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浮多相泵:混合介质输送的解决方案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杂志 发布时间:2010-07-05


借助于特殊的泵流体力学原理和叶片几何形状使得多相泵能够输送含气量很高的液体-气体混合介质。


在流程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如果操作者既想输送液体介质又想输送气体介质,标准型的流程泵将无法满足企业这种输送要求,而这一棘手问题的解决方案就是使用气浮多相泵。

特殊的问题需要特殊的解决方案,而当这些特殊的问题是生产企业无法回避的问题时,这也就成为他们与用户合作研制开发新产品的原因所在。Edur公司的负责人Jürgen Holdhof博士说道:“我们越来越像一个工程设计公司下属的流程泵生产厂了。”原来,这家企业只是简单的生产各种不同的水泵,而今天,他们已经成为生产特种专业泵解决方案和综合用途泵的专家。在新产品研发中,他们与高等院校和研究所密切合作,例如:在研发设计一种能够输送气体、液体和含有固态颗粒的介质的三相泵时,他们就与高等院校和专业技术研究所进行了广泛而又密切的合作。而且目前正在一个研究机构中对新一代缘轮泵进行研制。

当用户购买新一代的流程泵产品时,流程泵的效率往往是一个决定性的评判标准。而多相泵恰恰在效率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然而,通往大批量投放市场的道路却是崎岖不平的。因为流程工业企业的工程师们都是出了名的“保守派”:凡是涉及到创新性产品,他们都要“看看再说”,对多相泵这类新产品当然也不例外。这种创新性的多相泵能够输送液体-气体混合在一起的介质,其中气体成分所占的比例最高可达30%。与传统的标准型流程泵相比较,在这种泵的叶轮前不会出现“气包”,从而排除了流程泵干运行的可能性。若用户把多相泵当作一个动态混合器使用,对液体介质进行加气,流程泵的专家建议在多相泵的吸入侧略加节流,从而使多相泵自己能够连续不断的吸入气体。按照传统的泵送理论这实际上是泵吸入侧工作情况在变坏,有出现气蚀的可能性,严重时可能导致流程泵彻底损坏。因此,在使用多相泵时要进行思维方式的转变。传统思维方式下的流程泵设计师考虑的始终是由标准泵、压缩机和静态混合器组合在一起的结构设计方案,以便能够完成对液体介质加气的任务。而根据流程泵专家的理解,利用一台多相泵则是更加简单、更加可靠、更加高效的解决方案。同时,多相泵方案不仅能够在投资时,而且也能在使用过程中节约成本和投资。

在生物燃料设备中,流程工艺技术的作用在于除气。为保障顺利的生产,必须可靠地控制和掌握流程泵侧的叶轮几何参数和气体比例。而在这种工作条件下,多相泵是最佳的选择。这同样也适用于加气的生产流程。在生物反应釜中,液体介质通常通过加气而提纯,而普通的标准泵在这些应用场合中就显得无能为力。

多相泵

Edur多相泵所采用的特殊泵流体力学原理是建立在可靠的气体吸附输送基础之上的。与单独馈送液体和气体相比较,两种介质的吸附输送有着很好的混合效果和很高的弥散度。视多相泵的具体设置,它能将大量的气体成分附带吸入到被输送介质中去。并对输送量、输送压力和所需的驱动功率产生一定的影响。它能根据液体介质输送量和输送压力的减少而增加气体成分的吸入量,并降低多相泵工作时的驱动功率。最大的气体输送量主要取决于多相泵叶片的宽度,叶轮直径和多相泵的输送分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