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量环氧树脂性能要求日趋提高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10-25

在环氧树脂精细化发展的今年,高分子量环氧树脂产品的发展也面临性能要求日趋提高的局面。中国环氧树脂行业协会专家指出,这种局面一方面提高了高分子量环氧树脂的生产门槛,另一方面也给该产品的发展带来契机。

目前国内高分子量环氧树脂的生产方法都采用二步法,一般是液态低分子量环氧树脂与双酚A在催化剂作用下再聚合而成。其中液态低分子量环氧树脂制造时必须使用高纯度ECH和精BPA,严格控制工艺过程,洗净树脂中的碱和盐,尽量降低无机氯和有机氯含量。所用催化剂大致分为3类:碱性化合物如NaOH、 LiOH、六氢吡啶等,无机盐类化合物如LiCl、KI等,有机膦化合物如三苯基膦、三丁基膦、季膦盐等。

为了达到和改进应用性能要求,专家认为要注意以下环节。环氧/酚醛树脂涂料中,常用的高分子量环氧树脂为607#(Epikote1007)和609#(Epiklte1009),虽然一般低分子量或中等分子量的环氧树脂也能使用,但是它们所形成的环氧/酚醛树脂涂膜的耐药品性、韧性和杀菌能力均难以达到要求。对于食品罐头涂料,既要求环氧树脂具有一定量的长链结构,又要有一定量的支链结构,还要求分子量分布较为集中,其中低分子量环氧越少越好,更不容许有胶体粒子生成。只有这样的环氧树脂才能与Resol酚醛树脂在高温下形成多层网状结构,快速均匀地固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