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设计师的好帮手

作者:Hans-Jürgen Bittermann 本文作者系PROCESS德文版自由撰稿人。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杂志 发布时间:2015-11-25
多种工程应用适用的模块和可选连接的数据库——工程设计公司Caliqua从Tricad MS软件的使用中获益,作为工程设计工具,软件提高了设计效率,同时也帮助设计师提升了设计能力。

多种工程应用适用的模块和可选连接的数据库——工程设计公司Caliqua从Tricad MS软件的使用中获益,作为工程设计工具,软件提高了设计效率,同时也帮助设计师提升了设计能力。

流程设备设计师对其设计时使用的工具软件的最大期望是什么呢?作为Caliqua公司流程设备设计部门负责人,Thomas Koller先生在使用设计软件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他提出一些功能性的要求,例如P&IP和3D模块之间的数据匹配、修改显示、模型审核管理和分类、操作简单及数据库信息维护等,但最重要的是这样的期望:“作为规划设计工具,它应能提高我们设计师的设计能力!”

1931年成立的Caliqua公司是瑞士市政服务和工业热力领域的设备供应商,这家有着88名员工的企业为能源中心生产热电联产设备、天然气和蒸汽供应设备、生物质利用设备等。企业的另一个、重点经营业务是为流程工业企业生产制造管道。“在这些经营业务领域中,我们承担着从技术咨询、规划设计、生产制造直至最后的设备调试、人员培训在内的所有工作。”Koller先生说。因此,对于他的团队而言,尽可能稳定和高效的数字化工作流程非常重要。

在4年前决定用一种统一的工具软件替代原来多种不同的软件工具时,他们最终选定了Tricad MS,事实证明,这个选择非常明智。

保证数据的兼容性

Tricad MS软件解决方案是一种通用型的CAD/CAE工具,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工程设计模型:是一种适合在建筑、机械加工、设备(包括采暖、通风、公共卫生、产品输送、地下管道等)等设计领域中使用的工具软件。它最大优点是整合了设计师在完成复杂的设计任务时使用的不同软件工具,帮助其在已经熟悉的操作环境中完成多种不同领域中的复杂设计。它的设计功能覆盖了中小型工程设计时的设计任务,软件系统的各个模块操作方法相同,生成的数据在系统中可以进行畅通无阻的交换、链接和使用。“方便贴心的设计保障了工作流程,并且保障了数据的稳定性。”软件工具供应商Venturis IT公司的设备设计软件负责人Sascha Kühner先生说道。

软件系统的安装非常简单,只需几天的Tricad MS学习培训,就可以学会使用操作。“软件系统的各个模块都是按照相同方法构成,只要学会了一个模块的使用操作就知道所有模块怎么使用了。软件中所有的部件都可以设置尺寸规格参数,允许用户自由配置。只要您点击信息按钮,即可阅读所有的技术信息,无需使用Trcad MS。” Kühner先生说。

能源生产设备的特殊功能

软件工具为能源生产领域中的工程设计师们提供了按照KKS系统(发电厂标记系统)工作的特殊功能,利用这一系统,可知道特定的仪表安装在设备哪个部位。

在Caliqua公司里,2D管件模式、3D管道、管道类别管理、Venturis-数据库、正等侧投影模块、钢结构、3D电子以及3D通风等都得到了应用。

另外,赢得Thomas Koller先生及其企业管理团队赞誉的除了上面所介绍的方面外,还有灵活按照需求进行软件调整和性能匹配的优点。” Koller先生说。例如,在模式模块中扩展、改进了复制功能,在模式数据表中增加了输入对象的坐标值,支架及固定件的设计也可利用系统中的Lisage来完成。而对于Caliqua公司的设计师们而言,能够转换成符合VGB标准的AKS发电厂标记系统功能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功能。Koller先生表示,从采购费用、使用许可权、自定义、维护和培训等各个方面的总体情况来看,这一软件工具有着很高的性价比。

工程设计实例

“Venturis IT公司的研发人员非常灵活地按照我们的需求进行了软件调整设置和性能匹配。”

——Thomas Koller先生,Caliqua公司负责人

瑞士中部的Renergia公司为替换Luzern市1台使用了40年的老设备订购了1台新的KVA垃圾焚烧设备。紧靠Perlen公司造纸厂的设备安装地点非常理想,纸制品生产需要大量稳定可靠的热能供应。借助于新的KVA设备,PEPA公司每年可以减少4 000万 L民用燃料油的消耗、减少9万t的CO2的排放。

2012年11月,Renergia公司向Caliqua公司下达了订购整套设备和实现向PEPA公司提供热蒸汽系统的订单。这一合同包括了1台28 MW的蒸汽涡轮机,额度功率大约62 MW的空气冷凝器,一般工况下每年向PEPA公司提供75t蒸汽的管道系统和22 MW的区域供暖设备,包括3个各100 m3的热水存储罐。合同总价值大约3 000万瑞士先令。

“Tricad MS系统的各个模块均按照相同的方法构成,只要学会了一个模块的使用操作就知道所有模块怎么使用了。”

——Sascha Kühner先生,Venturis IT公司销售总监

“我们没有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就马上利用Tricad MS开始了三维的设备规划设计,尽管我们刚刚使用这一软件工具不久。我们的团队主要是熟悉、掌握基于Micro Station基础之上全新的CAD系统,包括可以链接使用的数据库功能,其中也包括了要熟悉的、提供到材料数据库中的管道类别。”Thomas Koller先生说,这一软件工具的选择证明是非常正确的,“供应商技术培训的知识很快地在工程设计实践中得到了应用,我们可以自由选择某一对象是否需要使用数据库。”

设计师的评价

Thomas Koller先生的设计师团队对使用Venturis公司的软件工具非常满意,工具对钢结构、3D管道和3D电子等辅助模块的设计起到了很好的补充和完善,正等侧投影视图的生成也使得设计更加完美。但在通过软件系统管理员进行图幅匹配、调整方面仍有待进一步优化。

人无完人,事无尽美,项目组在模块中进行KKS发电厂标记转换和在AKS数据库中进行KKS标记管理以及VDB数据交换时也曾经遇到了麻烦,供应商及时按照用户的要求进行了完善。“KKS发电厂标记的管理和配置还可以更加方便一些,在这项操作中,我们损失了很多时间。”Koller先生说。当前,更理想的情况是,把Windows即插即用功能也引进到软件工具中,Sascha Kühner先生肯定地说,程序员已经在用户生产厂中开始工作了。


Tricad MS设计软件具备的优势

●可以很快地实现修改

● 降低新项目的设计费用

● 点击鼠标就可获得设计图的不同视图或者全部材料表

● 统一的模块结构和操作使用流程

● 可进一步避免出现设计部件的碰撞和冲突

● 内部集成和外部链接的计算方法对规划设计起到了很好的支持

● 加速了从规划设计开始到流程设备的安装的整个过程,设计的本义更加清晰透明

● 明显提高了流程设备制造的效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