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危机

作者:郭宁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2

一轮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正在逐渐向实体经济蔓延,影响究竟有多大也只有身处其中的企业感受最深,如何正确认识当前中国经济的真实基本面?如何清晰判断全球金融风暴下的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怎样应对危机中的“危险”,怎样把握危机中的“机遇”?本期我们邀请到业内知名企业一同探讨金融危机带给企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分析企业如何突围并在危机中取得进一步发展。

应对全球危机,相信中国经济。2009年,一个注定要面对挑战的年份,需要我们拿出勇敢的姿态。

继续坚定在中国的经营投资


巴斯夫亚太区总裁 贺博科博士

针对当前的经济危机,巴斯夫正在采取措施避免因需求大幅缩水造成的产能过剩。定期的工厂维护工作已提前开始实施。根据减产计划,公司总部所在地德国的40家工厂将被关闭,而北美及亚洲的工厂关闭数量将分别达到10家及15家,减产工厂主要涉及为汽车、建筑和纺织品行业供应产品的业务部门。

为应对金融危机,巴斯夫亚太区总裁贺博科博士称巴斯夫提出了短期与长期结合的策略。“短期是‘节约’,比如我们减少旅行,减少招待,减少库存,同时严格资金运营,不再允许放账。为了保证我们的现金流,我们提高生产的利用率和效率,这些都能够让我们节约成本。巴斯夫应对危机另一大思路,是经济萧条之时仍然非常活跃于兼并和收购,因为此时正是收购成本最低的时候,化工、建筑、电子产品,只要是能优化公司业务的都在我们的目标范围。”

 “大中华区的业务总体来说是增长的,但与过去相比,减慢了速度。”贺博科解释,目前巴斯夫在中国销售的大宗产品,如化学品、塑料受到了较大影响,“对于中国来说,我相信在春节之前,依然是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短期来说,我们只有到2009年第一季度,才能看清中国的经济走势,以及生产情况。”

在巴斯夫全球拟减产的100个装置中,有2个装置来自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后者为巴斯夫在亚洲最大的单个投资项目,同时亦为到目前为止德国对中国投资最大的项目。

2007年巴斯夫大中华区的销售额约为44亿欧元,约占其全球销售额的7.6%。而从1995年到2005年这十年间,巴斯夫中国的销售额增长率平均达到了23%。

“当然要进一步细分在中国的业务减增情况。”贺博科举例,譬如在广东地区,汽车、建筑、纺织、电子、玩具的销售和生产增速都在下降,这也减低了这一块化学品的需求,“而较下游的消费者导向的客户所在行业,比如尿不湿、化妆品以及建筑涂料这些行业还是有较为不错的增长。”

“中国政府出台4万亿人民币的刺激方案非常正面,我相信中国能保持7%~8%这样的增长速度,这也是我们坚定继续在中国投资的关键。”贺博科称,投资9亿美元的扬子-巴斯夫二期项目目前正在做工程计划,环评工作亦在进行中,正在等待政府审批;巴斯夫亦正在重庆考虑建筑其第二套位于中国的世界级聚氨酯(MDI)装置,计划中的项目年产将包括40万吨硝基苯、30万吨苯胺、40万吨粗MDI和40万吨精制MDI。

“我们会遵循对合作伙伴的承诺,在中国的业务将持续,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不会改变。”贺博科强调,但他也不避讳,经济萧条时期,公司将会更合理地运营企业,对华投资速度会放慢。

2008年,巴斯夫在中国实施了一系列的重大举措。在国内投资方面,已宣布的第二套MDI投资项目已在进展中,计划在重庆建设世界级的40万吨MDI装置,以期续写在中国和亚洲的成功。该项目以天然气为主要的原料,将成为园区的核心投资项目,依靠整合原料供应的优势,吸引更多投资以及相关的下游企业入驻。通过这一项目,巴斯夫希望参与当地政府正大力推动的开发项目,以支持重庆这一“西部大开发”门户城市的发展。

同时南京一体化基地的扩建也在积极筹备中,将投资9亿美元,裂解装置产能扩产25%,并拓展下游产能,继续强化与合作伙伴中石化的成功合作。各项新业务预计将于2009年投产。

2008年,巴斯夫继续强化本地的研发能力。1月在上海设立了亚太区首家增塑剂应用实验室,2月又设立了三个开发中心,分别是亚太个人护理、医药解决方案和饮料应用和开发中心,并由经验丰富的销售和市场团队支持服务本地市场。

