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环境自动监控系统有1500个"千里眼"上岗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0-09-10

“这是省控贾鲁河陈桥断面监测点……再来看郑州马头岗污水处理厂……”检测人员轻点鼠标,全省水、气、辐射环境及重点污染源监测点情况立刻出现在大屏幕上。这是8月26日上午,全省环境自动监控系统启动现场的一幕。

省环境自动监控系统的全面启动,标志着我省对环境质量变化和污染源排放监控进入数字化的新时代。

省环境自动监控系统是我省“十一五”总量减排的重点项目,2008年9月27日,省政府办公厅提出“覆盖全省、功能完备、技术先进、全国一流”的总体建设目标,建设计划投资6.7亿元。2009年和2010年,环境自动监控系统建设纳入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承诺办好的“十大实事”和十项民生工程,列为省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和省信息化重点工程。

在环境自动监控系统建设过程中,省环境保护厅始终坚持以落实省政府“十六字”方针为主线,将环境自动监控系统建设列为一号工程,加强督导督办,强力推动系统建设。针对系统建设技术含量高,工程建设复杂的特点,多次到兄弟省市调研,聘请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院士领衔的系统建设项目专家顾问组进行技术把关。

截至目前,全省环境自动监控9个子系统基本建成,陆续投入试运行。

“如果出现异常,系统会自动报警。”省环保厅自动监控系统建设办公室调研员韩华峰说,整套系统包括1500多个监控点,全省主要河流断面水质、供水量大于10万吨的地表饮用水源地、县级以上城市的空气质量及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情况等9大方面都在监控之中,在全国都属前列。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