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法水处理成为主导产业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09-01

说膜法水处理很神奇,并不为过。海水经过它,变淡了;江河水经过它,变甜了;脏黑臭的废水经过它,变得又有使用价值了。浙江省湖州市依托地方产业优势,致力于打造膜法水处理产业基地,为当地污染防治、减排工作做出了贡献。

从一窝蜂到细分行业的单打冠军

企业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

湖州膜法水处理行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目前已有相关企业36家,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基础。不过在产业发展初期,湖州的这些企业大都布局分散、自由发展,大家都瞄着给水供水系统和饮用水生产“猛吃”。由于缺乏合理规划,很快出现了因企业同类、同质而“一边倒”的现象,随之而来的企业间恶性竞争不断升温,造成了很不利于产业良性发展的局面。

近年来,不少企业开始意识到同质化发展对企业发展空间的挤压,纷纷考虑改变路径,从单一化逐渐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而这一时期,正逢全社会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度不断上升,水费提高、取水受限、排污标准不断严格,客观上给湖州的膜法水处理产业提供了又一次发展良机。

不少企业选择致力成为细分行业的“单打冠军”。有的企业专攻膜技术开发,有的以生产膜产品为主,也有的则擅长承包应用膜法水处理工程。同时,不少企业在项目大小、行业类别之间找到各自的生存空间。

目前,湖州膜法水处理行业已涵盖关键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器材贸易、工程承包、整体服务等各个方面,产业链相对完整,配套能力较强,初步形成了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产业链不断延伸的良好态势,整体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

从给水处理转战废水处理

膜技术广泛参与多个水污染防治领域

随着湖州膜法水处理产业逐渐赢得市场认同,其在环保应用方面也是大路越走越宽,从过去主战给水处理逐步转战废水处理。

 

2011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生物制剂分论坛-Patrick Pouillot.flv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