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拜耳材料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拜耳材料科技执行委员会委员 唐佩德

全球的金融危机对每个企业来说都或多或少的受着影响。 就拜耳材料科技而言,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因为市场的杠杆效应,尽管世界GDP的增速会有一定下降,但全球对节能的需求和呼声,不管是在欧洲、美洲还是在亚洲,特别在中国都在不断地加强。新材料产业的驱动力应比其他对GDP的驱动力大2~3倍;我们一定会有更好地发展,因为市场有这种强劲的需求。当然,毫无疑问世界汽车产量肯定会下滑,与此同时我们已经注意到汽车的轻量化趋势,和对提高燃油效率的要求,这两项已经给拜耳带来了很大的市场。因此,基本面上的推动力仍旧没有发生变化,对我们来说仍有很多的喜讯。像聚碳酸酯键盘、屏幕等材质将会有非常强劲的需求,我们所生产的材料正在对传统材料形成替代效应,因此即使在经济不太景气的前提下,高新材料也会有很好增长。

在另一方面,我们也把一流的技术带到中国。位于上海的拜耳一体化基地,以节能环保的全新标准,实施了世界一流的新技术。其中MDI采用高效光气技术,能降低50%的溶剂使用和节省近50%的能耗;TDI首次采用全球最先进的气相光气法,溶剂使用量减少80%,节能近60%;能降低约20%的投资成本。计划新建的氯循环工厂将采用基于氯化氢催化氧化的生产工艺。这项新技术由日本住友化学株式会社开发并授权拜耳材料科技使用。该工厂将为上海年产能为25万吨的TDI(甲苯二异氰酸酯)新建装置保障氯气供应。这座基于拜耳气相光气创新工艺的工厂已破土动工,预计于2010年正式投产。我们会在中国继续不断地创新,开发出新的技术资产,永远保持在世界领先的地位。

回顾2008年的拜耳材料科技,可以说是硕果累累。

在聚碳酸酯领域,我们在上海启动了“双中心”,包括位于浦东金桥聚合物研发中心的客户交流中心以及位于上海一体化生产基地的色彩效果中心。新客户交流中心(CIC)与色彩效果中心(CCC)的成立为客户提供了一个能让客户充分利用拜耳专业技术的综合平台。这些专业技术包括了从为客户开发定制能够充分应对各种挑战如耐热耐冲击的高品质塑料,到模具设计和工艺优化,乃至利用新技术获取诸如金属色或者夜光等的特殊色彩效果。

在聚氨酯方面,BaySystems华南系统工厂正式启用,截至当前,拜耳材料科技已在全球拥有30家系统工厂,能够更快捷地贴近客户。新工厂将帮助鞋类、汽车、建筑、电器和家具等各行业客户提升其产品功能与设计。这一全新的聚氨酯系统工厂拥有高素质的员工团队,并得到拜耳全球系统工厂网络以及研发和技术中心的鼎力支持。在上海,拜耳聚合物研发中心(PRDC)将拜耳材料科技全球鞋类技术中心的全球聚氨酯鞋类技术专知与喷涂技术中心的喷涂技术专知加以整合,进一步增强了拜耳在聚氨酯行业领域的领导地位。

众所周知,2008是中国奥运年,拜耳材料科技也为奥运场馆的建设添了砖加了瓦。拜耳材料科技的原材料德士模都?N脂肪族聚氨酯交联剂,用于鸟巢即国家体育场的面漆。凭借其在最严苛的环境条件下仍能保持长久的防护性、卓越的抗性和极高性能的特点,为鸟巢提供防护。奥运场馆的另一标志性建筑“水立方”,拜耳材料科技提供的无溶剂以及水性聚氨酯体系的环保材料被使用在国家游泳中心的泡泡吧,材料使用的总面积为670平方米,其中370平方米为聚氨酯艺术地坪,其余为聚氨酯地坪涂料,体现了“绿色奥运”的目标。

此外,在拜耳上海一体化基地,不但已有生产设施顺利运行,而且我们又有几个生产装置投产或破土动工,其中包括:年产能35万吨的MDI装置启动;年产能25万吨的TDI工厂破土动工以及年产能2万吨聚氨酯分散体生产装置的投产。

展望2009年,拜耳材料科技将再接再厉,用创新科技使生活充满活力!

