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良好的控制阀能有效解决维护和修理过程中的困难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杂志 发布时间:2010-07-05


所有的控制阀都需要维护与修理,这项工作看似很简单,只需在购买阀门备件后,根据流程并配备相关人员,就可以毫不费力并且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完成工作。但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控制阀的维护和修理却存在着各种困难。本文将向您介绍一种装配简单、维护方便的控制阀产品。

控制阀产品的维护与修理是企业生产过程中不能避免的一项工作,此项工作看似简单,只需购买备件,再安排装配即可,似乎并不费力也不会延误太多时间。但大多数控制阀使用者的实践经验证实,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维护过程中所碰到的问题和要求恢复生产不断增加的压力,往往意味着需要加班或者无法按原计划完成任务,通常是两者皆有。

解决控制阀维护和修理所碰到的困难有两个方法。其一是能容易地从旧的控制阀中取出阀的内部件并进行更换;其二是维护工作一旦完成,控制阀必须达到阀门设计的性能,如关闭密封等级和达到阀杆密封的预期寿命。

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还有什么比因为控制阀的性能不能达到要求而重新对控制阀进行维修工作更糟糕的?同样,当你发现控制阀虽然能正确工作,但阀门的服务寿命缩短了,维护工作量大大增加,这也是非常令人头痛的事情。

为什么不设计一种控制阀——装配简单,即使缺少经验的人也能快速、方便地进行维护,并能达到卓越的结果。

SPIRA-TROL 能否解决以上问题

斯派莎克工程师设计出了完全没有以上这些令人头疼问题存在的最新控制阀。这就是SPIRA-TROL,一种能满足当今要求越来越高的各种行业需求的通用控制阀,完全没有以往维护和修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SPIRA-TROL就地压紧阀座的设计不同于其他大多数控制阀,它使需要更换的部件很容易地从控制阀中取出,如图1。


图1  SPIRA-TROL就地压紧阀座的设计。

通常情况对阀座的固定是采用螺纹方式,即阀座通过螺纹方式紧紧地拧在阀体内。这种情况下要对控制阀进行维修时,首先要把整个控制阀从管道上拆除下来,然后所有的维修工作都在维护车间内完成,这也会增加原计划完成工作的总维护时间。因为松开螺纹式阀座需要用到松动剂,还要等松动剂渗透进螺纹内部,然后用较大的力矩才能把阀座取出来,通常碰到这样问题的维护人员都是使用长力矩扳手。因此,从管道上拆下控制阀,再加上从阀体内拿出阀座的时间会多达数小时。

SPIRA-TROL使用了就地压紧式阀座的设计,意味着仅用手而无需任何工具就可方便和快捷地把阀座从阀体内拿出来。这项工作非常简单,甚至控制阀还安装在安全允许的管道上也可进行,只需要几分钟即可,而不再是几个小时。


图2

垫片如何影响控制阀的工作性能

所有控制阀都使用垫片,通常是两个部件把垫片夹在中间,如阀体和阀帽,阀座和阀体。实践证明,这种排列方式是一个很好的形成密封的方法,但问题是垫片会变成一个偏心的来源,即阀帽或阀座的一端承受较大的压紧力引起装配过程中的轻微不对称,如图2所示。当执行器使阀芯进入阀座的时候,阀杆受的侧应力会缩短阀杆密封的寿命。

SPIRA-TROL使用了不同的并且考虑更周全的方法。垫片放置在一个被称作主啮合面的凹槽内,如图3所示。这样随着阀帽螺母的拧紧,主啮合面压紧垫片,在阀帽和阀体以及阀体和阀座之间形成密封。一旦阀帽螺母按正确的扭矩拧紧,金属与金属形成的二次啮合面连接在一起,确保对中准确。因此,如果阀帽螺母的扭矩正确,可确保阀帽和阀座的对中性。


图3

固定的阀座位置使维护工作更困难

螺纹式阀座的固定位置会加剧对中的问题,任何轻微的不对中问题将使得阀芯和阀座无法紧密地啮合在一起,从而导致较差的密封性能,同时阀杆受到侧应力的影响,降低了阀杆密封的使用寿命,如图4。


图4

SPIRA-TROL也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其内部件的就地压紧设计意味着在阀帽压紧之前阀座可轻微地“自由移动”。这种情况允许阀座跟随阀芯获得正确的位置,确保了设计关闭力。同时也能保证阀座/阀芯的位置不会引起侧应力的产生,降低阀杆密封的寿命。阀帽螺母拧紧前,通过提升阀杆,再把阀芯向下放入阀座内这样一个简便的步骤就可确保正确的安装位置,如图5。


 图5

小结

SPIRA-TROL控制阀的推出使得控制阀的维护和修理工作简单化,解决了控制阀维护中的诸多困难,有效地节省了时间。斯派莎克公司SPIRA-TROL控制阀可提供多种材质,包括铸铁、球墨铸铁,碳钢和不锈钢。口径从DN15到DN100,压力等级从PN16到PN40。根据不同的应用,还可提供很多选择,包括缩小Kvs值,软密封或金属密封,降噪阀芯和带PTEE、石墨或的波纹管填料密封。为满足全球的需要,可提供EN(DIN)和ANSI类型的控制阀,而这两种类型的内部件都是一样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