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利用精炼废料

作者:Rolf Gambert 本文作者系EDL公司流程工艺技术部负责人。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5-10-28

石油精炼后的废料对环境产生污染——最新研发成功的Solvent-Deasphalting与Biturox技术相结合的方法是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石油精炼废料解决方案。

在燃油和润滑油提炼后,炼油残渣的无害化处理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由于低硫和轻质原油的价格越来越贵,因此炼油厂将目光转移到重质原油。虽然重质原油价格低廉,但精炼后的残渣处理却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而且现行的法律法规对船用重油的含硫量也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只允许含有0.1%的硫。在这样的背景下,石油精炼企业都在寻找解决炼油废渣问题的经济性途径。

探索中,人们找到了把SDA渣油脱沥青工艺技术和沥青生产工艺技术两种可靠的工艺技术结合在一起的、可以解决石油精炼废料的方法。只要按照生产沥青的方法对SDA渣油脱沥青工艺技术进行调整,就能够把重质渣油,尤其是减压渣油全部从畅销的石油产品中清理出去。被清除的精炼废料在萃取工艺过程中经丙烷、丁烷或者戊烷等稀释剂在低于或者高于临界条件下分离成脱沥青油DAO和重质油渣(沥青原料)。在燃油精炼过程中,脱沥青油DAO最终被提炼成非常有用的汽油、柴油和民用燃料油,在润滑油生产过程中可以生产出润滑油。分离出来的沥青原料经吹炼工艺(Biturox技术)加入芳香油加工成沥青产品,从而堵住了危害环境的漏洞。

德国汉堡H&R Ölwerke Schindler炼油厂的丙烷脱沥青设备

在评估重质油渣能否加工成沥青时,将对重质油渣中的石蜡和沥青含量或者135℃下的粘度进行检测,但最终具体的吹炼试验结果以及针入度指数、软化点或者大气稳定性才是决定问题的关键。在对渣油脱沥青的设备进行优化改进时,应保证设备既能生产脱沥青油DAO又能生产可以制造沥青的沥青原料。

利用0.5~5.0 L的高压试验釜,在30~300 bar的压力下,EDL公司的流程工艺技术专家能够测定出不同品质重质渣油的质量参数。根据测定的这些参数和其他分析结果(密度、康氏残炭值CCR值、硫含量和氮含量),建立一个流程工艺模型和渣油脱沥青设备的设计。SARA分析(S=饱和、A=芳香、R=树脂和A=沥青质)能够使热力学过程计算得到最佳混合比。在生产设备规模化放大时,所需的数据和分析结果得到了汉堡H&R Ölwerke Schindler炼油厂在生产实践中得出的经验数据支持,其丙烷脱沥青设备既能生产高品质DAO脱沥青油渣又能生产精制润滑油等石油基础产品。

EDL公司下属的维也纳Pörner工程设计室利用Biturox技术设备对上述工艺技术方案所得沥青原料进行吹炼试验。SDA渣油脱沥青技术与Biturox技术的完美匹配保证了全部处理掉石油精炼后的残渣废料,是经济的且潜力十足的石油残渣处理方法之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