坚持变革创新


赢创德固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 俞大海博士

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的增长势头都在逐渐放缓。对于赢创而言,大环境经济,特别是德国和欧元区域经济增长趋势的放缓甚至衰退也带来了很多不利的经济发展因素。而当前受影响最严重的汽车和建筑行业,也是赢创重要的终端市场之一。严峻的全球经济形势必将会对我们第四个季度的收益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与此同时,我们还必须面对原材料及能源的上涨和欧元的汇率的变化,这都给我们的利润增长带来了较大的阻力。当然危机同样也可能是转机。在这种世界经济的背景下,如何能够更好的利用自身的专业技术和创新优势,有效地避免经济衰退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这是摆在所有企业面前的一道严峻的课题。

尽管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不良影响,赢创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根据我们在9月份公布的2008财年前三季度财务报表的数字显示,集团的销售总额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3个百分点,高达120.62亿欧元。而对赢创中国来说,前九个月的成绩也是十分显著的。从1月至9月,赢创中国的销售额较2007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1%。

三年多前,赢创制定了于2009年在大中华区实现10亿欧元销售额的计划,目前来看,我们非常有信心在明年达到这一目标。前不久,公司又开始制定中国区下一个五年的发展计划。我们将通过保持现有良性业务的发展势头,巩固现有本地市场,加大本地生产的力度,为销售额目标的实现打下扎实的基础。与此同时,我们也将通过开拓新业务领域,拓展新的本地及区域市场,以及大力促进本地研发来为公司业务的持续增长,注入强有力的新鲜血液。

变革创新始终是我们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赢创早在2004年就在上海投资建立了研发中心,并已于2007年中完成了研发中心的扩建工程,截至目前总投资额已逾两千万欧元。随着下一个五年计划的推进,赢创还将扩大研发中心的规模,并逐步展开基础性研究工作,从而更好的结合本地的研发实力,真正实现“研与发”双管齐下的技术发展策略。

对于赢创而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始终贯穿在企业经营决策和产品的方方面面。伴随着自然能源的消耗和环境问题的加剧,赢创凭借自身在化工和能源领域的专业技术,提供了一系列保护自然资源和保护气候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比如采用我们的新型炭黑、白炭黑和橡胶硅烷能够制造出节能环保的轮胎,为汽车节省燃油;我们的泡沫塑料可以代替金属应用在飞机和汽车外壳上,这样既节省了机体的重量,又节省了油耗,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还能生产多晶硅,这是太阳能领域的必需原料;锂电池也是当今的热门话题。我们的技术确保了锂电池的安全性能,使其能够为汽车行业所大量生产和应用。日前,赢创已经和戴姆勒汽车公司签署了双方合资建立专业生产汽车锂离子电池项目的合作意向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能够看到更多真正经济和环保的电动汽车问世。

为了能够更好地将集团三大业务在环境与能源方面的专业经验更好地融合,赢创还于2008年10月建立了一座新的研究中心—Eco2商业技术中心。赢创已经在创新能源的供应和储存以及能源的高效利用方面占据了市场的领先地位,而这一研究中心的成立还将把我们的工作再向前推进一步。

前方总会光明


上海柯普乐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叶元中

始于2007年的次贷风波,就像一波涟漪,从欧美向中国,由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扩散,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就目前情况来看,2009年的经济形势似乎将更加严峻。

作为一个德国制造型企业,凭借多年的行业信誉和过硬的产品质量,柯普乐的液位测控产品今年在国内的销售仍保持了迅猛增长。但今年第四季度以来市场环境的逐步趋冷,以及经济形势可能给业务带来的影响,还是引起了公司管理层的密切关注。预期的改变给大家在投资和消费方面的信心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甚至可能造成了终端及渠道的恐慌,以至购买欲望剧降。同时,上一轮经济上升周期中大量投资所积累的,在目前经济气候下反映出的产能极度过剩,反过来更加剧了形势的严峻性。

终端及渠道的购买意愿减弱,是目前行业面临的最大威胁。由于供需关系进一步改变而带来的更严酷的竞争环境也让我们保持着深深的警醒。当然,对于柯普乐来讲,这一轮的危机也并非没有一点正面因素,至少过去几年中原材料疯狂上涨而给我们带来的严峻压力是有所减轻了。而同时,一轮又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力度也不容小觑。国家投入大量的资金,这是坚强国家意志的深刻体现,我们相信,改革开放30年来所累积的国家信誉,在紧急关头所能爆发的力量也将是极其巨大的。

