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系统的精准落地——维护管理系统落实CMMS数据准备的经典实践案例

文章来源:喜科 发布时间:2019-10-17
在石化行业,IT系统的应用通常由企业统一进行决策并在全球范围内部署。因此,阿科玛最初选择在其中国上海和常熟基地率先使用来自美国的维护管理系统。2008年,阿科玛常熟基地为了更好地将该软件落地,选择喜科为其提供维护咨询服务。

系统的全球化部署离不开数据的完美复刻。喜科为阿科玛集团下属子公司波士胶的常熟、广州工厂成功实施了Coswin工厂维护解决方案之后,阿科玛集团成功将包括PM模块在内的SAP系统进行了全球化的部署。此外,阿科玛联合韩国希杰还选择喜科为其新建的马来西亚石油化工厂提供工程维护服务,项目范围包括在正式开车前,为工厂的SAP PM系统建立功能化的设备结构。项目于同年完成,以确保工厂在正式启动前能完成所有的技术数据采集工作。

阿科玛(常熟)氟化工有限公司
阿科玛(常熟)氟化工有限公司

数据采集与业务蓝图

基于喜科在阿科玛及波士胶等大型化工企业开展服务(如蓝星安迪苏、西班牙石油公司、赢创工业以及韩华化工等)的成功案例,喜科将继续为阿科玛提供咨询服务并助力其常熟基地内CMMS的数据准备工作。

阿科玛常熟在该项目开始之初,就确定了需要喜科协助的2个高度关联且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数据采集与工厂标准工作流程的定义。

 数据采集是SAP及其他CMMS项目实施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系统未来的使用及效率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数据采集工作是指为业主创建工厂设备功能位置以及设备结构(在SAP术语中,“功能位置”表示可以安装设备对象的系统区域),其中需要定义和收集的相关数据还包括危害度、技术参数、技术文档、备件、质保、合同以及预防性维护指导等。

常熟高泰助剂有限公司

传统的SAP实施公司或IT公司,由于缺乏专业的维护工程技能,通常寄希望于没有项目实施经验的用户独立承担数据采集的工作。得益于阿科玛在中国市场积累的丰富的CMMS经验以及其他工厂实施SAP PM项目的反馈,阿科玛中国非常了解SAP供应商在数据方面的劣势。

 反观现实,阿科玛常熟基地在数据采集上面临着巨大挑战。其中,设备功能位置数据量庞大,数据量涉及5个工厂、11个单位以及大量与PID图纸不匹配的先前CMMS设备数据。此外,先前CMMS中的业务逻辑与SAP PM逻辑也不匹配。对于工作人员来说,查看、更正和完成现有数据并重新格式化上传到SAP PM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与此同时,根据SAP PM实施要求,企业标准作业程序SOPs被定义,其存在主要是为了规范SAP系统中的流程,而非以用户的实际工作流程为导向。SOP有时被称为“业务蓝图”或“核心模型”,这取决于SAP顾问惯用的术语,这也常常导致最终的SAP更偏向行政管理方向,系统逻辑与业务的脱钩导致企业无法达成既定的维护管理目标。阿科玛常熟熟知他们现有SAP蓝图的局限性,并没有充足的人力和时间审查和改进内部蓝图。同时集团支持团队也没有中国工厂的实施经验。

基于以上2点关键诉求,阿科玛希望喜科能攻坚克难,解决SAP实施进程中的难题。

解决方案无暇落地

喜科与阿科玛常熟的项目于2017年7月启动。相关人员考虑到大量数据和系统上线时间节点等因素,决定优先开展数据采集工作。对SOP的评估于之后开启,并与数据采集同时进行。

在数据收集的过程中,喜科运用各类国际标准作为数据采集的工作方法论,其中主要包括ISO 55000资产管理标准体系(在中国也称为GB / T 33172)、ISO 14224石油、石化和天然气工业–设备可靠性和维护数据的收集和交换及IEC 81346工业系统以及装置和设备以及工业产品–结构原则和参考名称等。

数据采集风暴

这一阶段项目开始后,喜科首先参阅了阿科玛全球指导纲领,并以此作为标准,保证后续的数据严格遵守该文件的要求。随后,喜科对SAP数据模板以及阿科玛现有的5个工厂进行数据调研。实际数据的采集则是基于核对PID图纸、提取数据以及检查和更正现有数据模板来实现的。其中,采集的数据对象包括主数据、共约50000条的功能位置数据、技术设备登记、物料清单(BOM)和维护计划。

