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循环流化床锅炉凸显节能优势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刚刚通过国家级鉴定的第二代节能型循环流化床锅炉引起国内外化工及电力企业的广泛关注。据太原锅炉集团总工程师苏俊介绍,他们和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的第二代循环流化床锅炉每台每年可节煤7500t,节电700万千瓦时,节省设备检修费用10%以上,一举克服了第一代循环流化床锅炉用电量大、磨损严重等问题。

太原锅炉集团公司依托清华大学先进的新一代节能型循环流化床理论,应用了多项专利技术和专有技术,开发制造出世界首台150吨/小时节能型循环流化床锅炉,形成了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重要技术,在降低用电量和减少受热面磨损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锅炉可燃烧煤矸石、洗中煤、垃圾等劣质燃料,节煤6%,节电30%,备受化工和电力企业青睐。

参加鉴定的专家表示,这项技术如能在全国推广,按照循环流化床锅炉发电能力,每年至少可以节电25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700万t,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00万t,对我国节能降耗有重要意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