但是,作为一个企业,要真正化“危险”为“机遇”,还是需要从企业内部管理抓起,真正激发企业的活力。过去几年,我们针对柯普乐在国内的具体定位和企业使命而确立的“3P”战略,也就是“People, Process, Product”,是具有生命力的。通过这几年的战略推进,柯普乐在产品品质,服务水平,产品线结构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市场上也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在目前的形势下,我们仍将继续深入贯彻公司整体战略,把团队建设做稳、流程建设做细、产品建设做深。在金融危机形势下,缩减团队并不是一副包治百病的良药。相反,有时候一个稳定而有战斗力的团队反而能成为企业在面对困境时团结奋进的有力武器。流程建设是我们这样的制造型企业永远的课题,因为我们总可以在目前的流程中找出可以获得极大提升的地方。而在推进流程建设和改革中所涉及的组织思想提升本身,也对提高企业的整体战斗力极具帮助,所有这些,对于我们在面对一个复杂的市场环境时,是否有能力向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水平至关重要。至于产品线的完善和补充,既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服务于现有客户,也可以使公司有能力扩展客户资源。因此,我们要求员工比以前更接近市场,更积极地倾听客户的要求,尽可能地满足客户需求。

在经济困难时期,如果企业生存不是一个迫切的问题,那么就不应该轻易改变战略性的投资和部署。相反,这可能是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竞争能力的好时机。对于柯普乐而言,“质量”和“服务”是我们的生命。因为我们一直相信“客户最后能够记得的还是你的质量和服务”。

我们沿着既定路线驱车旅行,途中忽然进入一个隧道。隧道很昏暗,也不知道有多漫长,但我们仍勇往直前。因为我们知道,对于整个旅途而言隧道是短暂的,而前方总会光明。

做强山武 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发展


株式会社山武总部理事、山武中国副总裁,上海山武控制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 友永道宏

全球的金融危机直接影响了对我们仪器仪表产品的采购和销售。

在此严峻的形势下,我们要求销售人员观察政策的走向和经济发展的趋势,快速适应市场,转换思路重新定位。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定位也要随着形势而调整。在定位上突出重点,做到差异化经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多走访,多与客户沟通, 关注合作伙伴和市场的每一个变化,在尽力帮助客户共同渡过难关的同时,争取更多的商机, 寻求优质的客户。

我们要求管理人员详尽掌握企业运行中的即时资料数据,摸清企业缺陷与不足,快速采取应对措施,临危不乱。严格管理和控制资金流向;缩库存、处理残存库存;控制生产成本和运营成本、缩固定资产投资、提高人的生产效率;关注国家对金融风暴的应对政策,更好的了解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和重点,审时度势,蓄势待发。

同时,我们在员工中提倡“开源节流、增收节支”意识,珍惜现在的工作岗位,更积极的投身到工作之中,在危机中与企业同担风险,共渡过难关。在给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中提升山武的形象、提升azbil的品牌。

2008年上海山武控制仪表有限公司与国人共同抗击雪灾,援助汶川,喜庆奥运,目睹太空行,走完了这不同寻常的一年。沐浴着改革开放30年的政策,本公司每年以30%的增长率稳步的成长,并在今年由Yamatake 集团更改为azbil集团,进一步提升了azbil品牌。

2009年的仪器仪表市场将面临淘汰、重组、升级。对过去鱼龙混杂市场中的一些杂牌、小品牌等科技含量不高的企业的冲击会大些,而对具有产品先进性和质量保证的一些国际品牌的企业影响会相对小些。有核心技术、重质量的山武仍有机会进一步壮大自己的实力。

我们将调整销售产品的结构,强化高付加价值产品的销售工作、加快资金周转、强化服务工作,提高收益率,形成自主核心竞争力、抓住“黄金机会”,做强山武,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发展。

这个冬天注定是寒冷的


上海弗鲁克流体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冰斌

这个冬天注定是寒冷的,与其讨论有多冷还不如讨论如何保暖!

这个冬天有多长,没有人知道答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会有很多公司会消失。所以活着就是赢,多准备一些粮食、衣被,减掉不必要的开支,评估一下原来的扩张计划,适当收缩一下战线。我们可能没有以前那么忙了,但也有了充分的学习时间,可以加强内部管理,可以加快产品的创新步伐,可以培训你的员工,当春天来到时,应该是兵强马壮,蓄势待发!

