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密封 一测便知--利用氦气进行密封性能检验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热交换器的密封性能检测:所有的焊缝都应该是密封的

虽然始终有科学的、精确的密封性能检测方法可供选用,但实际应用却少之又少。对于许多企业来讲,配备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和合适的设备不是一种经济的解决方案。因此,很多企业都聘请当地的专业检测技术服务公司完成这样的检验、测试任务。

利用合适的工艺装备、现代化的检测技术,安联全球企业与特殊保险部(AZT)发现了技术市场中的薄弱环节。不仅仅是Allianz集团公司感觉到了这一点,其他一些保险公司也都在经济地评定是否要为出现的事故支付保金的检测技术方面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专业级的检测技术公司有能力完成所有等级和各种各样的破坏性检测和无损检验。但是,有一些检测方法平时很少使用,若为这种偶尔一用的检测方法配备一套检测设备则显得非常不经济。“属于这一类的检测方法就包括利用氦气进行的密封性能检测。”AZT公司的工程师Reinhold Schaar先生介绍说。然而,2008年他和同事还是使用了一次氦气密封性能检测:由两个独立热交换器构成的复合式热交换器在工业化使用条件下的功能不正常,需要进行密封性能检验。检测的任务是找出泄漏点,检测的结果是热交换器的焊缝中有5处泄漏。结论非常清楚,热交换器生产厂是这一事件的责任人。

不仅仅是保险公司使用这种氦气密封性能检测法,其他的一些机床设备生产企业或者仪器设备生产企业,例如生产热交换器的HES公司也采用这种方法进行检测。该公司为石油精炼企业、化工企业、医药和食品生产企业提供螺旋式热交换器,根据使用情况不同,这种热交换器的几何形状和材料有着很大的差别。在大多数使用情况下,其最大尺寸为2.5m×2.5m。有些用户则利用一些有害的介质作为热交换器介质,例如利用硫酸,因此对密封性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HES公司的焊接技术工程师Frank Suter先生不仅对热交换器的焊接质量负责,而且也对热交换器整个生产过程中质量检验的规章制度和质量保证负责。他说道:“大约有10%的热交换器要求‘百分之百的密封’。”为此,在完成热交换器的生产制造后,他聘请专门的技术服务公司进行氦气密封性能的检测。根据用户的要求,可以选择两种氦气检测方法中的一种。根据Suter先生的介绍,从下午开始进行氦气真空检测的准备工作,HES公司的员工把氦气检测时所需的抽真空设备连接好。晚上将两个热交换器的内腔内部清空,第二天早上开始抽真空。当用户和其委派的专业人员到场后即开始氦气密封检测。检测时,一个热交换器内被插入氦气,另一个则与检测设备连接起来。检测中测得的氦气泄漏量是衡量泄漏的标准。

为了能够准确地确定泄漏点的位置,可以采用Schnüffel方法,把被检测的内腔抽成真空,冲入氦气,施以高压。被检测的部位,例如焊缝和法兰用塑料薄膜包裹起来,以便清楚地看到到底哪里漏气。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就可以看到泄漏处薄膜下积存有氦气了。完成检测之后把热交换器内腔的氦气排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