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标明确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11-01

10月18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正式对外发布。《决定》明确提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目标:到“十二五”末期,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这一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

据了解,当前我国新兴产业占GDP比重为3%,这意味着,以此为基数,5年内增加值占GDP将增长近2倍,10年内增长4倍左右。

《决定》要求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阶段和特点,进一步明确发展的重点方向和主要任务。节能环保产业要重点开发推广高效节能技术装备及产品,积极推进煤炭清洁利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要面向海洋资源开发,大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新能源产业要开拓多元化的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市场,有序推进风电规模化发展,因地制宜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新材料产业要大力发展稀土功能材料、高性能膜材料等新型功能材料,积极发展工程塑料等先进结构材料,提升碳纤维、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等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发展水平,开展纳米、超导、智能等共性基础材料研究。

据悉,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将从财政、税收、信贷、融资、投资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决定》还特别指出,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