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集团:氯碱离子膜成功应用于万吨氯碱生产装置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7-28

离子膜是氯碱工业核心设备电解装置的核心材料。我国现有氯碱工业装置规模超过 3500万吨,是全球第一氯碱生产大国,但装置所需离子膜在东岳离子膜产业化之前100%依赖进口,氯碱工业安全运行的“命门”一直卡在他国手中。从 1980年开始,我国组织了长达 30 年的全氟离子膜科研攻关,最终依托东岳集团实现离子膜国产化。

6月30日,东岳集团历经八年科研攻关的氯碱离子膜在该公司的万吨氯碱生产装置上成功应用。此前5月14日,东岳氯碱离子膜已在中化集团沧州大化黄骅氯碱厂工业氯碱生产装置上一次性送电成功。这意味着在建党 89周年前夕,中国氯碱工业终于用上了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离子膜。

东岳集团和上海交通大学2002 年通过产学研模式密切合作,开始长达8 年的科技攻关。2004年5月24日,“全氟离子交换膜材料研究”项目被国家列为“ 863计划”重大项目;2005年9月8 日,省政府召开东岳集团离子膜项目产业化现场办公会,离子膜项目被列为举全省之力支持的山东省高新技术“一号工程”;2006年3 月 19 日,东岳离子膜研究项目顺利通过国家“ 863 计划”验收;2006年12月 18日,“ 全氟离子膜工程技术研究”被列为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2009年9月22 日清晨,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氟离子膜在东岳集团成功下线,近期已经推向市场用于氯碱生产装置。

据介绍,东岳离子膜研发团队先后解决了科学、技术、装备和工程等一系列难题,在原料、中间体、功能单体、聚合物、功能膜、测试方法、工程技术、装备技术等方面已经获得授权发明专利 140 余项。该项目打破了国外数十年的垄断,圆了几代化工人的梦想,开创了氯碱用离子膜国产化新纪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