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价居高不下累及苯乙烯企业盈利水平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10-20

正当近期大多数石化产品盈利能力不断提高并接近峰值时,苯乙烯行业却受到苯原料价格高涨以及其他因素的困扰,盈利水平明显低于去年峰值水平。美国化学品市场协会(CMAI)指出,虽然全球苯乙烯价格目前仍处于高位,开工率也在90%以上,但由于苯价居高不下以及新增产能投运,苯乙烯行业盈利水平还将进一步降低。

据CMAI预测,2007年前全球苯乙烯需求仍将以年均4%的速度增长,苯乙烯装置开工率也将维持在90%以上,但随着2008年新建产能启用,开工率将降至90%以下。通常苯约占苯乙烯生产成本的一半左右,而现在已占成本的近2/3,苯已成为苯乙烯及其衍生物企业的最大问题,甚至可能影响到苯乙烯行业的生存。

北美苯乙烯装置目前平均开工率约为90%,20%的产量用于出口,主要是亚洲。占世界需求份额一半以上的中国减少进口后,亚洲现货市场苯乙烯价格已跌至990~1000美元/吨(离岸价),比3月初的高位跌幅达200~240美元/吨。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3年亚洲和中东地区将有530万吨/年新增苯乙烯产能,仅2007年就有230万吨/年产能投运,明后两年的产能增加速度将超过需求增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