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纯理论探讨说再见

作者:Anke Geipel-Kern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5-04-16


在流程设备制造中,有时实用主义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经。尽管这样做脱离了纯理论,可能与理想的集成系统有所差别

有时实用主义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经——Rösberg工程技术公司的Ralph Rösberg先生和Martin Dubovy先生是集成设计技术领域的专家。但集成技术不是一个单纯的理念,需要多方协调才能在实践中成功应用。多元化的CAE技术反映了企业的真实需求,它能够对企业的每一个应用都做到最好。

在流程设备的规划设计中,系统集成设计是一个理想的系统模式,但具体的操作实施还不能到达预期的效果。怎样在多元化的IT世界中建立好畅通无阻的数据流是每一个发明者都想努力实现的目标。尽管在市场上占据垄断地位的工程设计中的计算机辅助工程(CAE)生产厂家都展示了很多样板项目,但理论和生产实践还有很大的差距。“当前正在进行的项目表明,实现集成系统理想的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Rösberg公司的工厂解决方案产品经理Martin Dubovy先生说道。

为什么系统集成的应用会存在这样的问题?人们往往会有种种不同的猜测。“集成技术常常因一些简单的限制条件而无法应用,例如投入使用时间,成本费用等。但如果采用某一现成的集成设计方案,那么投入使用会很快实现。”Dubovy先生解释说。大多数的流程工艺设计师都是墨守成规的,不愿意与他们熟悉的IT工具说再见。这样的结果导致,在技术领先的大型流程工业企业中开展集成技术项目的阻力非常大,PLT生产一致性控制的实际状况和流程工艺的集成之间存在巨大的障碍。Dubovy先生认为,流程工业企业外部项目合作伙伴使用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对集成技术的使用也有一定的影响。“合作伙伴越多,集成技术解决方案的贯彻落实就越难。”

所有的CAE技术供应商目前都能够提供一站式服务。每一个CAE系统越是‘铁板一块’,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就越难。


图1 “作为过程控制技术专家,我们应对其他企业是开放的。”
——Ralph Rösberg先生

谁能打破这一循环?

PLT过程控制技术设计师已经习惯与不同的基本系统打交道,也习惯利用各种接口处理不同的软件工具。“作为过程控制技术专家,我们应对其他企业是开放的。”Ralph Rösberg先生说。因此,这家位于卡尔斯沃市的Prodok软件开发商多年来就一直从事接口技术的研发,使同一项目不同合作伙伴之间的PLT过程控制和CAE系统间的数据传递、数据交换成为可能。在数据发生变化时,系统会保存下修改时间和修改用户的信息。“只有信息具有可追朔性时,才能够更好地避免出错。在Prodok软件系统中,防改写功能对于数据传输、数据导入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Dubovy先生强调说。目前,已经有多种多样的接口可供选用,例如:Smartplant P&ID、AutoCAD P&ID等。

Rösberg先生和Dubivy先生都认为,IT技术的多元化并不是一件坏事,它真实地反映了流程工业企业中的多样性。“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殊要求,有自己工业技术的特色。这些特殊要求和特色都需要通过特定的软件解决方案来满足。”两人对这一点的认识非常清楚,集中精力开始了不同CAE软件系统之间标准接口的研发工作,他们在过去几年里成立了专门的课题组。Rösberg公司开发了NE 100的特征参数表,但目前这一参数表的应用不多。特征参数表的倡议在初期收到广泛的关注,但之后逐渐沉寂了下来。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是因为特征参数表没有得到流程设备运营商的认可。但这一方案在规划设计师与以NE 100标准的仪器设备供应商之间的数据交换中有着非常大的魅力。2013年,特征参数表发展成为了“eCI@ss标准”,未来NE 100的应用潜力将会大幅度提高。

Rösberg先生说:“接口技术讨论的关键点在于谁是一个标准的最终受益者,谁就有权决定使用一种标准。”这一讨论常常进入一个死循环:CAE技术领域已经经历了20多年的“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因为标准化需要实践应用的反馈意见和信息,软件工具供应商和客户在投资一套软件工具和软件产品前又会等待着标准的问世。


图2 “在使用不同系统工作时,需要注意标准化的数据交换。”
—— Martin Dubovy先生

解决问题的希望

在最近得的一次Namur大会上,主持人Thomas Tauchnitz先生召集所有的集成技术团队开了一次会议。这又重新唤起了Rösberg先生和Dubovy先生的希望,他们相信迟早有一天会有解决问题的办法。流程工业领域中德国测量与控制协会(GMA)新成立的6.16集成技术委员会计划组织课题组对此进行攻关,实现CAE系统与过程控制系统之间通过接口技术直接进行数据交换,从而彻底解决用户、CAE供应商、PLS过程控制系统供应商10年来一直讨论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是“以对象为主导”,以XML数据格式为基础,第一步目标是实现80%的标准化。

目前,工作组已经取得了第一个阶段性胜利。在这一成果基础上的NE 150至少有统一的、以对象为主导的信息内容,对各方利益进行了一个折中。接下来的任务是具体化,参与工作组的CAE供应商把对象模型、属性和传输模式都统一起来了,已经在编写实施的源程序了。并在2014年11月的Namur大会上展示了阶段性成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