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数字化转型落地,格兰富工业X.0峰会回顾,专家观点集萃

作者:格兰富 发布时间:2021-09-13
数字化转型目前已经成为了各行各业的广泛共识。在“30·60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数字化技术成为企业迈向绿色转型的重要利器。8月26日,全球水泵及水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格兰富携御水智™智能监测平台,云集一众数字化专家,举办了一场以“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落地的挑战及破局之路”为主题的线上研讨会,与行业翘楚一道,探讨工业数字化转型趋势,推动全球工业体系的智能化变革。


专注于水泵全生命周期管理,帮助客户实现生产的数字化改革,提供优化的运行和维护模式,减少停机时间并降低成本,实现水泵智能诊断与预测性维护,提升水泵及系统可靠性。




圆桌讨论: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落地的挑战及破局之路

  图片

 话题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 

柯涛: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广义的产品形态经历了巨大的变化。正是因为这种巨变,就要求企业和行业参与者以全新的生态体系的思路来应对转型,也要求企业领导层的关注和投入。这三个维度是我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浪潮中看到的驱动因素和转型方向。

成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由内因和外因两方面共同驱动的。内因就是一个企业对于效率最大化的需求,包括生产效率、管理效率等等,这是每个企业的终极追求。外因则是新的约束和条件,例如在能耗、排放等方面的约束。同时,信息科技和新的IOT基础设施的发展,又为数字化转型带来了可能,并奠定了基础条件。


 话题二:现阶段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落地的挑战及原因 

韩捷:一是场景匹配,不同的场景及业务需求和发展路径有很大差别。不可能像互联网一样,通过一个通用的平台,为各工业企业提供服务。二是数据互联。由于早期工业自动化厂商各自制定自己的现场总线标准,导致如今供应设备与系统之间难以兼容,为工业现场数字化设备的互联互通带来很大的挑战。第三,平台数据的挖掘和应用还有待提升。在数据分析智能模型和算法等核心技术上还需要做大量的积累、优化和完善。
成洁:首先需要更强化和提升的数据管理体系,包括数据的收集、传输、保存、互联等各个环节。因为数据是工业互联网能够落地的基础,它的质量决定了整个生态体系的质量。第二,需要重视数据的筛选、交叉分析、数据清洗和数据重构等各个方面,才能更好地挖掘数据价值。第三,定制化的服务方案我认为是发展趋势。因为用户的诉求是不尽相同的,所以围绕用户的实际需求进行数字化改造,提供定制化的方案是很重要的。
柯涛:我分享一下在伴随客户进行数字化转型中的观察。一是在商业模式方面,企业往往不知道从哪开始起步,如何定义出闭环的场景,定义出数字化转型的破局点。这个点一开始未必要带来非常大的经济效益,但是能够让整个企业看到一个全新的模式,并且能够在这过程中产生具体的商业价值,而这个价值能够让全公司形成一个共识。找到这个破局点非常关键。第二,一旦找到这个点形成了第一期的解决方案,并推向了市场,之后怎么能不断加强和创新,在长期的转型过程中能够持续不断地、稳定地往前推进,形成一个可持续的转型过程。对于企业最高决策层,尤其是CEO来说,要成为这两件事的主导者。
闵新勇:结合格兰富的实践,我分享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整合,不光是技术范畴,而更多的是业务范畴的数字化。数字化平台应该和企业的业务流程、职责与绩效以及业务战略进行整合,这样才能真正的发挥出数字化系统及平台的价值。例如,在格兰富御水智TM的研发中,我们在和客户业务流程的集成,绩效指标的挂钩方面进行了尝试。又比如,在设备的管理方面,我们从设备的报警到诊断、到维护建议、到工单的发出形成了业务的闭环。所以,数字化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一定要跟现有的技术系统和客户的业务去进行整合。
第二关键词是习惯。数字化转型给生产模式和工作方式都带来很大的变化,我们怎么去帮助客户更好地去适应这些变化。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就是,在推动数字化的过程中,我们既要运用新的数字化技术去帮助客户发掘价值、解决问题,同时也要接地气。我们的数字化平台与系统,一定要让用户易于上手,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和行业习惯,这样的用的人多了,用得多了,产品也就具有生命力了。
第三个关键词是分享。在技术层面,虽然目前数据的互联互通在一定程度上还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但是我相信这是一个趋势。另一个层面是行业经验的分享,成功案例的分享,这样能促进行业的交流,带动整个行业数字化的发展。

话题三:生态系统的构建对于应对企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落地的挑战方面的意义

柯涛:生态系统的架构要高瞻远瞩。这个生态系统最初的核心体系,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要素等,工业互联网的架构者和企业的最高层都要仔细思考。其次,一旦生态的思路提出来了之后,要有快速迭代,不断试错改进的能力。这和我们工业企业将传统产品推向市场的过程是非常不一样的.