整个数据采集的工作基本在喜科位于上海的办公室内完成,项目管理团队会定期与客户开展会议并对项目进展的进行指导。通过使用bluebee®云计算平台为辅助工具,喜科能够确保高质量、高精确度、高效率地完成数据采集工作。此外,喜科的所有工作流程均通过并符合ISO 9001-2015质量体系认证,确保了此类复杂数据采集任务所达到的要求。

根据客户的要求,喜科确保所提供和交付的竣工数据的技术准确性,并满足客户的格式要求,以便后期能以Excel为模板直接导入到SAP PM。最后,实际的数据上传工作则会由SAP顾问执行。

业务蓝图的改进

与此同时,喜科还需与阿科玛团队协同工作对业务蓝图进行调整和改进。从对现有业务蓝图的审核开始,涵盖了在SAP PM中现有的所有维护工作流程,喜科专家根据维护管理和对SAP PM的实践经验提出了诸多建议。

首要的优化建议是围绕阿科玛的维护策略和工作流程来重新定义SOP,而不是将SAP的使用作为定义业务蓝图的参考。阿科玛常熟基地的需求和组织环境是定义业务蓝图的基石,而SAP应该辅助流程的落地。

业务蓝图囊括了以下几个主要领域:如何在SAP PM中定义和落地维护策略;建立并为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维护(RCM)、潜在失效模式及后果分析(FMEA)、基于风险评估的设备检验技术(RBI)和根本原因分析(RCA)提供支持;流程工作管理,明确紧急请况、正常工作、根本原因分析(RCA)及变革管理(MOC)的执行步骤;预防性维护;维护分析和改进;功能位置与设备主数据管理。

 此外,喜科还提供了相关的SOP培训,并就SAP PM和Sharepoint如何与EDMS的使用和连接向阿科玛提供专业意见。

项目成果卓越

结果显示,有超过50000个功能位置和相关数据被上传到SAP PM。功能位置设备代码合理规范化,与PID图纸核对后确认数据模板无漏项、无错项、无重复项。包括管道、基础设施和功能位置设备在内的设备结构均挂在对应区域内、PID图纸图号下或相应的父子设备关系里。 

更新后的业务蓝图与SOP不但满足阿科玛常熟基地的维护策略,还符合ISO 55000资产管理体系的标准。因此,在SAP PM项目中执行的所有工作流程都与此维护策略相匹配。SAP PM将根据重新定义的SOP为工厂的维护策略提供不断改进的空间。同时,设备类型、成本中心、工作中心以及计划员组等基本数据也在新的蓝图中得以定义。

阿科玛常熟基地的技术部总监对喜科这样评价道:“当然,我们可以依旧使用糟糕的数据运行我们的软件。但在工作结束后,用户会产生不满,并将逐渐失去对工具使用的信心。最终,他们会拒绝使用它,SAP PM的实施也不会成功。我们认为喜科为主数据采集为SAP的部署提供了良好的支持。在他们的帮助下,工作流程得以改进,最大程度协调并充分调动了我们的内部资源。”

阿科玛常熟基地:阿科玛集团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化学品生产企业,阿科玛一直注重中国市场。集团于1984年进入中国,作为一家多样化的化学品制造商,业务范围涉及高性能材料、工业特种产品和涂料解决方案等领域。此外,阿科玛在中国拥有8家生产基地和2家研发中心,同时拥有超过2900名员工。阿科玛研发团队集合了最先进的科学理念、技术和创新精神,旨在为客户带来最优秀的解决方案。

常熟高泰助剂有限公司
常熟高泰助剂有限公司

阿科玛常熟基地建于1998年,位于江苏省常熟市新材料产业园,占地面积达43万m2。基地内拥有5家工厂和1个研发中心,包括阿科玛(常熟)氟化工有限公司、阿科玛大金先端氟化工(常熟)有限公司、阿科玛(常熟)化学有限公司、常熟高泰助剂有限公司和阿科玛涂料树脂工厂。常熟基地目前是阿科玛集团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拥有员工约800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