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碱化工出售资产缓解压力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氯碱化工(600618)今日公布了两项资产整合计划,其中,转让子公司股权给控股股东,可以回笼现金,有利于氯碱化工资金面的改善;取消一家子公司独立法人资格,可以为后期项目建设理顺融资渠道,从而顺利实施氯碱化工发展战略。
 
氯碱化工将转让所持有的上海工程化学设计院有限公司48.57%股权给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标的股权转让价为4452万元,有一定溢价。 

上海工程化学设计院经营范围涉及无机化工、精细化工、石油化工、塑料橡胶、环保工程、氯碱化工、合成纤维、化工非标设备设计、工业及民用建筑等领域。截至2008年6月30日,该公司总资产1.29亿元,负债总额3773万元,净资产评估价值9167万元。 

氯碱化工表示,通过溢价转让上海工程化学设计院48.57%股权,能够收回投资并因溢价转让而得到一定的投资收益,回笼现金,有利于氯碱化工资金面的改善,可以更好地集中主业的扩张,做强上海化工区主战场的项目。完成此次股权转让,当年度可以给氯碱化工直接创造经营效益约3000万元,对氯碱化工当期利润贡献大。 

同时,从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和进一步巩固化工区主战场地位的角度出发,氯碱化工拟取消全资子公司上海天原华胜化工有限公司独立法人资格,并设立分支机构,原华胜公司的所有债权债务由氯碱化工承继,并且以分支机构名义在上海化工区进行货物进出口活动。 

华胜公司经营范围涉及化工生产、设备制造修理、自有设备租赁、仓储业、国内贸易、货物和技术进出口等。氯碱化工表示,上海化工区作为氯碱化工发展战略主战场,华胜公司还将与化工区国际跨国公司进行多项合作,这需要大量的资金,而华胜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高达73.12%,已不再具备融资能力。取消华胜公司独立法人资格,能够依托氯碱化工这个平台,为华胜公司后期项目建设融资,从而顺利实施氯碱化工发展战略。 

此外,取消华胜公司独立法人资格,能够减轻氯碱化工与华胜公司在日常生产中物料互供而形成的税收负担,降低成本费用,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因华胜公司盈利而优化氯碱化工母公司的财务报表,能够进一步提高氯碱化工市场竞争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