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雾干燥的热质传递规律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10-19

喷雾干燥就是用雾化器将料液分散成微小雾滴,雾滴漂浮在干燥室热空气中,雾滴中水分受热蒸发得到粉、颗粒状固体产品。喷雾干燥的最大特点是干燥过程在瞬间(一般不超过30s)完成,为此特别适用于热敏性物料的干燥。 喷雾干燥之所以干燥过程短是因为通过雾化器使料液在瞬间增大与空气的接触表面积,使之加速了传热和传质过程。例如,若使1cm3容积的液体雾化成不同直径的雾滴,总表面积的增加比例如图2-9。如使料液雾化成为直径100μm或1μm雾滴时则其表面积各为原来的100倍、10000倍,将体积为1cm3的液体雾化成不同直径雾滴的个数及表面积见表2-1。
 

 

         

下面分析一下干燥速率曲线,首先说明的是干燥曲线是分析干燥过程规律的理想化曲线,在实际中wc点(临界点)不会这样明显。恒速阶段表示在恒定干燥条件下被干燥雾滴的外表面水分被蒸发,这一阶段与被干燥物料的性质无关。在外表面存在水分的前提下,干燥过程只受外部热量与质量传递条件的控制。很显然,对于喷雾干燥过程而言,因为干燥表面总是被液体听浸湿,其表面湿度对应于环境的湿球温度,这一阶段也叫饱和表面干燥阶段。

当表面湿含量w低于某一值时,即为临界湿含量时,干燥速率开始下降,此后干燥进入降速阶段。此阶段干燥速率曲线的斜率与物料以及湿分的性质有关,这一阶段的干燥速率主要由被干燥物的热量与质量传递速率所控制。改变外部热量与质量的传递速率对降速阶段的影响是次要的;通过强化干燥条件以加快降速干燥速率时又受到被干燥物料热物理性质的制约,强化外部干燥条件往往导致临界含水率增高,这样反而过早地使干燥进入降速阶段。有人试图建立干燥理论的模型来预测操作参数对降速阶段的影响,但都归于失败。主要原因在于被干燥物料的物理性质不同,内部热量与质量的传递速率不同,这些性质目前还不能建立在一个数学模型中。对于具体物料的干燥规律主要还是以实验获取的数据为依据,作为工程放大时的基础设计资料。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