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调一致的流程设备停机检修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杂志 发布时间:2010-07-06


在流程设备的停机检修中,完美的计划即成功了一半。图示是德国Leuna市化工和炼油设备停机检修的情况

计划内的停机维修是流程工业企业中的正常现象,然而伴随每一次停机检修的都是很高的人力和物力投入。在这一过程中,需要的是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的技术人才。几乎没有一家流程工业企业在停机检修的过程中不依靠技术服务公司的支持和帮助。

每隔五年,德国Wessling市LyondellBasell公司的Cracker OM4就要停机检修一次。而每一次停机检修都是该厂的头等大事,要进行认真仔细的计划和协调。下面的一些数据也许能够比较清楚地说明这项工作的复杂性:在用人最多的日子里,每天参与这一检修工作的本厂职工、合作伙伴的职工共计900余人;大约2000个检修点(调整点)都要一一进行检查调整;这样的停机检修通常支付的费用达数百万乃至数千万欧元。

负责计划、协调这项停机检修的Sascha L?hausen先生说:“这样的停机检修工作保障了我们流程设备的可用性。”参与这次停机检修工作的是德国Gelsenkirchen市的IIG集团公司。在一次流程设备停机检修专题技术讲座中,负责这一项目的Volker Zillekens先生介绍了IIG公司所承担的工作:“我们的任务是制定好流程设备的停机检修计划,并在停机检修过程中完成新增的投资项目,控制好停机检修进程的各个节点,优化资源和进度。”

停机检修的战略意义

Cracker流程设备的停机检修对其后续设备的生产运行状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负责停机检修的计划员指出:在Cracker设备停机检修期间,其他设备也应在同一时间段内完成检测,从而显示了这一设备的停机检修在整个流程工业企业中具有很高的战略地位。


图1 “TüV工作组对流程设备停机检修的工作内容进行了统一协调,把它们都归并到了一个较长停机检修阶段的大型工程项目之中。”|
——Markus Traxler先生,Chemserv工业技术服务公司

 

在过去的一年里,也就是为了实现这一流程设备的停机检修,这家化工生产企业做好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就像停机检修工作的榜样奥地利的Borealis Agrolinz Melamine公司所做的那样。这家生产塑料产品的奥地利姊妹公司Borealis在去年的停机检修工程中采用了全新的停机检修策略。MCE集团公司化工工业技术服务领域的停机检修负责人Markus Traxler先生说:“年复一年,在各个流程工业生产企业中形成了各自不同的停机检修规则和检修调整的内容。现在则由TüV工作组对流程设备停机检修的工作进行统一协调,把它们都归并到了一个较长停机检修阶段的大型工程项目之中。”在实践中,一般是首先落实TüV规定的检测项目,只要TüV不提出异议即可。

统一协调后的停机检修方案带给流程工业生产企业的优点是:例如Borealis公司就能够很好地按照这些要求做好停机检修的准备,大大地简化了停机检修的计划工作。这种大型的停机检修不仅节约了各个小型停机检修的计划费用,而且还通过时间较长的大型检修改善了原材料采购的质量、优化了原材料的采购价格、从而提高了未来的安全可靠性。

技术服务公司的重要性

流程生产设备停机检修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技术服务公司的水平和能力。而在整个欧洲,技术服务市场的全部营业收入可以高达1000亿欧元。据工业技术服务协会WVIS估计:仅在德国国内流程工业技术服务领域中的市场份额就高达200亿欧元。该协会认为,德国流程工业领域内的技术服务的基本状况为:

认识到了利用企业外部的技术服务比提高效率更有意义;

经济危机可能使得流程设备的维护保养向后推迟和延期;

经济危机之后,二级产品向国外转移的趋势加速了;

工业企业中对节约能源的潜力认识不足;

对总体解决方案和系统解决方案的需求增加了。

另外,Volker Zillekens先生认为还要补充一点:综合性管理要求的趋势已经显现出来。合同的发包人喜欢寻找那些“多才多艺”的技术服务商以便尽可能多地覆盖技术服务的领域,减少各个专业分支之间的“接缝”。他说:“对全能型技术服务企业的需求增加了,对专业型技术服务商的需求减少了。”当然,没有人不需要专家,但在实践中“综合”型中也有“专家”。这种情况在技术服务合同中也能看出来。T.A. Cook Consultants公司在其最新的一份调查报告中明确地说明:哪些合同条款将会保留下来、继续延续下去,哪些合同条款今后将会更加有意义。


