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投总裁张伟:紧贴市场脉动 给力创新经济

发布时间:2010-12-08

人民日报一篇《江苏给力“文化强省”》的报道,因为热词“给力”而让江苏一时间聚焦了无数的目光,文中提及的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也作为20亿江苏紫金文化产业发展基金的发起人而备受关注。

当然,江苏高投受人关注的绝不仅仅如此在发起并管理紫金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之前,国内企业界的中国传动、尚德电力、美新半导体等一连串知名上市公司的背后,早已活跃着一个共同身影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

作为江苏省级直属唯一的创业投资专业机构,江苏高投的投资行为始终紧贴江苏经济发展脉动,顺应时势服务江苏经济结构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资本市场创立 20周年之际,江苏省创业投资协会常务副会长、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总裁张伟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专访。“目前江苏经济发展处在第三次转型的关键阶段,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增创发展新优势的重大战略举措,而这其中,创业投资发挥的作用值得期待。”张伟表示。

政府目标与市场机制有机统一

尽管背靠国有资本这棵大树,张伟谈得最多还是专业化和市场化:“江苏高投要做的是充分利用国有背景的优势,但又不为国有机制所束缚。既坚持市场化投资理念,又服务好地方科技创新。努力做到对内构建与市场接轨的激励机制,对外采用市场化的方式方法参与竞争与合作,最终实现政府目标与市场机制的有机统一。”

事实证明,江苏高投在这一平衡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成立于1992年,为国内最早成立的首批创业投资机构之一。迄今累计主导及参与发起设立了36只创投基金,管理基金规模达160亿元,已成功实现中国传动、尚德电力、美新半导体、苏州科达、华光锅炉、南京红宝丽、超图软件 (300036,股吧)、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康力电梯(002367,股吧)、通鼎光电(002491,股吧)、江苏旷达(002516, 股吧)、天瑞仪器、秀强玻璃等22家投资企业登陆海内外证券市场。

看大势,做大事这是张伟十分推崇的投资观点。正因为如此,江苏高投立足江苏,辐射全国,并且积极走出去与国际主流创投机构牵手合作。据介绍,该集团目前与美国、韩国、香港、台湾等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合作,相继组建了名力中国成长基金、高投名力成长基金、Lindeman全球成长基金、长汉合作基金等中外合资创投基金。与江苏省内各地政府资本及商业资本合作,分别在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通、扬州、徐州、连云港(601008,股吧)、盐城组建了区域创投基金。“在上述过程中,国有资本的引领放大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张伟评价说。

而更加值得称道的是,江苏高投旗下的各大创投基金正在致力于江苏新兴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众多新兴产业领域和重点经济地区,由于创业投资的参与,形成了一大批新的企业类型和代表。

“行业产业链产业树”模式

在投资中,江苏高投独倡坚持沿“行业、产业链、产业树”延伸投资思路。

如果说行业和产业链的提法已被众人所熟知的话,“产业树”的概念则相对让人感到陌生,而这正是江苏高投在多年的市场运作中觅得的“真味”。

事实上,抓行业和产业链完善,江苏高投可谓经验十足。基本做法是以龙头企业或主导产品为基点,推动产业链向两端延伸。而这只是基础“玩法”,作为一家强调专业能力的创投机构,江苏高投希望自己的触角能延伸到更远的地方,同时也是为了寻找到更多的优质案源。“产业树”的提法由此诞生“家谱的英文翻译即为 family tree,形象地表达了一个家族的分支就像一棵树。产业、产业链再延伸到各个产业分支,也就像一棵树。”张伟介绍说,在部分机构的目光还停留在产业链上下游的时候,产业链交织形成的诸多新兴产业分支其实更值得投资机构关注和研究。

事实上,“行业、产业链、产业树”的投资思路已让江苏高投赢得了足够的肯定。以新能源产业为例,今年3月,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对国内最大的兆瓦级叶片制造商中国复合材料集团公司实施股权投资,就吸引了弘毅投资、高盛集团等创投大佬同行。上述投资正是江苏高投基于风电产业研究、沿着产业链调研而发掘的投资项目。“截至对该项目的投资,江苏高投在风电装备领域的投资已全部覆盖了齿轮箱、叶片、轮毂、控制系统等风电设备几大核心零部件,所投资的企业均已成长为国内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江苏高投也因此成为国内新能源创业投资的第一品牌。

发挥服务经济转型引擎作用

《2010年江苏创业投资发展报告》显示,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江苏省创业投资资金投入的主要领域,其中60%以上的资金投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在这些投资项目中,70%的投资项目是处于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并成功培育出一大批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

在这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上,不少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都闪现着江苏高投的身影。在张伟的眼中,创业投资要担当起经济转型的引擎重任,除了紧贴地方政府引导资本投入的新兴产业外,还应该将触角伸向产业的更前端,而不是一味地想着“摘果子”。

随着江苏经济的发展,坐拥当地中小企业发达的先天优势,江苏省创投机构呈现一片蓬勃发展的势头,数量、资金量等八项指标均位列全国第一,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创投机构担当创新经济(310358,基金吧)“引擎”奠定了基础。

然而,问题也随之伴生,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毛伟明表示:“随着江苏省创投业的快速发展和创业板财富效应的显现,扩张期和上市前期的案例竞争激烈。在种子期和初创期进入的资本还不多,而这些企业恰恰是需要资本的,需要创投机构承担一定的风险来扶持一把。这种结构性矛盾既增加了创业投资企业的投资成本和风险,也难发挥出创业投资支持创新、创业的作用。”

也正因为如此,江苏高投近年来将大部分的资金投向了中早期项目。截至目前,江苏高投累计投资了近270个项目,其中属于六大新兴产业类的企业有160多家,投资于早期阶段的项目占70%。“这既是出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也缘于市场化投资本身。”

由于较多地投资于早期项目,江苏高投一段时期内的成绩可谓不温不火。“谁笑到最后才笑得最好。”张伟的回应显得低调而又不失自信。事实上,即便有过半的资金投向了早期项目,江苏高投的整体投资收益依然在5倍以上。而就在10月初至现在的1个多月时间里,江苏高投一口气实现4家投资企业相继过会、上市。有分析人士称,随着时间的推移,江苏高投大量的前期投资项目有望迎来收获期,厚积薄发值得期待。

目前江苏省正在大力发展六大新兴产业,江苏高投组建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电子信息和现代服务业以及文化产业等多支专业团队,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行业最全、分工最细的专业投资管理队伍。这既结合了江苏经济发展的需要,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同时又紧贴市场脉动,抓住了结构调整的先机。“我们有信心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发挥创投机构应有的"引擎"作用,在服务地方经济的同时,努力实现自身发展,继续扮演好"领头羊"角色。”张伟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