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国乙烯产能步入高速扩张轨道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业内人士表示,受我国经济强劲增长刺激,未来3年我国乙烯产能将增长44%,达1908万t/a。2013年前我国将有5套新建乙烯装置陆续投产,新增乙烯产能585万t/a。

今年1月,我国有两套新建乙烯装置投产。天津石化100万t/a乙烯及配套项目,华锦通达化工公司在辽宁盘锦的45万t/a乙烯项目,分别于1月16日和1月底投产。两个项目投产后,我国乙烯产能达1323万t/a,比3年前增长35%。

今年我国还有164万t/a的乙烯项目投产,包括镇海炼化100万t/a乙烯项目以及神华包头煤化工公司30万t/a煤制烯烃项目。神华包头煤化工30万t/a烯烃装置是全球首套煤制烯烃装置。

2011年,我国将新增乙烯产能181万t/a。抚顺石化80万t/a裂解装置将于2011年上半年投产,四川石化80万t/a裂解装置将于2011年底投产,兰州石化将在2011年将裂解装置产能从71万t/a扩至92万t/a。2013年,我国将新增240万t/a乙烯产能,包括武汉石化80万t/a新建裂解装置,大庆石化将乙烯产能从60万t/a扩至120万t/a。

中国海油有望于今年启动第二阶段的项目,包括一座1000万t/a炼油厂和100万t/a乙烯裂解装置,该项目受金融危机影响被迫推迟。据公司知情人士称:“第二阶段项目的可研性正在进行最终评估,一些基础工作开始进行。”

我国另一个主要的乙烯潜在项目是神华集团和陶氏化学在陕西榆林投资达100亿美元的煤化工联合体项目,计划于2016年投产,将新增50万t/a乙烯产能。该项目的可研报告已接近完成。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一位资深人士表示:“2009~2013年将是我国乙烯产能扩张的高峰期,此后,受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影响,扩能速度趋缓。2009~2013年我国将新增约900万t/a的乙烯产能,接近当前产能一倍。在此轮扩能高峰后,我国将减少对乙烯下游产品进口的依赖,进口依赖度降至40%,甚至可能降至35%。2009年我国44%乙烯下游产品依赖进口。”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