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管理中的循环经济

作者:Hans-Jürgen Bittermann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4-04
水利技术供应商的系统解决方案不应是权宜之计——因为着眼于一体化的水利技术解决方案,德国的技术供应商在全球市场上拥有更好的商机。《水2050》一书的作者对德国企业在未来水资源市场中的地位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流程工业杂志记者特采访到两位作者中的一位:ISOE社会生态研究所负责人Engelbert Schramm博士。

Engelbert Schramm博士

PROCESS:在您出版的书中看到了您对2050年的设想,为什么选取这么大的时间跨度?

Engelbert Schramm:在35年的时间里,我们才能对变革带来的真实且长期的效果做出评估。另外,让企业看到2050年时的远景,也能让给他们用更长远的眼光尝试找出未来挑战的答案。水资源经济的发展具有路径依赖的特性,也就是说,有很长时间的资金占用和相应的折旧期限。长期目标应是新投资不会出现资本损失,这将在35年或者更远的周期内实现。

PROCESS:您认为,未来的水利市场将和现在有哪些不同?

Engelbert Schramm:过去我们常常把问题看的简单了,考虑面往往很狭窄。例如污水的净化处理,除了技术方法符合规定,还要注意到污水净化处理的成本费用,其中包括能源消耗和资源回收再利用。这样就不会出现解决了老问题带来了新问题,如水处理设备的能源消耗过高或者不利于环境保护等。

将来,越来越多性质复杂的问题需要创新性的解决方案来应对。例如,污水净化处理设备更新改造时,不仅只考虑它工作运行时的水资源保护,还要关注生产原材料(例如磷)和生产热能和沼气等等,以及净化处理后的废水供工业用户作为生产用水、供农业用户作为灌溉用水等等。

PROCESS:您在书中提到了“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这一概念,如何理解这一概念?有实际的案例吗?

Engelbert Schramm:今天德国的水利产业已经不再只销售单一产品和技术了,它开始向着为用户提供成套解决方案的方向转型,即水利设备和技术方案相结合,例如污水净化处理设备上整合了定量控制、检测、调节和数据处理等操作,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下一步的工作是:每一个系统解决方案都要针对不同的具体目标要求进行优化,例如针对资源利用效率、大气保护以及人口结构的稳定等等。

处理废水、生产磷和能源的“污水工厂”就是这种成套解决方案的实际案例,这种集成式的系统解决方案不会停留在只解决与水有关的问题,它们会在其他应用领域(例如能源供应、垃圾处理等)发挥很好的协同效应,在解决全球性环境问题时也有着更大的潜力。未来,综合性系统解决方案不必局限于单一领域,通过有针对性的合作,例如与多领域合作共同开辟新的市场领域,提供共赢服务。

PROCESS:您认为德国供应商在理解“系统性”方面,有哪些需要加强的地方?

Engelbert Schramm:德国的水利技术供应商们实际上对系统性这一概念已经有了深刻认识了,但是目前,这些企业都在试图尽可能独立地立足于这一市场,也许这些企业的负责人应重新评估加入互联世界中,与其他合作伙伴合作,创造综合性系统解决方案,从而进一步降低风险。

PROCESS:您按照类似能源转型的方法提出了水资源转型的建议,能够具体介绍一下吗?

Engelbert Schramm:德国Barcelona地区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过去十年里,这样的地区形成了全新的水文化。为了能够尽可能少地消耗周边地区的水资源,他们把许多工业用水也纳入居民用水管理中,例如用雨水或者灰水,也就是净化后的废水来代替自来水冲洗厕所。另外,有些乡镇还考虑用废水代替工业用水,以便使老旧厂房进一步节约自来水。在这一水资源转型过程中,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是引进循环经济的理念:节约、再利用和无害化排污处理,当地水资源经济从这一创新理念中获益匪浅。

PROCESS:您要求加强水资源基础设施在“能力发展”方面的投资,如何理解这里所述的“能力发展”?

Engelbert Schramm:这是从发展合作中派生出来的概念。这里的能力包括了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和每一个团体提出问题、分析理解以及找出合适人选解决它们的能力。只有我们掌握了充足的专业技术知识,才能为客户提供针对性强的解决方案,并为子孙后代的可持续性发展作出贡献。今天,水资源技术出口平台“德国水技术伙伴”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了,使系统解决方案的用户也能有“能力的发展”。

PROCESS:您如何评估德国水资源经济的全球市场机遇?您认为有哪些挖潜潜力

Engelbert Schramm:过去几年里,德国的水利技术供应商在国际市场中拥有很好的市场份额,据德国机床设备制造协会估计,这一行业的销售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很多企业有着很强的竞争力,在水利用效率、水网/水渠分布等方面的表现得也很好。

德国水利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主要集中在污水净化处理、分散式水利资源管理、饮用水处理检测和调节技术等方面。在一些创新性的技术领域中,德国在前沿性的科研成果与实际应用之间还有些许脱钩。

例如,尽管有着众多的单一研究项目和示范项目,但由于规模小几乎没有普遍性的意义,只有达到城市一级区域的应用规模后才具有灯塔性的指导意义,说服国际市场中的用户。对此,联邦政府教育和研究部BMBF对汉堡市正在建造的新区Jenfleder Au给予了一定的资金扶持,让汉堡市公共污水净化处理公司Hambaurg Wasser把近800户居民的污水进行净化、真空运输、单独无害化处理,并生产出沼气用于供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