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4座污水处理建成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布时间:2010-08-12

河北省石家庄市区的4座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即将相继建成投运。这些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并正常运行后,石家庄市市区的污水处理率将大幅提高。

桥东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是河北省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城市环境项目的子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超过5.54亿元,新建16座厌氧池、8座生物池、3000平方米微型滤池和鼓风机房等设施,预计日处理污水规模为50万吨。升级改造工程将于9月底前完成,并随即投入试运行。

而桥西污水处理厂是1991年8月开始建设、1993年9月正式投入运行的。随着运行时间的增长,桥西污水处理厂的许多关键设备、设施逐渐出现老化、损坏等情况。另外,随着石家庄城市规模的扩大及排水设施的完善,京广铁路以西汇至桥西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总量每天已近30万吨,远远大于桥西污水处理厂的原设计处理能力。

为了切实推进减排,桥西污水处理厂先后进行了设备更新大修工程。随后,又于2008年12月10日,启动二期扩建工程,新建了一个日处理能力为2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工程完工后,桥西污水处理厂实际日处理能力将达到36万吨,使京广铁路以西区域的污水处理率达到100%。

滹沱河污水处理厂项目是近年来石家庄市大力推进滹沱河生态整治的重要内容之一,设计日污水处理能力为7万吨。污水处理厂采用三沟式氧化沟处理法,处理后的水质能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可作为工业冷却水和景观用水。

此外,日处理能力3万吨的西北部水利防洪生态工程污水处理厂也将于8月底前投入试运行。污水处理厂将主要接收鹿泉上庄镇和开发区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污水经处理达标后,将作为石家庄市区西北部水利防洪生态二期工程的景观用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