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化集团安全提升案例分享

文章来源:杜邦运营管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8-09-14
杜邦运营管理咨询发布关于中国中化集团安全提升的案例分享。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化集团,英文简称Sinochem Group)成立于1950年,总部位于北京,是中国四大国家石油公司之一,也是世界第六大贸易公司。目前,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员工超过5万人,是领先的化工产品综合服务商,最大的农业投入品(化肥、种子、农药)和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企业,并在高端地产酒店和非银行金融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中化集团设立能源、化工、农业、地产和金融五大事业部,对境内外300多家经营机构进行专业化运营,并控股“中化国际”(SH, 600500)、“中化化肥”(HK, 00297)、“中国金茂”(HK,00817)等多家上市公司。 

中化集团的安全举措

安全举措带来的阶段性成效

•   2017年,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百万工时可记录事件人数发生率(TRCF)由10.94下降至1.50,到2018年6月底,TRCF为0.71;中化国际TRCF下降至0.313(2018年6月底为0.27);

•   安全文化的强烈转变,从早期的依赖严格监督的阶段转变为自主管理阶段; 

•   中化集团下属中化国际旗下圣奥泰安、圣奥铜陵工厂、圣奥泰安工厂成为中化集团EHS管理的3个标杆企业和安全标杆基地; •   安全管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优势之一; 

•   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能力显著提高,员工安全行为比例从30%提高至70%以上;

 •   检修计划的执行情况得到有效改进,如扬农集团计划检修率从56%提升至88%; 

•   安全已成为集团实现一体化管理的有效工具。

挑战所在 

中化集团在高速发展并取得了巨大成就的同时,由于集团旗下子公司众多,造成企业内部管理面临严峻挑战,管理难度大、难点多。集团公司所实行的严格监督式管理方法,管理难度大、效果差,与世界一流企业之间存在较大差距。 

2013年,中化国际邀请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为其进行安全水平评估,并于2013年4月15日与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签约,启动安全管理提升项目合作。杜邦陆续与中化国际旗下南通江山农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山股份)、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橡胶)、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展开项目合作,随后合作范围扩展到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 

2017年,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包括中化国际、中化蓝天、中化河北、 沈阳院、中化塑料、中化青岛、中化江苏等)8个杜邦专项辅导小组,累计完成28家企业的审核与评估。目前中化河北、沈阳院等已开展定期辅导,其他企业的现场辅导工作按计划开展。中化蓝天、中化 塑料、中化江苏、中化青岛等板块本部也于12月开始全面推进杜邦安全管理改善。

安全管理提升历程 

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在对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各下属企业的前期安全管理评估中发现,化工事业部企业有14个安全管理要素水平在警戒线以下, 尤其是设备变更管理、工艺安全信息、技术变更、人员变更、机械设备完整性、风险评估与工艺危害分析、管理层承诺、直线组织职责等EHS要素上存在明显短板。

对此,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与化工事业部下属各级企业一直保持有效的沟通交流,对集团及下属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所存在的薄弱环节、风险及问题等,及时加以整改升级,切实解决了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安全问题,使中化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得到质的飞跃。

第一:践行“有感领导” 履行领导职责 

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顾问对中化集团及下属企业的管理层领导进行了专项指导,引导企业领导学会如何展示对安全的重视。从最高层领导开始,按计划实施安全行动,并逐级向下推广,上行下效,带动全公司形成“主动积极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在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顾问的指导培训下,中化集团下属中化国际的领导层落实了“七个带头”:带头宣传贯彻EHS理念、带头学习和遵 守EHS规章制度、带头制订和实施个人安全行动计划、带头开展行为安全审核、带头讲授安全课、带头识别危害、评价和控制安全风险、带头开展安全经验分享活动。将杜邦安全工具(STOP)运用于安全检查,对安全行为的正向引导作用明显。公司高管对自身HSE能力提升提出要求,积极参加针对管理层的“10+4”培训课程”。 各推进单位的主要领导还带头做讲师、带头参加安全活动。安全已经成为直线领导工作的一部分。

2017年,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组织对32位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安全领导力专题培训,有效增强了主要负责人的安全风险意识 和管理水平。安全已成为中化国际各级领导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强化培训 提高员工安全能力

杜邦可持续解决方 案顾问结合化工事业部各公司实际情况,组织了大量培训活动。在经过系统培训后,员工均对安全产生了更深刻的理解。

强化培训 提高员工安全能力

2017年,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在中化国际59名杜邦安全管理师的基础上,化工事业部HSE部、人力资源部根据《化工事业部杜邦安全管理师管理工作指引》启动了第二批杜邦安全管理师的选拔与培养工作,通过前期选拔、资格初审、培训、论文答辩、现场测评,共评审出78名杜邦安全管理师:高级28名(其中包括中级晋升高级12名),中级50名;组织化工事业部相关EHS管理人员参加了安全管理基础、工艺安全管理(PHA)、审核技巧、项目管理等8次专题培训;组织研发相关人员到杜邦研发中心进行实验室安全管理交流学习。化工事业部全面实施了EHS培训学分制,截至12月底,已有1,579人达成学分。2017年,中化国际总部开展九期“一月一大咖”培训课程,由中化国际高管和企业一把手作为大咖讲师授课,全年共开展35期5186人次。

第三:建立长效机制 升级设备管理 完善安全工艺 建立科学制度

在实际执行方面,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顾问从工艺安全管理、设备管理、作业标准、作业管理、属地管理等多个方面着手,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评估,并根据存在的问题,制定了相应的改进措施和安全升级管理升级程序,在执行层面进行了系统化升级改良,实现了安全风险和事故数量的快速下降。 

