启提升智能制造生产力的无限机遇。

在统一的生态系统中,西门子数字化企业平台融合数据、流程与业务模式,让协作与创新迈上新的台阶,正是这些进步让工业企业无论是身处危机之中,还是在长远的未来都更具韧性。

版权归流程工业所有,禁止转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