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设计走向云和移动

作者:Anke Geipel-Kern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5-05-15

移动技术,云计算:流程工业工程设备设计和维护领域中有着许多属于未来的舞台——尽管在安全问题上还有着众多争而未决的分歧和意见,但所有参与讨论的与会者对新技术都持着一致的看法——这里要讨论的不是新技术是否会到来,而是如何快速地将其贯彻落实到流程设备规划设计工程师的日常工作之中。

柏林X-Visual软件公司负责人Wolfgang Welscher先生属于善用DOS命令在键盘上敲敲打打,从黑白显示屏中得到所希望结果的老一代计算机技术人员。但他会毫不犹豫地参加每一次的数字化工厂论坛,因为这里完全没有“代沟”。数字化技术的原生代,那些在幼儿园里就开始接触手机和平板电脑,比他们的父母更早接触数字技术的一代人,将会极大地改变流程工业设备规划设计的流程,大大改变工程师的工作方式。随着穿戴的智能设备已经从试验阶段脱胎而出,下一代的工程师是从小在魔兽世界的虚拟世界里长大的工程师,鼻子上都会架着一副“数据眼镜”,而不是在耳朵上夹着一只铅笔,他们会更多地掀开平板电脑。数字化工厂会议的与会者都表示,目前云计算和移动技术的应用已不再是“何时”的问题了,而是这种变化的速度会多快。

然而,企业对于这一漂亮的新技术还是非常陌生的,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是否应用新技术还是要由DOS一代做出最终决定。尤其是设备生产企业一直难以被说服。受德国Freudenberg市IT技术公司的委托,皮埃尔市场调查公司PAC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由于可能的安全风险80%的德国流程设备和机床生产企业谢绝了云计算技术的应用。

在化工和制药行业,由Bitcom和KMPG两家公司合力打造的2014云监控也遇到了完全相似的情况:在400家被调查企业中将近70%企业因对云技术存有疑虑而拒绝使用。在数字化工厂会议与会者的调查中,大多数参加会议的企业管理者计划在今后3年内考虑这一问题。


图1 “一个EPC项目越复杂,移动设计的优点就体现的越明显。”
——Marcel Prösch先生,Aveva公司

面向未来的软件技术开发

在数字化工厂论坛上,许多软件供应商展示了自己数字化软件产品,从他们的角度来看,今天将比明天更好。无论是西门子公司还是Intergraph、Aveva、Autodesk、Aucotec和X-Visual公司,他们很早就考虑了未来的软件技术发展问题。“在移动项目和设备管理中,对工程设计软件的需求在不断增长,”西门子Comos移动解决方案负责人Ursula Mitsching博士说道。西门子分布在几大洲的工程技术部门常常受雇于不同的运营商,完成不同的工程总承包项目。

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具有无限的虚拟内存、随时可见的数据、始终是最新版本的技术文件和技术资料并可以供多用户同时使用等优势的云计算和移动技术是十分诱人的。当位于不同工程设计办公室或者不同地点的设计师为同一项目工作时,所有人员都可以在云中工作,获取最新的当前数据,把修改及时地通知各位同事。即便是在出差过程中,项目的所有参与者也能够得到最新的项目数据和资料,并可以把自己的新设想和新修改经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发送到云中。“一个EPC工程总承包项目越复杂,移动设计的优点就体现得越明显。”Aveva公司的Marcel Pr?sch先生说道。而且,数据云也大大地减轻了IT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量和软件维护的工作量。

但软件开发商也非常清楚,办公软件远不能简单地移植到工程技术领域。“这里对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开发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要求其能够提供用户所需的数据。”Intergraph公司的Uwe Cohrt先生解释说道。“这些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应是按照使用要求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应用”,Mitsching先生补充说道。“企业管理者坐在火车里或者在海上钻井平台上进行维修吗?”当然不是,主要的应用还是在技术文件和数据一致性的维护方面,否则就会出现数据丢失,关系到工作流的效率。

可以随时获得所需的当前信息

西门子的Comos移动解决方案的目的就是:“用最小的、最简单的、相互兼容的且统一的数据模型和单一的信息来源保证信息的实时性和可用性。” Mitsching先生补充说道。他们在移动解决方案中设计了5种产品,都可以通过Web服务器进行访问。在Novartis公司,已经开始了一项可在线管理的PQM项目质量管理模块,能够在线处理工程技术人员和供应商之间的文件交换和工程技术数据的处理工作。15家供应商参与了这一项目,所处理和维护的文件资料多达55000份。

西屋公司的Bernhard Hübner先生对在线工具赞不绝口。这家核工业企业在其工程项目中采用了西门子的Comos PQM项目质量管理技术。他表示,利用基于网络技术的工程工具使得每一个项目参与者都能获取最新的当前资料,在查阅一些重要的文件和资料时,网络平台设置了等级清晰的登录和许可权认证机制。文件是按照DCC标准命名的,这一标准对跨企业的文件分离和一致性认证做出了统一的规定。工作流通常直到政府那一环节才发生变化,因为政府只喜欢看纸质的文件。


图2 “用最小的、最简单的、相互兼容的、统一的数据模型和单一的信息来源保证信息的实效性和可用性。” ——Ursula Mitsching博士,西门子公司

云计算和移动技术相生相伴

对于大多数软件企业来讲,云计算和移动技术相生相伴,例如Autodesk公司就开发了BIM 360 Field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在这一解决方案中包括2D和3D设计环境的管理软件,能够利用云和移动技术服务,从而使得现场数据能够为所有相关人员所使用。“流程设备设计中75%以上的费用来自现场,但只有10%的软件工具是针对现场应用而设计开发的。”Autodesk公司的Reiner Meyer-R?ssl先生说。

目前是把移动技术应用于现场的好时机。软件和硬件供应商常常是以周为时间单位,不断地在市场中投放自己的新产品,例如App手机应用程序、防爆型平板电脑或者是可在水下使用的、超坚固的智能手机,其坚固性甚至能够承受叉车的碾压。

智能手机软件,多多益善

智能手机应用软件的研发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相比较而言,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更易编程设计,价格也更加经济合理,因此适用于市场认可度的测试。例如Aveva公司新版的Windows 8.1智能手机应用软件就能够让用户在移动的平板电脑中对PDMS或者E3D绘制的设计图像进行审核,设计者可通过该平台进行交流,从而完成设计审批的过程。一眼看上去像是大男孩玩的小东西,背后却有着非常坚实的基础。流程设备的维护保养人员也可以从移动技术设备的使用中获益,而且在化工领域中已有许多这样的应用实例。例如,巴斯夫公司就已经在大规模的试点项目中测试流程设备维护保养工作中移动设备应用的可能性,他们在路德维希港的10个工厂中对移动技术进行测试。能够看到怎样的测试结果呢?Aucotec公司研发的补充了工程基础EB内容的智能手机应用软件可以告诉您在流程设备维护保养中应用的实际情况。通过这些智能手机软件,流程设备现场的维护保养人员可以把设备的当前状况、仪器设备下一次维护保养的时间计划或者把它们的安装指南从EB工程基础数据库中调出来,在移动设备上阅读。维护保养的合同也可以通过移动设备制定,维护保养的信息也可以直接输入到EB工程基础数据库中,实现集中管理。

现今,移动技术在硬件、数据链接的速度、稳定性和软件操作使用的便捷性以及在平板电脑直至智能手表等移动终端的通信带宽方面,已经实现了巨大的技术飞跃。这些变化也使得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办公室工作早已采用了移动技术。移动技术何时能为流程设备规划设计带来更多的效益?相信这仅仅是一个时间问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