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苯乙烯的高效生产保驾护航

作者:郭宁 发布时间:2015-03-24


颗粒度测试

喷枪解决方案保证了催化剂的催化效率——大庆石化总厂投资近3亿元的10万t/a苯乙烯项目于2008年成功投产,至今运行平稳、高效。在生产苯乙烯的过程中,催化剂在长时间的反应之后会逐渐降低其催化作用,此时需要喷入2%~6%的碱性溶液进行还原反应。斯普瑞喷雾系统公司提供的喷枪解决方案完全满足了大庆石化总厂的生产要求。

在生产苯乙烯的过程中,需要使用催化剂以增强反应效率,提高苯乙烯生成的比例。但是,催化剂在长时间的反应之后会逐渐降低其催化作用,需要用还原剂将其还原后才能再次起到催化剂的作用。此时需要喷入2%~6%的碱性溶液进行还原反应。作为苯乙烯生产企业,大庆石化总厂要求碱性溶液的流量为0.011m3/h,颗粒度为99.98%(体积),液滴直径小于50微米,整个生产过程在790℃的高温下进行。

该项目对设备机械性能的要求非常苛刻,尤其在材料方面,要求液体管路、气体管路、膨胀节、管板和喷嘴都要使用Inconel 600材质。法兰为304H不锈钢。要求耐温815℃,耐压在10kg,关于保护套管也有诸多具体的技术和材质要求。

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斯普瑞喷雾系统公司在美国总部针对该项目进行了全面的测试和试验,并提供了完整的测试数据和测试报告,包括焊接、机械性能测试、喷雾性能测试和颗粒度测试等等。这对于整个项目的成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谈到该项目的难点,项目负责人杨忠文表示,目前中国国内没有关于类似产品的生产经验,只能借鉴美国的工艺要求和生产规范,所以很多同行企业都望而却步了,但对于喷雾系统公司来说,这正是其优势所在。在诸多难点中,最大的挑战是整个喷枪最后的保护套管需要进行各种试验、检验和测试,尤其是铁含量的测试,一定要满足要求。

虽然该应用在国内尚属首例,但在美国已经应用于多个项目,对于喷雾系统公司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产品应用。斯普瑞喷雾系统公司利用多年的生产经验和成熟的产品加工手段,成功完成了喷枪的生产。由于该项目对喷枪的精度要求极高,在制作过程中关于焊接缺陷采取的办法是边生产边检测。这个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客户对铁含量的技术要求为小于0.5%,但是依据现有的检测水平只能达到小于0.65%,且通过测试表明小于铁含量0.65%可以满足相关生产要求。客户最终对标准进行了调整,实际生产结果表明,调整后的产品可以完全满足生产需要。

大庆石化总厂投资近3亿元的10万t/a苯乙烯项目于2008年成功投产,至今运行平稳、高效。斯普瑞喷雾系统公司的解决方案完全满足了大庆石化总厂的生产要求,客户对该公司的产品和服务都非常满意。设备运营7年间,大庆石化总厂仅购买了一个备件,用于更换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但该备件至今仍未“上岗”,斯普瑞喷雾系统公司提供的产品真正实现了低维护甚至是免维护,为实现苯乙烯的高效生产“保驾护航”。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