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建筑涂料的发展趋势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10-27

国外的建筑涂料发展已走过了漫长的历史路程。特别在发达国家,内外墙装饰装修用得最多的是建筑涂料。目前世界涂料总产量约2800万吨,其中建筑涂料占40%~50%,约1100~1400万吨左右。在工业发达国家,建筑涂料为消费比例最大的一类涂料,占涂料总产量的50%左右。美国建筑涂料年产量近十年来一直保持在270万吨左右,占涂料产量的52%,其中水乳型涂料占75%;溶剂型涂料占25%。其他发达国家的建筑涂料占涂料总量的比例分别为:意大利57%、德国55%、法国55%、日本40%。在美国,45%建筑物外墙是用涂料装饰的。日本也是世界涂料生产大国,产量居世界第三,建筑涂料年产量在100万吨左右,占涂料总产量40%左右。美国等工业发达国家人均消费建筑涂料为10kg以上,而我国尚不足1kg,差距很大,但与人均工业产值的差距相比是合理的。

现以美国为例作一简介:

1、美国经济发达,建筑装饰材料很多,但内墙很少采用价格贵的装饰材料,大多以建筑涂料为主。外墙装饰方面,采用建筑涂料占80%以上。如洛杉矶的建筑物外墙,几乎全部采用建筑涂料,只有少数高层建筑采用铝塑板装饰,很难找到面砖类装饰材料。在纽约,还能看到面砖类装饰材料,但仍以建筑涂料为主,尤其是新建筑。丰富多彩的外墙涂料,把城市打扮得十分美丽。

内墙装饰主要是涂料和墙壁纸(布),很少看到以高档木材进行大面积装饰的墙面,而墙纸(布)只被用在部分卧室之外的其余内墙面,不管装修档次多高,几乎均采用涂料。只是在局部采用工艺品或画进行点缀,根本没有档次低的感觉。

采用水泥基地面涂料也很普遍,很多知名大楼地面采用这类涂料,只是在某些部位铺些地毯。工业厂房地面普遍采用地面涂料,起到耐磨、防滑作用和装饰效果。

一些公共场所、旅游场所等走道均采用彩色水泥地面涂料,如迪斯尼乐园地面大多采用这类涂料。

2、企业集团化、专业化

在美国,大多企业组建成集团公司,甚至原来就是较大的企业,但为了合作与发展,也加入大集团。

RPM集团是一个以生产涂料为主的集团公司。公司是由很多企业组建而成,虽然有些下属企业水平不高,产品单一,但集团规模大,技术水平高,参与竞争时以整个集团出现,大大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集团内部进行明确分工,因此下属公司都比较专业化。Zinger公司是该集团的一个成员,成立于1849年,是家老牌的涂料生产公司,应该说具有很强的涂料开发及生产能力,但该公司主要生产底漆,品种多达70余种,而面漆只有几个品种。由于该公司底漆质量优异,美国很多大涂料公司都采用Zinsser底涂与之配套。该公司底漆分两大类,即水性和油性,而每一类又分为适用于一般基层和适用于多孔基层两类。根据基层不同,又进一步分为不同品种。每种底涂都有各自的使用范围,如新混凝土、老混凝土、新木材、旧木材、已处理过的墙面、未处理过的墙面等等。

3、注重科研和产品质量

美国政府科研机构不多,行业的检测中心也很少,开发新产品,把好质量关是企业的自身需要,每个企业十分重视。

Rust-olceμm是RPM集团的一个成员,科研仪器、设备十分先进。公司不大,共有185人,其中科研人员30人,科研人员主要根据公司下达的任务从事开发新产品和提高产品质量的工作。该公司十分注意把好质量关。从原料选用、配方设计、工艺流程、包装等全过程进行控制。原材料、成品都用条形码分类,生产全部自动化,采用流水线作业,整个大车间只有十多名操作工。为了及时了解每个环节的质量控制情况,从原材料贮罐、反应釜、分散罐到调漆罐等,都有通向质量控制中心的通道。该中心随时取样、分析,以确保产品质量。

4、生产技术先进

国外建筑涂料生产企业都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及主导产品。人员构成中科研开发人员占企业总人数的30~40%;营销及管理人员占30~40%;一线生产人员仅占20%左右。从树脂合成到涂料制备,向规模化、自动化方向发展。如反应装置达到了40~60KL;涂料分散装置除了高档装饰涂料外,建筑涂料分散装置大部分采用10~20KL的星式分散研磨装置,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由于控制采用了计算机系统,工艺控制和各种参数稳定,重复再现性好,质量可靠。在涂料制备中采用封闭式配料系统、自动输送计量系统、自动调色系统、自动包装系统等等,生产环境和生产效率都令人满意。另外,大部分企业都通过ISO9000系列质量管理认证,无论是从硬件上还是从软件上都对产品质量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