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初心,共建“水美中国”

格兰富献礼中丹建交七十载,共谱可持续水未来

作者:刘亚东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9-20
2019年9 月17 日,格兰富携手国际水务智库 (GWI) 在“中丹可持续水技术峰会”上正式发布《水美中国:共谱水与能源同美共生的可持续新未来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该峰会由丹麦出口协会与格兰富共同举办,旨在与环保同仁一起探讨水资源和气候变化的挑战,以及丹麦技术和经验对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借鉴意义,从而进一步加强丹麦与中国环保和水务技术的交流与合作。众多先进水技术企业、用户代表参加了本次峰会,笔者也有幸与格兰富中国各领域负责人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丹可持续水技术峰会”在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召开,从左到右:南部水研究中心 - 丹麦水厂首席执行官Mads Leth、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秘书长腾建礼、丹麦王国驻华大使戴世阁、格兰富中国区总裁杨迎芳
“中丹可持续水技术峰会”在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召开,从左到右:南部水研究中心 - 丹麦水厂首席执行官Mads Leth、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秘书长腾建礼、丹麦王国驻华大使戴世阁、格兰富中国区总裁杨迎芳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充足且可靠的水资源供应保障了城市的民用、商业和工业设施运行,同时干净且可循环的水质也保障了人类的健康和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献礼七十载

2019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华诞,丹麦作为最早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也即将迎来与华结缘的第70个年头。丹麦是北欧五国之一,2009年12月7~18日在丹麦首都城市举办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更是被被喻为是“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的会议。同样,丹麦是国际水处理、环保技术创新的发源地之一,而成立于1945 年的丹麦格兰富,几十年来致力于为全球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除了生产超过1700 万台水泵装置外,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也成为了其提供的众多优质服务之一。

9月18日,格兰富联合国际水务智库发布《水美中国》白皮书,白皮书以“水-能源-气候变化”体系为基础,探讨中国在供水保障、水质改善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挑战,其从技术、政策、管理3方面,对于城市“水- 能源-气候变化”体系的未来提出了技术智能化、资源再生化、质效精细化、价值体系化以及气候适应化这5大趋势,为城市水系统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助力实现“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这也为我国70年华诞献上了不可多得的礼物。

自2005年中国出台第一个重点关注生态问题的五年计划后,中国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持续加码,并在2015年后密集出台供水十三五规划、新环保法、“水十条”及相关配套的多项强制措施。然而,水资源并不是独立的存在,水的生产和处理离不开能源的消耗,能源的过度消耗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是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而能源的生产又需要水的支持。因此,在“水美城市”和“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双重愿景下,协调和平衡“水-能源-气候变化”的三者共联共存的关系已然成为迈向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此外,白皮书还指出智慧城市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全球范围内涌现出了节能水泵、智能管网监测系统和自动化污水厂等新兴技术,在节水和节能方面成效显著。对此,格兰富提出了整合集成智能水泵、组件和系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根据负载调整功率输出,从而实现对能效的不断优化。

工业废水近零排放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为各个行业制定了更加严格的污水排放标准,“十三五”规划中也制定了40多项新的排放标准。此次,白皮书也对于工业废水管理之道进行了深刻的阐述。以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其中集中了造纸、纺织印染等高耗水工业企业,是中国工业废水回用的节水、节能的示范工程项目之一。在其二期的中水回用项目中,通过创新地采用超滤、一级五段连续反渗透浓缩系统、电渗析和盐水浓缩等先进工艺所组成的综合解决方案,每年可减少废水排放量约1154万t,废水回收利用率超过80%,大大降低了水资源消耗。同时,为了更大程度地降低零排放系统的能耗,该项目在反渗透系统中采用一级五段连续浓缩系统,一次浓缩可达90%以上回收率,成功将能耗降低1/3以上,有效地控制了投资成本。

高效降低能耗的同时,多段的连续浓缩系统也对增压泵的耐腐蚀性和增压效果提出了高要求,在格兰富的BM增压泵承接系统3.5MPa的入口压力后,增压实现出口压力达到4MPa至4.5MPa,并在高盐浓度的操作条件下稳定运行。该零排放系统充分发挥各段先进工艺的优势,通过设备的高度集成和协同,成功地将运行费用控制在其他同类零排放运行费用的2/3,实际运行成本低于4元/t,在实现工业废水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提供了节能降耗的新思路。

“化工行业对于可靠水解决方案的需求非常强烈,除了对材质、流量等要求都很高外,化工行业作为能耗以及排污大户,承担着社会责任,甚至法律法规的压力,因此必须要达到近零排放,而格兰富为企业节能降耗的成功案例不胜枚举。”格兰富中国区工业事业部总经理仓劲表示。

争做节能军师,心系碧水蓝天

谈及未来的发展前景,格兰富中国区水务事业部总经理张杰表示:“国家对于整个水务业务的投入依然非常大,只是过去20多年里更加注重覆盖率和量,未来会更加注重‘质’和‘智’。”今年,格兰富推出了双向一体化泵闸,为河道黑臭水体治理提供了优质的解决方案,而在智能化方面,数字化的解决方案也为客户提供了更加智慧化的运营和管理。

而针对工业领域的挑战,“想要克服客户碎片化、行业多样性以及政策导向的困难,格兰富将更加贴近客户,了解客户真正需求和痛点问题,我们要成为工业客户的建议者和军师。”仓劲补充道。的确,在客户日新月异的要求下,仅仅利用价格优势售卖水泵的模式已经过时,用不变初心“让客户今天晚上睡得安稳”才能体现企业价值,这也是格兰富在新时代下立足市场的重要基础。而在中国,格兰富恪守着对于碧水蓝天的承诺,除致力于与优秀水务企业共同构建良好的合作生态系统外,卓越的本土研发团队在应对中国水环境的挑战所形成的“中国模式”也已经能够成为“世界模板”。格兰富在这条路上走得无比踏实,因为他永远走在环保的初心之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