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规划交叠 新能源产业获双重利好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10-11

日前国务院确定“战略性新兴产业”七大领域,新产业毫无疑问的成为未来重点培育支柱性产业之一。具体而言,核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将领衔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业内专家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已经上报国务院等待审批的“新兴能源发展规划”存在一定程度的重合,但是各有侧重,因此在很大程度上,我国新能源产业即将迎来双重利好的释放。

两大规划形成合力

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新能源产业是其中之一,将重点聚焦核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

事实上,近年来针对上述新能源产业的财政支持及优惠政策一直存在,此次将新能源产业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范畴,意味着后续支持政策也将得到保证,同时针对整个产业链的支持也将更加明显。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主任王仲颖表示,此次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将与“十二五”规划内容进行结合,目前正在制定的过程中,该规划将对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目标予以明确,给相关投资商比较明确的市场回报预期,有利于刺激产业投资显著增长。

此前,国家能源局制定的“新兴能源发展规划”已经上报国务院,如今尚未获得审批。规划期累计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对行业拉动作用不言而喻。新能源行业可谓享受双重利好。

分析人士表示,两大规划都将对新能源产业予以政策支持,但两者的侧重点不同,其中新兴能源发展规划主要聚焦能源领域2020年的发展目标安排,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将着眼新能源产业的上下游全产业链予以鼓励支持,涵盖范围更加广泛。

消息人士表示,在对七大新兴产业全产业链的支持过程中,对于不同的生产环节支持力度肯定是有所区别的,对于已经发展的比较成熟的产业环节,支持力度很可能小于尚未发展起来的产业环节,具体的支持重点将根据有关部门调研结果来确定。

将从产业链层面予以支持

国元证券研究人士表示,对于新能源产业,重点关注具有核心技术和竞争优势,从国家产业政策中受益较大、具有明确业绩增长预期的细分行业和上市公司,其中,新能源行业上游企业的投资机会要好于下游。

近期上游多晶硅价格及硅片市场供不应求,价格持续上扬,再度上演资源稀缺受追捧的一幕,乐山电力、川投能源等公司值得关注。此外,在技术路线方面,无论是晶硅电池还是非晶硅薄膜电池,在技术研发上都有大幅提升空间,例如晶硅电池需要降低成本,而非晶硅薄膜电池需要提高稳定性、提升转换率。

在标杆上网电价建立之后,风电产业近期进入稳定发展期。目前风机设备制造方面毛利率有所下降,但龙头企业产能仍在不断扩张,拥有核心技术或专利技术的生产商仍有快速发展的潜力。东方、金风科技、湘电股份等设备类公司在市场份额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核电在2020年15%的非化石能源比重中将占到2%-3%,远超风电、光伏发电的比重。如今少数核电设备商呈现一枝独秀状态,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哈电集团等公司技术及市场垄断优势明显。生物质能方面,生物乙醇、生物以及二甲醚燃料应用值得期待。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