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首座现代化城市污水处理厂即将投入使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10-13

西藏第一座现代化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在昌都建成并经过多方验收,即将正式投入使用,项目的建成运营填补了世界屋脊无城镇污水处理厂的空白。

这一中德财政合作项目总投资达9974万元,由1座污水处理厂、3座提升泵站、雨污管网、21座公厕组成,每日处理污水能力为9000吨。项目通过国际招标,于2006年6月由中国机械工业总公司承担土建施工及设备安装任务,2008年投入试运行,今年6月和8月又分别通过了西藏自治区环保厅的专项验收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专家的终验。

走进这座依山傍水的花园式污水处理厂,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声,也闻不到任何异味。昌都地区污水处理厂厂长杨密友介绍说:“作为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现代化污水处理厂,我们主要引进了德国、法国和芬兰的设备。这些设备到高原上后,功率受到一些影响,但目前运行正常。”

试运行两年来,昌都地区污水处理厂共处理污水458万吨,处理干污泥1575吨。目前,污水处理厂每天收集污水7000吨,收集率达到70%以上。

昌都镇位于澜沧江上游,是西藏东部最为重要的城镇。据介绍,污水处理厂的建成大大地减少了昌都镇的污水直接排放,对于有效改善澜沧水域生态环境有着重要意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