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污泥推荐案例中的厌氧消化的应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0-10-14

“2010年度污泥处理处置十大推荐案例”及“2010年度污泥处理处置特别关注案例”于“2010(第二届)上海水业热点论坛”隆重揭晓。此次"基于污泥技术政策的最佳适用技术案例推荐"活动于2010年7月开始,共分为案例提名推介、自荐申报等征集汇总阶段,对备选案例网上专业网友点评及专家比选阶段,及发布各类适用技术最佳案例目录及推荐推广阶段。

在“十大推荐案例”榜单中,大连东泰夏家河污泥处理厂、青岛市麦岛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工程、小红门污水处理厂污泥消化技术应用案例,共三个污泥厌氧消化案例榜上有名。“十一五”期间,污泥厌氧消化技术已经作为重要推荐的技术工艺,但在即将结束的“十一五”规划中,我国仅约50余座污水处理厂采用了污泥厌氧消化工艺,不到全国城市污水处理厂数量的5%。虽然存在着有机质含量低,含砂量大、沼气产量小且不稳定等不乐观的因素,但这些都是可以通过技术、管理等综合手段解决的。面对未来更严峻的节能减排形势,特别是我国已承诺到 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以及从资源化等折合的经济性能来看,厌氧消化处理污泥将是一项重要的解决污泥处理处置的技术路线。记者将为网友重点介绍“十大推荐案例”中应用污泥厌氧消化工艺的案例情况,希望对于各地方政府单位、排水公司、污泥处理处置的主管单位有参考作用。

大连东泰夏家河污泥处理厂

“十大推荐案例”榜单中的首位,根据对大连市中心城区现有污水处理厂实际产泥量的调查和对拟建污水处理厂产泥量的估算预测,现有规模下的污水处理厂产泥量为330t/d(含水率80%),至2010年待规划建设的污水处理厂建成投产后,大连市污泥产生量将达到595t/d。该项目采用BOT的建设方式,通过政府公开招标确定由大连东泰产业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中标。项目规划占地面积4.11公顷,一期征地2.47公顷,建设规模为日处理市政污泥600吨,项目总投资约15000万元,运行费用为130-150元/吨(含水率 80%),每日水耗为:中水约400吨、自来水70吨,每日电耗为15000-18000千瓦时。项目以处理市政污泥为主,同时可处理工业污水处理产生的类似污泥、餐饮垃圾、厨余垃圾、过期食品、粪便残渣、果蔬垃圾、屠宰及肉类加工行业产生的废物以及可生物降解的其它有机废物。

采用厌氧消化/工业化生物制气的处理工艺,将大连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产生的脱水污泥进行集中化的厌氧消化处理。沼气经提纯处理后,可日供天然气16500立方米,将解决4万户居民的用气或一些工业用户的生产用气,相当于再建一个5万立方米/日的焦炉煤气厂,每年将节约优质焦碳3750余吨,并减少7000万立方米废气以及11万吨废水的排放;项目每年还将生产6万吨腐殖土,可作为园林绿化营养土或填埋场覆盖土;同时该项目达产后,每年可减排甲烷气体近4700吨,相当于每年减排温室气体二氧化碳10万吨,国家发改委已于 2010年3月10日批准本项目为CDM项目。 #p#副标题#e#

青岛市麦岛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工程

青岛市麦岛污水处理厂采用中温厌氧消化处理,是山东省污泥资源化综合利用的标志性项目,充分利用污泥消化产生的沼气。

该项目设置2座一级中温厌氧消化池,单池有效容积为12700m3,处理来自初沉池、反冲洗沉淀池的污泥和除油沉砂池的油脂,池内保持温度35±2℃,污泥停留时间20天。污泥消化产生的沼气首先用于四台500KVA沼气发电机,发电机发电经变压后并网,能满足厂内66%的用电,发电过程中产生的热水为消化池供热及厂房供热。沼气还用于沼气锅炉,补充消化池的热量,剩余的沼气通过火炬燃烧。通过沼气发电,可以为运营的厂家企业节省能源和费用,从保护环境方面来看,污泥通过消化以后更加安全。

小红门污水处理厂污泥消化技术应用案例

该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60万吨,污水处理采用A2/O工艺,污泥处理采用中温一级厌氧消化工艺。污泥厌氧消化系统中采用卵形消化系统,单池容积12300立方米,共5座消化池,设计日产沼气30000立方米,日进泥3000立方米,2008年11月12日消化池开始进泥。常规季节,沼气供给沼气拖动鼓风机,供给生物曝气系统,其余热供给消化池加热;供暖季节,沼气锅炉进行厂内供暖。剩余沼气计划进一步作为污泥干化利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