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中心--AchemAsia2013展会之声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5-21
世界的中心在哪里?在15世纪,回答这个问题可能很简单,因为答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您生活在哪里.

世界的中心在哪里?在15世纪,回答这个问题可能很简单,因为答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您生活在哪里。当今,这个问题的答案变得复杂起来,它取决于您着眼的方面,而且答案具有多样性。仅从原材料方面来说,原本清晰简洁的布局如今已变得相当复杂。

当石油时代刚刚到来之时,美国毫无疑问是世界的中心。随后,海湾地区成为焦点。随着天然气的不断发展,天然气成为广受欢迎的资源,俄罗斯以及随后的卡塔尔昂首登上了世界舞台。如今,随着生物质资源的发展,巴西和东南亚地区有可能成为供应原材料的重要地区。

但随着页岩气技术的不断发展,世界能源格局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美国成为了最热门的能源地区,但同时中国、阿根廷和一些欧洲地区也在深入研究页岩气技术。由于美国页岩气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美国希望这种能源中心的迁移能够彻底扭转能源局势,美国将再一次成为能源冠军。但当今复杂的资源格局之下,仍然无法预测未来的世界中心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而能源中心的范围也比以往更广泛,在80年代,化石燃料主宰着整个能源局面。如今,其他原材料,例如稀土金属,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随着非化石资源的不断发展,创造了一些新的中心,它们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并能够创造更多的财富。

在研究和开发方面,中国自主研发的技术水平正在接近美国、西欧和日本,不仅表现在专利数量上,同时也体现在质量上。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作为自己在欧洲和美国研发工作的补充,其目的是为了更贴近市场,以及从高新技术和刚毕业的工程技术人才上获得研发资源。

但是工业化国家会面临来自工业发达国家的挑战,例如日本、德国以及再一次工业崛起的美国,这些国家的财富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创新能力,他们正着手捍卫自己作为世界先进技术领导者的地位。

全球的市场结构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欧洲正面临着人口数量停滞增长的困境。中国市场也正受到人口结构变化的影响,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这些变化会影响到很多行业的发展,例如制药和医疗设备行业,消费类产品也需要适应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市场随着社会的变化做出调整,这样才能持续的发展。

一些分析师指出,新兴国家的下一代正在步入世界舞台,“MIST”这个缩写将墨西哥、印度尼西亚、韩国和土耳其视为值得关注的未来参与者。

当前这种多中心的世界正引发新的战略考虑。这种情况既复杂又非常多变,但与此同时也提供了很多的机遇。不仅消费将成为市场驱动力,还有一些环保等其他因素也正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不断演变着。

如果您将篇首那个问题再具体化一些,那么就可以得到一些较为简化的答案。例如,5月份,北京将有1周时间成为世界中心,至少对于流程行业来说。AchemAsia展将汇聚超过400家参展商和12 000位来自全世界的观众。它将成为创新和国际合作的枢纽。展会同期的会议议题将涵盖整个经济体系所包含的内容:高效生产、保护资源和可持续发展。各种复杂的问题将通过交流合作得到解决,而各种理念也将从这个中心扩散开来。

当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得到简化的答案时,是不是感觉很好呢?

“仅从原材料方面来说,原本清晰的布局如今已变得相当复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