评估反应风险 明确管控要点

反应风险评估是做好化工生产本质安全工作的前提条件。至2018年6月,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累计完成反应风险研究、热稳定性、高等动力学等方面的26项反应工艺危险度分析、55项化学品严重度分析。2018年3月中化蓝天下属企业新增的9项反应风险研究项目正在按计划开展中,预计完成时间为11月底。

设备管理升级 保证本质安全

设备管理主要以预防性维修为主导,通过开展安全阀的排查及更换、设备选型与安装、仪表分级管理等基础性设备管理工作,提高日常的预防性检修作业比例,使设备出现风险事故的概率大幅降低,最终达到设备安全运行、生产效率提高的良好效果。 

中化国际及下属企业的计划检修率从50%提升至80%,累计处理跑冒滴漏5,512处,完善了121套装置/单元的工艺安全信息(PSI)、245套装置中/单元的工艺安全分析(PHA),累计实施工艺改善措施3568项。 

2017年,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累计排查隐患12,898项,完成整改12,821项,整改率达到99.4%。化工事业部7大板块32家企业常态化检查105次,共排查隐患2,253项;危化品综合治理、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等专项治理共排查隐患271项。 

升级作业标准 提升行为安全

化工企业经常涉及高危作业,且很难在短时间内减少高危作业比例。因此,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顾问首先着眼于升级作业标准、降低员工不安全行为比例,从而达到降低事故风险的效果。

针对不同的作业环境和作业要求,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顾问与各公司共同编制了新的作业管理标准。中化国际借鉴杜邦管理模式,将ISO体系管理要素和集团EHS管理13要素相结合,得到了新的“24要素”EHS管理体系。在这个基础上,中化国际及旗下企业完善了“11+2”高危作业制度,累计完成515项EHS制度的修订,并组织了22次高危作业专项审核。

第四:科学管理 重在细节 

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顾问帮助中化集团及下属公司严格了细节活动管理,包括:实现上下楼梯扶扶手率、安全经验分享率、进入生产区防护用品佩戴率、开(乘)车系安全带率、骑摩托车(电动车)率、管理人员个人行动计划执行率、动火、受限、动土、高处、临时电源、断路、上锁挂签、管线(设备)打开程序等高危作业程序执行率,都达到100%。

通过将安全行为细化,员工更加直观地认识到“无时无刻不安全”。随着员工日常安全行为的普及,员工能做到随时保证安全,并能主动相互提醒。安全成为了员工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持续推动杜邦安全理念和工具(STOP/JSA/JCC)的实践运用,2017年,中化国际及下属企业实施22898人次的安全观察与沟通,现场员工不安全行为明显减少,其中“个人防护具”、“设备与设施”方面的问题,发生频次降低了近50%,得到显著改善。

第五:强化属地管理 落实管理责任

通过强化推进属地管理模式,中化集团及下属公司明确了各单位的属地区域内容,落实了直线责任,形成了围绕员工基础操作水平的安全管理系统。通过安全目标责任书等形式,中化集团将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每一个人,员工从被动执行转变为主动履行EHS职责,提升了安全意识和自我管理技能,执行力得到跨越式改善。2018年5月起,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结合岗位“三标”(标准化作业、标准化场地、标准化活动),推进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并落实响应的考核机制。

第六:开展专项活动 调动全员积极性 

事故应急演练 中化国际总部每年组织事故应急救援联动演练。2013年至2016年,推动下属企业进行事故应急演练累计68次。2017年,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共计完成针对性 应急演练67次; 

现场交流会在项目3年时间里,累计举办现场交流会28次,促进下属企业之间的安全经验交流,分享安全实践经验。在交流期间,红丝带、三标管理、隐患随手拍等安全管理方式获得广泛好评。此外,还以安全管理师交叉检查为平台,促进了安全实践的交流分享;

主题活动自2016年2月至今,化工事业部已实施安全主题月活动、骑车戴安全帽活动、叉车技能比赛、安全随手拍、“安全金点子”、“安全情景剧”等各类安全主题活动,促进全员参与EHS管理。 

其他还包括多元化安全文化宣传。中化国际在办公自动化(OA)平台和微信平台发布安全新闻和内容,并利用展板、贴画等形式,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阶段性成果 

中化集团在推进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改善项目的3年时间里,通过引入有感领导、直线责任、属地管理等,把安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在新的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下,取得了以下成果: 

有感领导水平明显提升各级领导改变以往的管理方式,不仅带头关注安全、 实施安全,而且自身的安全能力也得到的明显提升; 

 员工安全意识和能力显著提升安全文化由最初的严格监督阶段进化到自主管理阶段,员工积极参与到日常安全沟通、安全检查、工作安全分析(JSA)等各项安全工作中,全员参与EHS管理的氛围已经逐步形成,不安全行为发生概率显著下降。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TRCF从2017年1月的10.94下降至12月底的1.50(2018年6月底为0.71),其中中化国际TRCF下降至0.313(2018年6月底为0.27),安全水平显著提高; 

建立了EHS管理24要素体系融合杜邦安全22要素,和集团原有的EHS制度体系,化工事业部建立了EHS管理“24要素”体系,促进安全文化的统一并融合; 

直线责任和属地管理得到落实直线责任和属地管理深入人心,各级管理人员 一岗双职制度得以落实,三标管理活动促进了岗位属地责任的落实,安全成为了员工工作内容的一部分; 

工艺安全和本质安全度明显提升化工类企业的工艺和设备完整性得到显著改 善,本质安全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工艺安全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

项目合作过程中共创造了超过1700万美元的价值。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