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化学工业服务的喷雾干燥技术--安海达诺喷雾干燥设备具有精确、高效、灵活、低温处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正确的雾化器选择,适当的空气分配器以及干燥室设计是生产合适颗粒产品的基本要素。本文将向您介绍一些节能高效的喷雾干燥系统。

喷雾干燥是一个连续的将可泵抽的液体干燥为颗粒的单一过程,液体在干燥室里通过喷雾器喷雾成极细的颗粒,水分同时在干燥室内被蒸发,颗粒粉状物产品由旋风收集器或袋状过滤系统从干燥空气中分离并且被收集起来,准备进行下一步的处理。中间过程无须人工。低温处理,适用于热敏产品的干燥。喷雾干燥以一种高效低成本的方式,从溶液、乳状液、浆液中取得固态物,原液体中的活性成分不会受到损害,质量始终如一。

多种干燥塔的配置

锥形干燥塔,含或不含内置流化床。标准锥形干燥塔含内置流化床用于细粉产品的造粒。高塔形的喷雾干燥塔适合生产大颗粒的球形物。平底干燥塔可以精确设定塔内滞留时间,用于热塑性的,粘性物料。平底干燥塔净空高度低,便于进入检查和清洁。为热塑性物料而设计的干燥塔带有空气扫帚,使用除湿的空气吹扫干燥塔壁,防止产品的粘壁。使干燥塔内壁温度低于热塑性物料开始发粘的温度,减少了清洗时间,设备使用性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当喷雾干燥用来干燥有机物料时,粉尘爆炸是一个潜在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干燥生产线需装备防爆膜或放爆门、爆炸减压装置和灭火喷嘴来进行卸压及灭火。

由于结合喷雾和流化床干燥等多级干燥,增加了干燥时间,使干燥可以在温度更低的情况下完成,可节能10%~15%。如果在空气排放系统中增加空气/空气、空气/液体加热回收系统,可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率。

低温高效干燥

喷雾流化床干燥

喷雾流化床干燥系统适用于生产无尘颗粒状产品,并已发展成为日益增长的,可以满足对产品特性有快速改良要求的系统。喷雾的物料与干燥空气向流化床流动,通过调节内置流化床反吹干燥气流的流量,可完全控制产品中的细粉含量。细粉由干燥空气带到干燥室顶部的湿润区域,与雾化流碰撞造粒。由排气带出的细粉在旋风分离器中,或者是在袋滤器中被分离,送回到喷雾器进行造粒。在出料前,颗粒物由外置流化床进一步干燥并冷却。造粒产品是无尘的,其平均尺寸在150~350μm之间,且机械强度高。


图1:型喷雾干燥是最理想的选择

当对产品颗粒要求不高,并且产品需适当冷却时,外接流化床可取代Z形颗粒粒度分级器。与流化床相比较,Z形颗粒粒度分级器可以使用非常少量的空气精确地控制颗粒尺寸分级。
喷雾流化床干燥可广泛应用于农用化学品、染料业及有机化学等领域。

高塔型喷雾干燥

在一些行业中,需要生产较大的球型颗粒,无需细粉团聚,但产品可以自由流动且无细粉。在这种情况下,高塔型喷雾干燥是最理想的选择。

流化床干燥

外置流化床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单元或者与喷雾干燥器结合使用,用来造粒、混合、干燥和冷却颗粒物。处理过程参数可以调节,以得到高质量的产品。细粉湿附聚成较大的颗粒,经过干燥和冷却,产品可溶性上升,密度下降且无粉尘。

当产品含有机溶剂,或溶解在有机溶剂中时,产品对氧敏感或含毒。所提供的密闭循环系统可以排除爆炸的危险,减少特别的气味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为了使重要工艺参数设置达到最优化,如进料速率、温度、压力、干燥时间、颗粒尺寸、含水量及堆积密度等,喷雾干燥系统是由电脑集中控制的,它为操作员显示了所有从开始到结束的重要的生产参数。自动微处理器系统也使干燥生产线性能达到最优,并可快速发现、处理故障,实时记录重要的数据以备日后查询。工艺数据也可传输给本地网络,或是通过拨号专线、互联网传输给远程计算机。

雾化器是干燥的核心


雾化器的工作原理有两种,一是利用雾化盘的离心力,将液体加速并雾化。适合多种化工产品和大规模生产的干燥。二是利用压缩空气,通过压力喷嘴使液体雾化。压力喷嘴适用于大颗粒产品,颗粒分布曲线较窄密度较高的干燥。Anhydro雾化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可广泛地应用于不同工况条件下的各种化工产品的干燥,具备以下优点:

所有与产品接触的部件表面都由优质合金不锈钢或其它抗腐蚀材料制成;

便利的检修和清洁;

长时间的均匀运转;

磨损件很少,无齿轮和其它易磨损件;

无振动且噪声很小;

低耗能;

可调速、可调温度;

自动轴承润滑系统;

用于空气含量低、密度高的粉状颗粒物料的离心喷雾器,可选择蒸汽注入;

控制压力雾化器流量,可精确控制物料颗粒尺寸;

对于不同物料处理,可用同一干燥室,更换不同类型的喷雾器来完成。

Anhydro喷雾干燥系统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产品与喷雾干燥器接触部分带有自动控制的“现场清洗” (CIP) 功能。无需手动作业,该系统将快速有效地对系统进行清洁。对用于多种产品生产的生产线来说,这个功能尤为重要,可缩短停车时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