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尔与中电投研究在中国联合开发煤制烯烃项目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0-12-01

2010年11月4日,道达尔与中国能源企业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投)宣布双方有意在中国共同建设一个煤化工项目。双方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巴黎期间共同签署了一份合作框架协议,以启动在中国煤炭资源丰富的内蒙古地区建设一个世界级工厂的可行性研究。

道达尔将为该战略伙伴项目引进“甲醇制烯烃与烯烃裂解一体化工艺(MTO/OCP)”,该工艺由道达尔石化与其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并已在道达尔比利时费卢依(Feluy)研发中心专门为该工艺建设的半商业化示范装置上进行了大量的运行试验。同时,道达尔也将运用其在法国拉克(Lacq)地区开展的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CCS)示范项目上积累的专业技术经验,来研究如何将煤制烯烃项目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和封存。

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双方将就建设一个百万吨级规模,以煤基甲醇为原料的聚烯烃项目开展可行性研究。该项目的总投资预计在20~30亿欧元之间,计划在2015年后投产。该项目将成为道达尔进一步扩大中国业务的重要里程,也将使中电投获得符合最高环保标准的先进工艺。甲醇制烯烃工艺(MTO)可以使以天然气、煤或生物质等原料制取的甲醇转化为聚乙烯和聚丙烯,然后通过烯烃裂解工艺(OCP)生产聚烯烃,可以获得超群生产效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