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乙烯装置原料 提高炼化效益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06

截至8月底,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根据大庆、抚顺、辽阳、吉林、兰州、独山子等地乙烯裂解装置的需要,完成了32种原料裂解性能评价,对14台裂解炉进行了76次现场标定,为炼化企业乙烯原料优化提供了技术支持。

随着石油资源短缺和油品的重质化、劣质化,乙烯原料的多样化成为影响炼化生产的重要瓶颈。为帮助企业实现裂解装置的优质运行,石油化工研究院全力做好乙烯原料评价工作,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针对辽阳石化20万吨/年乙烯装置裂解炉类型多样、裂解原料种类多、质量差别大的特点,石油化工研究院与辽阳石化联手对裂解炉进行运行优化实验。他们采取串级控制,加大裂解深度等措施,实现了自产乙烷和芳烃尾气的集中加工,乙烯综合能耗下降7.5%。 

为解决兰州石化乙烯原料紧缺、外购剧增、品质复杂多变这一难题,石油化工研究院与兰州石化合作,对十多种原料的裂解性能进行评价,确定最佳裂解条件,为企业制定原料方案和合理调整各种原料的裂解条件提供了可靠依据。在此基础上,他们又对裂解炉进行运行优化,使乙烯原料石脑油、轻烃比例分别提高2.38和0.93个百分点。

石油化工研究院在对大庆石化裂解炉进行原料和运行优化后,同样也使该公司能耗降低36.73千克标油/吨乙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