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化工企业会遇到什么难题?

发布时间:2018-01-31
总结在过去的2017年,我国化工产业“涨”声一片,成为了贯穿全年的关键词之一。

以环氧氯丙烷、钛白粉、TDI、环氧树脂、树脂等为代表的原材料企业多次集中下发涨价函,“涨”到停不下来。踏入12月,进入秋冬大气污染高发季节,波及多省的“最严停产令”来袭,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涉及钛白粉年产能30余万吨的钛白粉厂全部停产,以及部分外资化企限停产的到来,再加上临近春节假期,物流停运,断货频现,对于化工企业来说这整整一年都充满着挑战。2018年,化工行业会难成什么样子呢?

化工企业

2018年化工企业会遇到什么难题?

一、入园门槛越来越高

当环保风暴遇上搬迁风暴,进入化工园区即将成为化工行业新门槛, 2018年,在环保、安监的双重风暴下,化工企业的日子或会更加难,除此之外,还有环保税按日计罚的威慑,2018年,环保会成为化企生存的必须面对解决的事情。

广东、山西、湖南等省陆续发出文件,表示入园的最后期限是2020年前。也就是说2020年,化工园区会成为化企生存的新门票。

二、马太效应加剧,强者恒强

中小型化企面临被淘汰的同时,是大企业扩大市场的好机会。随着中小化企的关停,这部分企业的优质客户也将被大企业接管,由大企业为他们提供更高端的产品和更优质的服务。行业格局或将继续上演强者恒强,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基本完成。

三、大部分中小企业或被淘汰

环保风暴一定会淘汰掉一批小型化工厂,环保设施跟不上的工厂。侥幸闯过第一波环保风暴的中小企业,仍会有很大一部分会倒在冲往化工园区的路上。

有一部分小型化企已经关门了。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作为唇亡齿寒的上下游产业链将会受到影响。工厂关闭,对上游原料不再存在需求,对下游的订单也无法再供应,进而影响一连串的企业。很多2017年在盈亏线上徘徊的中小型化企,如果不能提高净利润,2018到2020这几年就很危险。

如果不上环保设施,偷偷生产,就要冒着被举报,被按日计罚的风险。动辄几百万的罚单,可能相当于小型化企一两年的净利润,足以让很多小型生产厂家关门破产。

化工企业

四、环保严格催生高附加值产品

高环保将成为基本门槛、个性化、定制化、专业化、服务将成为化企突围而出的主要卖点,高附加值将成为企业追求的目标,化工行业向产品高端化、服务优质化、双包、定制、整体解决的方向发展。

五、化工原料企业垄断出现

随着化工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化工上游的原料行业集中度也在提高,钛白粉等一些行业将进入垄断局面,出现十几二十家大企业控制国内市场的局面。

化工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带来的另一个结果是行业分工更细,以代工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开始出现。

六、企业会选择抱团取暖

化工企业间的平行整合、垂直整合、跨界整合,及各种创新模式的整合,将不断出现在各大自媒体平台。为了生存和发展,很多企业会选择抱团取暖,优势互补,这期间或许会出现大型化工企业集团与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之间在资本层面的合作。

纵观现在的化工市场,依然有很多不达标的产品在生产。原材料的进一步上涨,利润的进一步降低,中小型企业迎来了倒闭潮……以及国家大力倡导“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如此形势下,发展新型、环保、绿色的产品才是化工企业2018年发展的重心。危险中的机遇,回报率往往最高。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2018年很难,但难过也得过,越难越要加油干。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