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建成中石化首个原油储备基地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中石化位于镇海岚山的原油商业储备库已经建成,目前正在注油,这是中石化的第一个原油储备库,另一个位于浙江平湖白沙湾的商业储备库也接近部分竣工。

镇海与白沙湾两基地不但可相互连接,镇海也将作为轴心,打通整个中石化的东北西各大炼厂,以备中石化炼油业务的不时之需。

中石化加速商业储备

去年中石化成立石油商业储备公司时,各个原油基地项目已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中石化的第一个储备库——位于宁波的镇海岚山基地建设周期约为1年零3个月,建有38座10万立方米储油罐,总储油量为380万立方米。

镇海附近不仅有国家战略储备库,还有直接供应镇海炼厂的原油库,“但镇海炼厂的油库相比中石化的商业储备基地规模要小很多。”前述中石化人士对记者说道。

中石化在建的另一个大型储备基地位于浙江平湖白沙湾,这里要建成200万立方米的储油罐,包括2座5万立方米、13座10万立方米、4座15万立方米的原油储罐以及配套设施。

由于镇海和白沙湾两个地点本来都有输油站,且分别靠近镇海炼化和金山石化这两大炼厂,所以在这里设立原油储备基地是最合适不过的地点。

上述中石化人士还透露,中石化还在黄岛兴建一个100万立方米的储备库,且广东湛江的储备库也在加紧建设,“黄岛定位于商业储备,广东项目还不能确定到底是商业还是国家战略库。”

镇海、白沙湾等商业储备基地的建成,意味着中石化正在构建并在完善从原油基地、管道到炼厂的'能源大动脉'。

镇海作为一个重要基地,既可以对周边五大炼厂(上海石化、金陵石化、镇海炼化、扬子石化以及高桥石化)供油,向北能直插山东,向西延伸至湖南,这也是为何中石化将原油战略储备部署在镇海的原因之一。

“白沙湾就是一个双线布局,它的支线能够进入上海的高桥石化和上海石化炼厂;而另一条线路前往江苏。”江苏分布着仪征化纤、扬子石化和金陵石化,这些炼厂的自身储备的原油一旦'断炊',都可以随时得到接济。

完善四级储备制度

昨天,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和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分别收于每桶40.02美元和40.55美元,持续低迷。

在国际低油价期间,作为企业商业储备的一部分,中石化加速建设商业储备油库,将完善我国的原油四级储备制。所谓四级储备制度,就是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地方石油储备、企业商业储备和中小型公司石油储备。上周,我国最大的原油战略储备库在新疆鄯善建成投产。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近期也于媒体撰文指出,要加强能源资源的战略储备。

他说,我国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一期已基本建成。二期石油储备基地规划已完成,库容将达到2680万立方米,要积极推进二期基地建设。同时,也要推进商业石油储备,鼓励企业利用闲置的商业库容,增加石油储备;并建立其他战略能源物资的政府储备和企业储备。

但也有人士表示,石油储备无论对企业还是国家都非常重要,不论油价高低都需加紧推进。

“便宜的价格以后不一定会有,这就是储备的好处。从能源安全考虑储备应更快建好,这油价的关系不太大,即便高油价也要做这类项目。”国金证券研究员刘波表示。

易贸资讯网能源总监储节旺也告诉记者,原材料价格近期大幅回落,这对建储库肯定有好处。“但并不是说中国就在抢时间建设,毕竟一个大型油库从规划到建完需要2年左右的时间,油价会发生很大变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