FLUKO 目前的业务受影响度比较有限,因为经过十年的专业化经营,公司已积累了丰富的优质客户资源,并持着“精匀于心”的服务理念,不断为客户提供独特的有价值的混合解决方案。特别在乳化技术上,我们根据丰富的成功案例和数据,设计了精确的设备选型流程,通过此流程设备应用的成功率高达98%以上,得到了众多客户的赞赏。

此后,我们的营销重点:更深入地与客户沟通,全方位的了解客户情况,从整体的工况结构考虑问题,对客户在实际生产中的工作时间、能耗、人力等成本进行多方位考虑,帮助客户节约成本、提高产品的价值。

2009年我们会在四年一届的德国法兰克福ACHEMA展会上精彩亮相,并将为业界带来多项最新的技术。我们在全球积极发展战略合作伙伴,让我们的客户无论在何处都能享受到FLUKO的优质服务。

危机则是转机


伊玛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柏志

全球的金融风暴对各行各业都有影响,以全球的经济体制来讲对中国影响比较小。虽然我国许多做出口贸易的企业受影响比较大,但同其他国家比较起来,我们的内需市场很大,所以我对中国市场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工控行业和民用行业有很大的差距,像工控行业有些汽车厂、发电厂、钢铁厂、化工厂,这些都是属于人民基础生活必需的、不能缺乏的,所以对工控行业来讲还是比较稳定。像一般IT行业,笔记本行业,不去购买使用也不会造成对生活的影响,所以这些行业受影响比较大。

金融风暴对伊玛电子来讲影响是正面的。第一,伊玛的产品质量佳,针对国内市场价格比较有竞争力,也就是说性价比高。第二,伊玛2006年在中国设厂到现在,已经完成90%的产品线转移,除了关键零组件仍是从国外进口,现在大部分产品都是在国内生产的,可以大大的降低成本,并保证产品质量。这是针对金融风暴的第二个有效方法。第三,伊玛在中国设立了科研中心,客户的变动可以快速反应,也能及时为客户量身定做产品,做到更好的服务。这些是伊玛最大的优势。

总的来说,2008年伊玛还是相较于去年的业绩成长了两倍,我们在经销商渠道开发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认为工控行业的产业结构一定会调整,对于有些企业如果可以经过这两年的考验,未来的发展会比较强势。“危机则是转机”,在这两年很多企业会被淘汰,但这是未来工控行业企业的大转机,也会促成产业的正常发展。预计工控行业这两年会兴起一个并购的热潮,有些小企业撑不下去被大企业并购,或者小企业一起合作。小企业会变少,大企业会越来越大,形成大者恒大、小者恒小的现象。关于金融危机的应对措施,伊玛首先会考虑到年度的预算,哪些有必要去发展,没必要的就节流。另外一方面则是针对客户的需求持续的开发新产品,开发新的市场,增加更广泛的应用解决方案并提供更好的产品售后服务给客户,藉此提升客户对我们的满意度。

与客户共建和谐应对危机


美国瑞吉公司全球业务副总裁   Andrew Yeghnazar

在世界经济危机来临之际, 美国瑞吉(RathGibson)公司将始终与渠道和客户之间一如既往的保持和谐关系,以此作为应对2009严峻形势下的事业与业务的最闪亮之处。

瑞吉大家庭在全世界不断成长。这得益于我们一直致力于在任何客户需要我们的地方,在任何客户需要我们的时刻,提供我们的一流产品和服务!

美国瑞吉始终致力于带给客户最好的管材和客户支持。我们积极扩展所能服务的市场和不断增加产品种类。2008年底新建成的U管生产线已经投产,目标是满足客户所有的U管需求。薄壁钛管已经成为我们增长最快的产品。美国瑞吉为了满足客户最苛刻的规范要求,不断加大产品的差异化和增加产品附加值。

2008年,瑞吉在美国Wisconsin州的Janesville工厂举行了全球培训项目,这也是我们致力于加强渠道伙伴与客户沟通的一部分。此次活动使我们大家彼此信息共享,增进了相互关系。更重要的是,能更进一步看到双方共同的机遇。

为更好的服务广大中国客户,美国瑞吉公司的中文网站已经正式开通(www.RathGibson.com.cn),欢迎广大中国用户登录获取所需信息。

美国瑞吉(RathGibson)新建成U管材生产中心

除了世界级品质的直管和盘管,我们将U型管材加入到我们的产品线中。我们已经在美国Wisconsin州的Janesville建成一个U型管材生产线,包括具有光亮退火的激光焊机、弯管机。U管适用于电力、化工、石化、食品等行业的换热器制造。产品合金包括:不锈钢、双相钢、超级奥氏体、超级铁素体/铁素体。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