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疏水阀的管理

文章来源:杜邦 发布时间:2018-03-21
通过疏水阀管理,可以保证蒸汽系统设备的安全与机械完整性,降低蒸汽的消耗,提升工厂运营的效率。

1、前言

流程工业的蒸汽系统安装有大量的疏水阀。疏水阀的主要功能是“排水阻汽”,即将蒸汽系统产生的冷凝水及时地从系统中排出,从而保证蒸汽的品质;与此同时,阻止蒸汽的排放,从而降低蒸汽的消耗,节约能源。除此之外,疏水阀还承担着将蒸汽中少量的氧气和二氧化碳等气体及时排出蒸汽系统的功能。

在工厂的实际运营过程中,疏水阀的管理往往被忽视,疏水阀的功能没有得到发挥。疏水阀“汽常流”的现象随处可见,有的甚至由于疏水阀失效导致蒸汽品质下降而产生严重的水击,对设备和管道造成了损坏。通过疏水阀管理,可以保证蒸汽系统设备的安全与机械完整性,降低蒸汽的消耗,提升工厂运营的效率。

疏水阀

2、疏水阀管理的现状

通常疏水阀的管理是企业设备管理的盲区,没有将疏水阀的管理纳入设备管理的范畴,表现在:

•没有建立疏水阀台帐或者台帐信息不全,不准确。

•现场疏水阀没有挂牌,操作和维护人员无法了解疏水阀的基本信息。

•缺少疏水阀的检查与维修计划。

•没有全厂蒸汽平衡的计算与蒸汽损失的分析。

杜邦的《疏水阀管理程序》给出了疏水阀管理的最佳实践,能够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

3、杜邦疏水阀管理的实践

在杜邦的工厂,对疏水阀的管理是按照《疏水阀管理程序》来执行的。在该程序里,明确提出了疏水阀管理的相关要求,包括:

•建立疏水阀台帐并及时更新。

•现场疏水阀挂牌标示。

•编制疏水阀检查计划并按计划实施。

•定期分析全厂的蒸汽平衡情况,及时查找蒸汽损失的原因。

其中对于疏水阀的检查,明确了疏水阀检查的方法,检查的频率以及检查结果的选项并制定了疏水阀检查的流程。《疏水阀检查程序》中还指出了疏水阀管理带来的预期效果,“疏水阀管理可以节约10-15%的蒸汽消耗量。”

单耗

4、某公司疏水阀管理提升案例

某公司一家年产量为30万吨某化学品的工厂,在与杜邦咨询DSS合作之前,每生产一吨产品的蒸汽单耗为2.2吨。自2016年6月开始,在杜邦顾问的辅导下开展“疏水阀管理提升”,当月便产生效果,单位产品生产的蒸汽耗量下降了0.1吨,并一直保持在该水平。上图为该公司蒸汽单耗趋势图。该项管理提升每年为公司节省蒸汽三万吨,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