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新出路

作者:Ake Eriksson 本文作者供职于Golder Associates公司。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杂志 发布时间:2015-11-25

水银电解法将成为历史,根据最新的欧盟规定,寻找氯碱生产的替代方案已经在成为很多化工企业的头等大事。2014年,欧盟委员会公布了修订版的限制污染物排放方案,清楚表明水银电解法制氯技术必须在2017年12月停止使用,各地监管机构开始对已获准的企业重新审核,以便确认企业的设备能够在3年内满足新规定的要求,否则将支付高额的罚款。

在欧洲工业举步艰难的岁月里,改变现有的流程工艺技术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于有些企业来讲,拆除旧设备、安装新设备的成本费用几乎无法承受。工程项目常常需要持续很长的时间,在丰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像Golder Associates这样的工程咨询公司能够帮助企业加速完成技改项目,并已在欧洲、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地取得成功的经验。一套流程设备典型的停车、拆除时间通常为3~5年,渗透膜技术设备的安装至少需要2年的时间,但这两项工程却可以部分地在时间上同步进行。

水银电解技术往往会给土壤和地下水造成较大的污染。在自然环境中,金属汞是一种易流动的重液体,如果没有天然屏障,这种金属物质会渗透到地下,根据Golder Associates公司曾经的调研,水银会渗透到地下100多米的岩体处。土壤和地下水的净化治理常常要持续多年的时间,并且耗费生产企业很多的费用。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清除水银污染的成本会进一步提高。

然而,水银电解设备关停和更新改造的费用也非常高昂,在不久前完成的用石墨替代水银的氯生产设备更新改造项目中,Golder Associates公司的技术专家们明确指出,厂区土壤受到了二噁英和水银的严重污染,必须制定超出厂区范围界线的排污净化处理战略,明显提高了无害化处理的成本费用。可以想象,2017年时治理的成本将高到什么程度,因此,制定前瞻性计划是非常有必要的。

对需要拆除的旧技术流程设备精心做好拆除准备、评估其残值,注意以下几点:

骨干员工的流失:老旧水银电解技术流程设备关停后,应尽可能争取这些工艺技术骨干留在企业,他们的专业经验很难替代。

贯彻落实监管新规:欧盟对水银电解技术流程设备更新改造采取了高压手段,企业需要明确这些监管条例的细节。

建厂地点的评估分析:对建厂地点的综合性评估分析需要依次进行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应充分认识技改项目的规模大小,取得适当的财政拨款和保证准时交付使用。

构建排污和供应商网络:选择污染治理的环境合作公司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Golder Associates公司决定,在流程设备技术改造时,采用土壤淋洗和真空蒸馏无害化综合清理技术,清理7万t受污染土壤和建筑废弃物。

由于欧盟新规,欧洲的化工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变化,2014年年中出现了活跃的企业兼并和收购活动,企业为这些技术改造支付了昂贵的费用。大型氯碱产品生产企业要抓点紧了,如果还想继续在国际市场中占据领先地位的话。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