 话题四:从实战角度如何破解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落地的挑战 

韩捷:我认为有三个方面。一是一定要聚焦应用现场,深化解决方案。比方说在故障诊断这一块,要增强报警与指示学习的机制,减少人为的干预,全面提升设备、产线、服务的智能化水平。第二,要全力聚焦边缘数据,打造高效的边缘协同体系。在边缘数据采集方面,实现对企业运行状态数据的全面感知,要应采尽采。在边缘数据分析方面,结合设备诊断和预测业务,进行边缘处理和分析计算。在模型、数据、服务等方面实现缘域协同。第三,就是要聚焦数据模型,挖掘它的价值。围绕工业设备健康管理、智能化的运维服务、强化我们的诊断机理、自学习的算法、大数据的预测模型这方面的研究。在诊断机理和诊断准确率上要下功夫,真正的为用户解决业务和他的管理问题。

成洁:从市场终端的应用场景上来讲,工业互联网的落地应该实现三化,第一是服务定制化。因为需求不同,所以服务必须定制。围绕我们的核心能力,对服务方式涉及的界面、年限、核心指标等等都要有定制化的设计。第二是经验的数据化。不是依靠经验,而是运用数据进行定量的诊断分析、鉴别以及预判。在经验的数据化放面,我们要做到可监、可控、可优化等等,满足不同层面的功能需求。第三是效率的最大化。我们在真正应用的场景上面,必须要考虑到操作怎样最大化地简便,数据统计和录入和应用、调取等等这些功能怎样能够提升效率,最后呈现出来的数据分析等等这些结论,能够最大化地缩短决策流程,能够最大化地降低决策风险。这些我认为都是效率最大化的体现。能够实现这三化的产品一定能够受到市场的认可。


 话题五:节能领域的技术发展方向 

成洁:在国家提出碳达峰、碳减排的大背景下,节能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各个企业都非常关注。节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日积月累的长效型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关注到技术提升和管理提升这两个层面的问题。技术的层面要改造,要提升,要不断突破现有的技术瓶颈。在管理层面,要关注人员素质、操作习惯、决策流程、人员的关注点和兴趣点等方面的差异,然后从管理层面进行整合。我认为在管理的层面,有时候是要做减法,要突出我们的核心关注点。这就要求解决方案提供商要兼顾到这两个层面的因素,才能形成一个可以落地的解决方案。


 话题六:格兰富御水智TM是如何尝试解决上述挑战的 

闵新勇:首先是本土化,格兰富御水智TM是我们立足于中国市场需求,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一款产品。这背后既有我们2019年12月成立的中国数字化中心的专业支持,也离不开格兰富集团2025战略中对数字化转型做出的战略部署。第二,格兰富御水智TM集成了我们在水泵领域的知识以及行业经验,也就是格兰富76年来在水泵、流体及其应用方面的沉淀。第三是我们对价值挖掘、价值交付的重视。这款产品基于的洞察是,在实际的应用中,水泵的采购成本大概占其总生命周期成本的5%左右,而维护成本占了10%到15%,能耗大概占到85%。基于这个认识,格兰富御水智TM将整个水泵的生命周期纳入管理,提供优化运行、维护,减少意外停机,降低了成本,实现水泵的智能诊断、预测性维护和能耗监测,最终提高水泵的可靠性和经济性。


话题七:衡量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与否 

韩捷:数字化转型的中心词是转型。短期来看,数字化转型成功与否,还是要看是否为企业带来了业务价值,实现财务指标的增长。从长远来看,成功的标志还要考虑对企业未来的影响,在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是否打造了自己的核心能力,是否实现了商业模式的创新,是否能够支撑业务的增长。这样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柯涛:企业转型是一个复杂和充满挑战的过程,而且往往没有前车之鉴。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企业要在前期设定一个相对合理的目标,抓住最重要的一两个因素,并持续的观察和评估。找到一两个实实在在的破局点。然后把它的效果放到企业发展的大图像下来看,让它成为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既要实实在在的脚踏实地,同时又要有一个全局的观念。从这个角度来讲,企业最高层,而不光是数字化工作的领导者,需要具备这样的能力和素质。
成洁:成功转型的第一步就是看企业的经验是否实现了一定程度的数据化,可以降低对经验的依赖。第二,数据在应用的过程当中是否引入了时间维度,通过数据知道过去发生了什么,预测未来可能会发生什么,也就是说通过数字化的转型帮助企业进行预判和决策。第三,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基于数据的生产管理和决策体系。如果能够建立这样的体系,说明这个数字化转型的成果是可用的,而且是大家爱用的。


回顾论坛,智见未来

格兰富工业X.0数字化转型研讨会

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精彩内容

图片

格兰富工业X.0数字化转型研讨会,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绝佳的视听盛宴。同时,我们仍要深知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任重道远。未来已来,数字化时代悄然拉开序幕。转型重在行动,不止步于设想。从业者亦可勇于探索,踏浪前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