图2 “我们的任务是:制定好流程设备的停机检修计划,并在停机检修过程中完成新增的投资项目,控制好停机检修进程的各个节点,优化资源和进度。”
——Volker Zillekens先生,IIG集团公司

每一种合同形式都有其合理性

“市场中有适合于各种流程设备停机检修可能性的合同范本。从AüG模式和企业合同模式到合作企业、用户参与的新社团成立直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或者同盟关系的合作合同,应有尽有。”T.A.Cook Consultants公司调查研究部门的负责人Dirk Meissner博士说。这些合同都是TAR总战略的最终结果,在技术服务领域中有着重要的作用。“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许多事情都经过了协商讨论,写入了合同;但事后在生产现场的执行中又是另外一回事。”Meissner博士说。但无论如何,合同发包人利用合同办成了两件事:确定了市场价格和奖惩模式,打开了长期合作的大门。

小结

对流程设备停机检修提出的要求是:降低流程设备的检修费用,把停机检修时间控制到最短,提高流程设备的生产运行时间,提高流程设备检修项目的集成性。最后还不要忘记:保障产品质量、保障工作的安全性、遵守安全生产技术规范的要求、遵守环保和劳动法规的规定。   

部分停机检修的趋势

新近加入到石油化工领域中的流程设备技术服务企业和流程设备运行管理企业都在重新思考其停机检修战略。T.A. Cook Consultants公司调查研究部门的负责人Dirk Meissner博士在接受PROCESS杂志记者的采访时,向记者透露了他们尚未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研究报告中最重要的一点。

PROCESS:Meissner博士,您从对石油化工领域设备的停机检修市场调查中看到了什么新的动向?

Meissner博士:我们的调查报告非常清楚地表明当前很多事情都出现了变化。一方面,有许多新的技术服务公司和企业加入到了这一市场领域中来。另一方面,现在的石油化工精炼设备的使用操作者们都在重新考虑其停机检修的策略。不仅技术服务性企业因经济危机合同、订单大幅度下降,许多石油精炼企业也在2009年度出现了亏损,大大地减少了其流程设备的维护保养和停机检修工程。由于财务状况不佳而导致企业在流程设备检修后草草地检查验收,而不能保障停机检修工程圆满的完成。每一个生产厂家都盯紧了自己的钱袋,避免多花一分冤枉钱。可以说,整个行业都受到了的影响。


图3 T.A. Cook Consultants公司调查研究部门的负责人Dirk Meissner博士

PROCESS:全能型和专业型技术服务企业相比较,谁在未来更有发展前途?

Meissner博士:只要他们都按照明确的、使用户可以实现的技术服务战略进行下去,两种类型的技术服务企业都是有发展前途的,但他们必须要有一定的企业规模。大型技术服务企业能够独立承担全部或部分停机检修任务,能够为用户提供经济实惠的、低风险的停机检修服务。中型的技术服务公司,即几百人的技术服务公司,可以集中精力提供专业性很强的技术服务,但这种专业化是有一定风险的。

PROCESS:从这次调查中能看出哪些新的发展趋势?

Meissner博士:所有的流程设备操作者都在希望延长流程设备的使用时间,可以预计这种情况将会一直延续到流程设备的生产能力达到欧洲市场的平均水平。因此设备使用者会设法提高流程设备的年生产能力,减少和缩短流程设备停机检修的时间。在过去几年,由于产品需求的急剧增加出现了大型停机检修项目增加的趋势。这与目前较少的产品需求和大型、超大型TAR流程设备停机检修项目明显下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大型的TAR项目费用太高,会使企业的现金流出现短缺。因此短期的、部分停机检修成为一种趋势。对于一些流程设备生产企业来讲,他们的停机检修与康采恩集团公司的组织结构有一定的关系。他们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制定合适的停机检修方案,如何使停机检修项目的管理更加优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