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体工程技术引领绿色化工新方向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在9月8日闭幕的2009晶体工程与药物传送系统国际会议上,王静康院士等来自9个国家的300多名专家就国际晶体工程与药物传送系统方面的最新成果进行研讨和交流。众多研究成果表明,国际化工界正在从工程技术探索向解决关键科学问题的思路转变,而工业结晶工程技术的新发展将引领绿色化工发展新方向。
    
王静康院士指出,中国及世界晶体工程技术的研究成果表明,绿色化工的最新发展标志是从分子层次研究开始,针对产业化产品质量与实现节能减排指标需求进行研发、实验与模型模拟分析相结合进行耦合进程的开发,使工业化放大一步到位。他认为,这一途径对中国源头创新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可以改变传统化工工艺靠经验逐级放大的方式,缩短运行周期,降低生产费用,提高产品质量。
  
王静康认为,晶体工程技术作为一个关键的共性技术,有望广泛应用于制药、精细化工、保健食品、功能材料等行业。目前中国已将晶体工程技术及药物传送系统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医药领域,使药物在使用过程中维持最适当的结晶形态、最高的结构稳定和活性恢复,降低药物毒副作用,延长其在人体内的有效作用时间,改变体内药物代谢及组织分布特点,进而增加药物疗效。
 
据与会专家介绍,晶体工程是化学工程的典型代表,是实现物质和能量的传递和转化、解决规模生产方式和途径等的过程工业,也是目前中国和国际上医药与能源领域交叉学科的研发前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